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第一附属医院分工会组织召开第二届职工代表及工会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3-06-27  访问计数:0

621-22日,第一附属医院分工会组织了院第二届职工代表及工会干部培训班,副院长朱栓立及职工代表和工会干部7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会主席黄福祥作职工之家建设的辅导报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会是北京市的模范职工之家,在院务公开、民监会形式参与医院管理及丰富的职工文体活动等方面有着突出的成绩和特色的做法。黄福祥以《建家就是建医院》为题,全面介绍了北大人民医院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并与我院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就如何做好工会工作,如何增加职工凝聚力,提高职工归属感、幸福感展开互动交流。近两小时的培训使大家感觉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在第二天分组讨论会上,职工代表和工会干部围绕“如何理解建家就是建医院”、“如何建好职工之家”开展热烈讨论。大家发言积极而踊跃,明显感觉提建议的多了,抱怨的少了,讨论的内容和提出的建议在深度上有了很大提高。提出最多、讨论最热烈的都是与医院发展密切和职工利益相关的问题。如病房卫生问题、食堂问题、年轻医务工作者婚恋问题、职工发表建议的平台问题、后勤管理问题等等,都是医院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持续的培训,说明我们的职工代表、工会干逐步趋向成熟。院党委书记关兆东参加了第二天的分组讨论并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家”是大家都愿意停留的地方,医院能否做成大家愉快工作的场所,凝聚力、认同感、归属感是核心问题。并肯定了院工会在发挥职代会作用参与医院民主管理、维护职工权益、围绕医院中心扎扎实实开展工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通报了医院近期主要工作情况。

中层干部换届后,医院对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院要在环境改善、服务流程改善方面下功夫,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医院新的建设项目已完成规划,接下来要履行建设所需的相关手续。目前医院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如何解决建设资金的问题,科室今后如何布局是需要大家参与讨论的。医院内涵建设,如何完善内部自我管理,如何留住患者是大家要共同思考的问题。医院要进一步加强科室的队伍建设,要适时引进高水平的专家和学科带头人。专家能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在医院文化建设方面,整体风气有所好转,内耗减少。希望工会坚持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关注职工的思想和想法,注意倾听,加强沟通,积聚正能量,使大家工作更加积极主动,用阳光的心态面对矛盾,解决矛盾,立足现有条件,循序渐进持续改进工作。

院工会将进一步整理讨论内容,进行分析研究,立足现有条件,能够改进提高的加快落实。

 

                                                                                                   (第一附属医院分工会供稿)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2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