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工物系举办工会特色活动-宝石与地质标本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1  访问计数:0

工物系举办工会特色活动-宝石与地质标本科普讲座

    6月11日中午,工物系工会组织了特色活动-宝石与地质标本科普讲座。讲座在刘卿楼105举行,由清华大学土水学院水利系温庆博教授做特邀报告。讲座由系工会主席俞冀阳主持,工物系3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讲座。




讲座现场

温教授作了题为“宝玉石鉴赏-美丽的宝石 ”的特邀报告,他分四个部分介绍了宝玉石的鉴赏方面的知识:即宝石的属性和种类、宝石的自然特性、宝石的优化处理和仿宝石、中国宝石市场简介。让大家不仅熟悉各种宝石的外部特征,还会从颜色、光泽、透明度、洁净度、色散、多色性、特殊光学效应等方面判断宝石的优劣。温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大家听后都很有收获。

报告结束后温教授回答了大家的提问,还饶有兴趣地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淘宝”经历,用工物系科研产业化成果(同方威视生产的拉曼光谱手持式物质识别仪)进行现场测试来识别宝石样品,一起参观了工物系科研广泛使用的探测器晶体及温教授珍藏宝玉石标本展--“自然与科技的融合”。

本次活动是为了庆祝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工程物理系65周年系庆,工物系工会组织的特色活动的一部分。活动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让大家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还体会到了在物质识别方面工物系的科研也正日新月异,飞速发展。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2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