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图书馆举办“探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申请”论坛
发布时间:2022-10-05  访问计数:0

图书馆举办探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申请论坛

202291日下午,图书馆分工会、学术委员会、团支部在逸夫馆401培训教室联合举办401学术论坛“探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申请”,邀请三位曾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资深馆员古籍特藏部刘蔷老师、韦庆媛老师,信息技术部张成昱老师,介绍各自申请基金项目的成功经验与科学方法。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来自各部门近30位馆员现场参会,60余名馆员通过荷塘雨课堂线上参会。

 

                       活动现场

图书馆工会主席张秋老师主持本场学术论坛。她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清华大学图书馆馆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总体情况与《清华大学图书馆成功获得纵向科研项目立项奖励办法》。从2002年至2020年,图书馆共计有9位馆员10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且结项等级多为良好。20217月,图书馆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科研项目立项奖励办法,从上级主管单位和校级到部委及省市级,再到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与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有不同的奖励标准,以鼓励馆员立足本职工作开展研究,承担各级科研任务,不断提高图书馆的科研水平。

刘蔷老师首先以《从‘天禄琳琅’到北宋刻本”》为题,结合自己主持的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介绍了她的学术科研工作和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成功经验。刘老师在图书馆近30年的古籍整理与研究工作中,立足本职工作,深入挖掘有学术价值的古籍研究内容;不断积累科研经验,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做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如何设计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课题内容,她给出了七条好建议:名称要醒目;尽可能与当年课题指南相符;充分调研、积累素材;有明确的预设目标;有清晰的研究思路;工作量至少已完成三分之一以上;体现出完成课题的可行性,预期成果要真实。

张成昱老师的主讲题目是《做好一个研究的馆员》,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科研经验。张老师认为,研究对于馆员的意义,不仅是在研究过程中对本职工作进一步的思考、总结,而且获得的研究成果,更是对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他结合自己开展图书馆信息技术应用研究的经验,强调选题是学术科研的起点,结合实践的研究方法是捷径,可持续性研究才能不断形成最终优势。张老师建议,当一项研究成果完成后,馆员们还要注意成果的宣传推广,积极参与学术交流。谈到做研究的体会,张老师建议大家不仅要关注研究的持续性和前瞻性,还要注意协调好课题研究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的人际关系。最后,他以一首自己创作的七律诗《清华园杂咏之图书馆》来勉励大家,“读书兼做著书人

韦庆媛老师结合自己申报不同级别科研项目基金的经历,认为好的选题要具有新、小、深的特点。她分享了申报科研课题的三个选题原则:兼具理论性和操作性;具有丰富的内容与独到的视角;坚持创新性原则。然后她详细分析了她主持的两个研究课题,建议大家在整理选题思路时,一定要关注本学科重点学者,抓住学术前沿动态;关注专业领域中空白的地方;深耕自己熟知的领域。她鼓励年轻馆员们,在进行学术研究时,要注重日积月累;在构思研究思路时,要从小角度中切入,做出大课题;申请课题要勇于尝试,不怕困难。



合影

在最后环节,张秋主席为三位演讲嘉宾送上了礼物。张老师简述了开展本次特别论坛的意义,鼓励大家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开展学术科研活动;以优秀的前辈馆员们为榜样,传承清华大学图书馆优良的学术科研传统,不断创新开拓图书馆学术科研新领域,共创当代图书馆的学术辉煌。



 

 

(图书馆分工会供稿)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2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