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图书馆工会组织特色朗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06  访问计数:0

喜迎110馆庆 共读一本书

-图书馆工会组织特色朗读活动

2022年我们迎来清华图书馆建馆110周年。百十年的沧桑和发展,清华图书馆为不计其数的学子开启知识的大门,奉献无尽的宝藏。这里是无数清华学子曾经度过青春的地方,无数清华校友永远想念的地方。

为了让师生和馆员了解清华图书馆历史,图书馆工会特别发起“喜迎110馆庆,共读一本书”朗读活动,倡议并组织目前在图书馆各个岗位上工作的老师们共同完成《清华时间简史 图书馆》一书的朗读。这本不仅从侧面展现了清华大学追求学术独立与进步的历史脉络,而且反映了几代清华学人的学术精神和人格风范。110年前,清华学堂成立不久,就有了自己的藏书和自己的图书馆。从最初的3间平房、2000多册藏书的小图书室,现已发展成为有期建筑和6个分馆,拥有大量纸本和数字资源的现代大学图书馆系统。

110年来,一代又一代清华师生在图书馆潜心读书、埋头学问,为数众多的重要思想和传世典籍在这里传播激荡、绽放光芒。这本书,正是通过翻捡历史文献、档案资料、手稿和照片等,将许许多多珍贵的片段串联起来,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清华图书馆的世纪风貌。

在馆工会的组织下,全馆共有50位会员参加了这次朗读活动。朗读者中既有现任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老师、馆长金兼斌老师、副馆长邵敏、向阳、窦天芳、张秋老师,还有许多普通的馆员老师;既有已经在馆工作超过30年的老师,也有到馆不到一年的年轻馆员。百十年历史中,大家作为现阶段清华图书馆共同的建设者,有幸与图书馆前辈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书馆通过清华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平台,配合书中的文字和图片,分七期推出这本书完整的朗读音频,与读者和听众一起,共同回顾和纪念清华图书馆走过的百十年风雨历程。众多参与朗诵的会员们发表了自己感想。

年轻的佘颖老师说,“我报名参加‘共读一本书’活动的时候,正巧读完《清华时间简史》意犹未尽,读来仿佛穿越到过往岁月,能和先生们同游“最爱的清华图书馆”…这是一本非常有共情力的“有声图书”,是图书馆人写自己的历史,是图书馆人讲自己的故事,是我们的精神食粮。我们日复一日努力的每一个当下,也许是琐碎的、重复的、片段化的,有些不确定的声音偶尔会问: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样的命题,书中给出了答案。熟悉的声音带领我们回到过往,在历史的阶梯中,感受清图从百年前的一个小小图书室到如今规模的戮力攀登,也让我们展望未来,百又十年风华正茂,正是扬帆远航时。”

新馆员秦音老师说:“老师们声情并茂,语调优美的朗读里,饱含着对清华图书馆的感情和热爱。它历史悠久,拥有百年底蕴,它饱经风霜,历经战火的磨难,如今的它,成为了拥有美丽先进馆舍和融合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图书馆。不变的是,它一直是清华人的精神殿堂。很荣幸作为图书馆的馆员,能够成为继续守护它的力量。祝愿110周岁的清图越来越好!”

本书编委成员之一何玉老师说:“从2012到2022,十年时光如白驹过隙倏忽即逝,《百年清华图书馆》出版后,便拥有了自己的生命,成为了一个独立的个体。去年我们为这本书增加了大事记和索引,被列入“清华时间简史系列”,作为110校庆的系列出版物之一。很惊喜,没想到今年有机会和同事们一起共读这本书,不仅把我拉回到110年前的图书馆,也让我回忆起十年前写作这本书初稿“上穷碧落下黄泉”找寻资料时忙碌而美好的时光。在朗读的过程中,与同事们一起感受图书馆百年辉煌,与有荣焉。希望图书馆的未来,更加美好灿烂!感谢馆工会组织的如此有创意的活动!

资深馆员刘蔷老师说:“这次活动策划得有新意,图书馆的历史都有自己的印记,亲身经历过的,朗诵起来心情有点小自豪呢!”

在馆工作超过三十年的游战洪老师说:“我馆原来在各个历史阶段都是走在时代的前列的,创新服务从技术手段到服务方式一直在不断改进中,对前辈馆员肃然起敬,同时也暗下决心:我辈不能故步自封,当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之意识警醒,继续探索创新,服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争当业界弄潮儿!”

我们回顾历史,我们书写现在,我们期待未来。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2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