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教育研究院分工会组织教学能力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07-02  访问计数:0

教育研究院分工会组织教学能力分享会

6月25日,我院邀请土木系冯鹏教授开展了教学能力分享会。教研院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书记刘惠琴、副院长李曼丽、Hamish教授、副院长赵琳等参加了此次分享会。同时,我院师生积极参与并就教学方法、教学传承等问题与冯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冯教授结合自身的专业,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提高效率。比如,要关注认识的“台阶”,即首先要了解学生已经认知的内容(A)及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B),把关注点放在如何讲解从AB,而不是直接告诉学生B是什么。此外,他强调要让知识进入生活。混凝土对于学生是个抽象的概念,他就用“扭断粉笔”的方法,让学生迅速了解混凝土破坏。他认为学生对于专业的热爱源于教师把理论性的知识变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从而让学生独自探索生活中可以跟专业相结合的内容。


教学能力分享会现场

冯教授还结合自身多次参加教学比赛的经历,跟大家分享了比赛的心得,使大家从心里认同了参加教学比赛的重要性以及对自身教学能力提升、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他也强调虽然要对教学比赛活动予以足够的重视,但不能只重视比赛结果,而忽略了备赛过程中对自身专业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最后,冯教授还介绍了教学传承的重要意义。他曾深受薛克宗老师的影响并于2007年在薛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教学比赛,更重要的是于2017年与薛老师一同指导李威老师参加了教学比赛。薛克宗老师曾说:“尽管已经讲过很多遍,可以说不拿讲稿就能上讲台,可是有课的头天晚上总睡不踏实。经常是一觉醒来总要想想这段,再想想那个例子。直到想得更满意才能再睡。” 这种对于教学的执念,影响着年轻的冯鹏,也启发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教师。冯教授深切地希望,薛老师对教学精益求精的态度,可以点燃更多青年教师对教学的热爱。

薛克宗(左)冯鹏(中)李威(右)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2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