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公管学院举办硕士培养专题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8-06-20  访问计数:0

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

公管学院举办硕士培养专题讨论会

 

6月8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培养专题讨论会在公管学院510会议室举行, 此次会议是公管学院组织的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系列活动之一。公管学院院长薛澜,党委书记彭宗超,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谢矜,工会副主席吴延军,院长助理、教学办主任慕玲,学院教师于永达、韩廷春、邓国胜、潘洁、孟延春、沈群红、刘求实、梁正、李保明、李应博、刘志林、张楠、吕孝礼、蒙克、陈天昊、钟玮、唐啸、张新、刘五一,硕士生代表张志原、魏国华、石鎏等近四十人与会。副院长王亚华主持会议,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伟应邀出席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围绕硕士生培养方案修订和全国教指委发布的三个MPA征集意见稿展开专题讨论。

王亚华首先介绍了公管学院现行硕士培养方案的基本内容和与本校、国内外主流高校本学科硕士培养方案的对比结果,并提出了调整公共必修课结构、降低学科专业课程学分要求和调整社会实践所占学分比例等初步修订建议。同时,王亚华传达了全国教指委关于MPA培养方案核心课程目录修订、学位论文类型及撰写要求和定向新疆的MPA培养方案征集意见稿的通知精神。


 

王亚华主持会

      与会教师围绕议题展开认真和热烈的讨论。薛澜就学术硕士课程设置提出建议,包括进一步提高学生选课的灵活性,鼓励学院之间互选课程等。对于MPA新疆定向班的特色课程,他提出可以与其他有定向班的大学联合开设、共享师资等。谢矜提出在总学分不变的情况下,可设置更为灵活的免修和先修条件,将研究生入学专业教育和先修课相结合,鼓励每个学生参与。

 

 

图为公管学院院长薛澜发言

其他与会教师纷纷发言,就硕士生培养、课程设置与安排等发表了看法和建议。老师们建议增加核心基础课内同一类别课程的可选择性、允许和鼓励学术硕士修读难度更高的课程、增加学术和职业素养训练,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参照国外大学课程的组织架构增设习题课、增加学生深度研讨时间,促进广泛交流,新疆定向班的个别课程可以利用公共网络平台资源,等等。


   

 

图为与会教师发言、讨论

随后,学生代表张志原、魏国华、石鎏也积极参与讨论,介绍了由他们收集完成的硕士培养方案改革意见问卷调查结果,调查涵盖基础核心课的设置和调整、获益最大的课程、毕业去向等内容。他们根据课程学习和培养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对培养方案、选课的灵活性、课程难度和梯度、课程丰富程度,以及学生职业与素养课程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思考和建议。


图为与会学生代表

 张伟在听取与会人员的发言后表示,校研究生院对此次讨论会非常关注,同时,对此次讨论会取得的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公管学院将讨论会作为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院领导亲临会议,高度重视,师生积极参与,踊跃建言,大家结合各自的教学和工作实践,从教指委、教学设计、学生调研、国内外比较等各个不同的角度对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下一步的教学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对今后的工作,特别是学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他强调,此次修订工作的关键在于细化和充实培养方案内容。公管学院在教学方面有优良的传统,相信学院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达到预期的目标。

 

张伟发言

    最后王亚华总结本次会议,并提醒与会师生620日前可以继续反馈对培养方案的修订建议,教学办整理后于621日提交学位分委员会讨论审议。

会议紧扣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主题,践行三位一体教育理念,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优化核心课程体系,完善培养方案,健全培养机制,明确硕士生培养定位和目标,推动硕士生培养质量提升,“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立德树人,全面建设一流人才培养模式。

此次活动同时是2018年春季学期 “公管教师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的第5期,本工作坊是学院分工会助力人才培养核心工作,携手学院教学部门共同设计和组织开展,获得校工会特色活动递进立项支持,并受到学院教师广泛欢迎。

 

供稿:教学办公室、 学院分工会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2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