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7日 (第247期)

发布时间:2004-12-22  访问计数:15106

2002年9月7日 (第247期)

教代会召开第九次代表组长会 五届四次教代会开始征集提案
校工会举办新教工联谊活动
自动化系专版
  
深入学习《工会法》,努力做好工会工作
  
观今访古 其乐融融
  
女工工作新气象
  运动 健康 团结 向上
化学系专版
  
一年工作随感
  运动会上的舞姿
  领悟亲情
  简讯
附中专版
  欢欣鼓舞迎盛会 精神振奋创佳绩
  我的退休生活
  暑期游记


教代会召开第九次代表组长会 五届四次教代会开始征集提案

  本报讯: 9月4日下午,五届教代会第九次代表组长会在工会俱乐部会议室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教代会主席团主席庄丽君向大会通报了我校暑期干部会的主要内容。她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周济副部长在暑期干部会上的讲话,希望清华大学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做好学校发展战略、师资队伍及学科建设、校园建设等三个方面的规划,在学校的建设过程中,发展新的思路、寻找新的发展、创造新的局面。接着,庄老师又介绍了我校在985一期工作的基础上布置的本学期主要工作:做好985二期规划;进一步做好学风、教风、科研作风、管理作风的建设;围绕十六大,继续学习江泽民总书记7.1和5.31讲话,以及在人民大学、社会科学院和全国组织部长座谈会上的讲话;抓住师资队伍建设的关键时刻,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等。

  随后,人事处长裴兆宏作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说明。他从基本思路、基本做法等方面阐述了我校人事制度的改革思路。他比较了我校和哈佛、斯坦福等世界一流大学师资情况,分析了我校目前的师资队伍状况,强调指出我们和世界一流大学之间的差距,重申了一流大学对教授的要求。他认为,教授必须上讲台讲课;需要区分教授系列、研究员系列、以及其他教学人员系列,不同的系列采用不同的管理办法;应该并且已经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发展空间;一定要坚持一流标准,在流动中优化队伍;坚持实行人员聘用制,特别是要聘请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学术带头人来校任教,继续推行“百人计划”等工作。

  接着,校工会副主席、教代会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郭大成布置征集提案工作。他指出,提案工作非常重要。教代会提案是广大群众通过教代会就重大问题向教代会提出的正式意见和建议,是全校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是学校工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它是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紧密依靠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福利的不可或缺、行之有效的措施之一。学校十分重视群众意见。几年来,代表们撰写了许多很好的提案,推动了学校建设。希望各位代表组长组织好这次的提案起草工作。五届四次教代会的提案征集工作于即日起到10月8日结束。

  最后,保卫处副处长董彬向会议通报了对附小、幼儿园周边道路实行定时交通管制的方案、校园交通规划和校园摩托车管理设想等,征求大家的意见。

  36位代表组长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讨论热烈,大家积极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晓延主持,校工会办公室主任冀静平、组织部副部长闫旭也出席了会议。

  另讯 新学年之初?校工会相继召开了部门工会组织、体育、生活、文艺以及部分宣传委员会,布置本学期工作,安排了 “十一"慰问、给八十寿辰老人祝寿、17届“京华杯”队员选拔赛和教师节等活动。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校工会举办新教工联谊活动

  本报讯 8月31日,校工会邀请今年新入校的80余名教职工组织了一次联谊活动。

  新教工首先瞻仰了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观看了录像资料片和相关的历史资料。随后,杨晓延同志介绍了校工会的基本情况,郭大成同志向大家介绍了校工会文体协会的情况,欢迎大家报名参加。每个新教工也作了自我介绍,还表演了节目,气氛非常热烈。下午,大家参观了京郊有名的旅游胜地??龙庆峡。

  校工会青年教职工委员会给每位新教工发了一本“清华90问”,希望大家了解清华的历史,同时布置了“清华校史知识竞赛”事宜。 这次活动使新教工互相有了初步的认识,并对学校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深入学习《工会法》,努力做好工会工作

  为了更深入地学习、贯彻《工会法》,讨论如何更好地开展本系的工会工作,自动化系工会于2002年8月16日-17日召开了由系工会委员、干事、工会小组长参加的工作会议。

  会议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集中、认真地学习《工会法》,充分认识贯彻《工会法》的意义。

  会议开始,首先请校工会副主席郭大成就《工会法》的学习问题做了辅导报告。他介绍了中国工会产生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工会法》的发布、修订情况,重点从中国工会、中国教育工会、清华大学工会的“通性”、“总体把握”上讲解了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高校工会工作的重点是参与民主管理、促进校务公开等基本的、重要的问题;对于部门工会的常规工作提了一些指导性建议。

  郭大成同志的辅导对于大家的学习很有帮助。通过学习,大家对于工会的性质、任务、权利、义务、活动准则和组织原则等重大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感到在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参与民主管理方面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在待遇、职称、房子等一些与会员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上要发挥作用,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责。

  会上,大家充分肯定了上学期的工作;本学期要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关心会员的身体健康;除组织会员参加校工会的活动外,适当开展系内活动,如计划开展乒乓球比赛;组织队伍参加校工会举办的歌咏比赛、做好计划生育的宣传工作、及时办理新会员的入会工作、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的工作等等。 ?(范全义)?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观今访古 其乐融融

  5月19日,自动化系工会组织全体会员参观了著名旅游景点韩村河和云居寺。

  韩村河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村民们在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以建筑为龙头,发展多种经营,使自己的生活和住房条件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走出了一条建筑兴村的成功之路。

  在这里,大家不仅参观了先进的绿色蔬菜养殖大棚,还走进村民家,亲口品尝了可口的农家饭,参观了韩建集团的展室,亲身体会了新时代农民富足美好的生活。

  接下来,大家又参观了我国古代石刻艺术的宝库??云居寺,面对数以万计的精美石刻,感受到了我国悠久的历史和人文文化。

  这次活动使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了身心,进一步贴近了社会,增长了知识,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薛文轩)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女工工作新气象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会女工工作也应该有新的思路。

  在组织活动中,我们不只限于口号宣传和发放奖品。为了进一步提高会员们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我们集思广益,更新思想,力争多组织一些有意义、有情趣的活动,吸引广大女会员参加。在各位系工会委员的协同努力下,我系工会的女工工作进一步拓展了思路,成功的组织了多次活动。如:女教工的摄影展、六一少年儿童的书画展;参观了周恩来总理就读的天津南开中学、自然博物馆、中国科技馆、百鸟园、北京植物园等等。这些活动使大家贴近了自然、增长了知识,寓教于乐,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宋 卫 荣)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运动 健康 团结 向上

  清华大学第二十九届教职工运动会圆满结束,我系积极组织参加了其中的56项比赛,并踊跃参加了学校的集体表演项目(第八套广播体操和太极武功扇)的表演。

  在准备工作中,我系教职工非常积极,认真学习各项动作,最后有24人参加了武功扇表演,20人参加了广播操表演。部分老师还参加了6月10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双百”纪念活动的武功扇表演。

  这些爱好者们在运动会结束后还继续参与学校的晨练活动,为参与全校的太极武功扇比赛一直都在努力学习准备中。整个活动得到了系领导和各工会小组的大力支持。

  自动化系在“自觉、自律、自强”的精神激励下,正在全方面地健康发展? 自动化系是一个团结向上,永远让人感受到爱与勇气的集体 。 (胡长长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一年工作随感

  今天宿舍里搬进了新的同事,恍然意识到来清华工作已经整整一年了。一年前,怀着对清华的向往与热爱,来到这个令多少学子梦寐以求的学府,并有幸成为化学系的一分子。

  一年里,呼吸着清华特有的气息,从陌生到熟悉,渐渐溶入到这个温馨和睦的大家庭。化学系虽然规模不大,但这里浓厚的学术氛围、团结向上的工作作风以及温暖亲切 的人文关怀,处处体现着清华独特的精神。

  还记得面试的时候,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诚斋会议室,迎面而来的是一张张和蔼可亲的笑脸,原以为那么高不可及的学者竟是那样的平易近人,他们在各自的学术领域有着骄人的成绩,而在生活上却是那样的朴实无华。 在我所工作的实验室,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关怀,许多老教授更是在工作、生活上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帮助,每当我和其他单位里的同志交流工作体会时都会很骄傲地提到这一点。在这种轻松融洽的环境中,从那些德高望重的教授身上,我懂得了如何为人治学,这些将成为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紧张的工作之余,系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忘不了,雾灵山上,大家一起捉蝈蝈、捕小鱼时的乐趣和篝火中歌舞的笑声;忘不了,北戴河之滨,海上观日出时的欣喜和渔舟唱晚时的诗意;忘不了,联欢会上师生同台演出时的默契;忘不了春节团拜会上系领导诚挚的祝福和举杯相庆时的感动......更忘不了,拔河比赛中,场上运动员的生龙活虎,场下人员的助威呐喊。

  太多的惊讶,太多的感动,作为其中普通的一员,唯有忘我的工作,在这个团结奋进、蓬勃向上的集体中,贡献自己所有的光和热。(牛丽红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运动会上的舞姿

  蓝天、白云、绿草、优美的音乐、迎风招展的双扇以及翩翩的舞姿,这一切构成了校运动会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木兰扇表演赛。其中,当然不乏我们化学系的二十位优秀的女教师。

  由于今年木兰扇的音乐和动作都有了很大的改动,分析中心的陈培榕老师和有机所的王芹珠老师不顾六十余岁的高龄,不仅利用晚上时间学习新动作,更是在早晨上班前和晚上下班后不厌其烦地指导大家排练。初夏的清晨,每天都可以看到大家挥汗如雨的身影。

  为了在校运动会上一展化学系的英姿,谁都没有偷懒少走一步,少练一个动作。当大家终于可以配合着“梁祝”的乐曲熟练地舞动时,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甜蜜的微笑。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不仅锻炼了身体,更增强了彼此的沟通和全系的凝聚力。大家相约在运动会后,木兰扇要天天如花般盛开!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领悟亲情

  亲情,它从不刻意地装扮自己。它质朴、自然,是发自内心的关怀与承诺。拥有它时,你也许会忽视它,也许觉得它象白开水一样平淡无味。你不知道亲人之间有一根无形的纽带,互相牵连着。当你背井离乡独自流泪时,这根纽带就会牵动你和亲人的心,让你愁肠百结,无从解脱。你会发现,无论你用什么办法充实自己,你的生活总有那么一点缺陷,在你心灵深处,你会时常涌起一种枯燥的感觉,此刻你就会明白你的生活是多么需要亲情的滋润!

  何以“家书抵万金”?就因为它是亲人的心声。短短一封家书寥寥数句,便能让人从中获得无穷的乐趣和满足。所以,当你打点行装踏出家门的时候。你便是背负着沉沉的乡愁远行。于是,当你义无反顾地要远行时,你何不暂时放下乡愁这沉沉的包袱,以轻松的脚步走完这段青春,若干年后,当你回首往事时,也许你会恍然悟到:人生原本就是这样…… (张相位)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简讯

  7月13-15日系行政、工会组织全系教职工及退休人员132人到北戴河消夏避暑。

  7月19-29日,化学系邀请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恩斯特教授、马库斯教授来校访问,举办了三次学术报告会,共有300多人次出席。两位教授受到龚克、胡东成副校长接见。

  8月16-17日,召开了系工会工作研讨会 ,出席会议的有:系工会委员、小组长和部分党政干部。校工会常委唐应武教授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李秀荣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欢欣鼓舞迎盛会 精神振奋创佳绩

  新学年伊始,面对拔地而起的红色教学大楼,我校教工精神抖擞,意气风发,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在2002学年度,我校中、高考均取得良好成绩,各项指标继续保持市、区前列;初、高中扩招,现在已经有近70个教学班,在校生3000多人,面积达一万五千多平方米的新教学大楼已经启用。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又有50多名同志充实于我校教师队伍。

  此时此刻,广大教职工得知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的喜讯,群情激奋。在开学前举行的各种会议上,大家纷纷表示:十六大是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盛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是里程碑式的会议,对今后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将起到重要作用;对于我们教育系统继续完善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实现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目标具有决定性的指导意义。

  在新的学年中,在新的校园环境里,大家决心要以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创造更好的成绩,我们要用最新的、最好的状态迎接这次盛会。(赵德仓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我的退休生活

  退休后,一时间失落感涌上心头,情绪低落。于是,调整心态,使退休后的生活更充实,就成了我追求的目标。

  退休前,我是教师合唱团的团员,平时忙于工作,很少练习。退休后,唱歌就逐渐成了一种惬意的享受。除此外,游玩颐和园等公园的机会也更多了,一来可以把赏心悦目的风景拍成照片,当作我作画的素材,二来在空气清新、景色宜人的公园里散步还有益于健康。春光里嗅着花朵的芬芳;夏日小憩于林中水边,徐来的凉风吹尽浑身的燥热;秋阳下聆听红叶的歌唱;雪后登上“鬼见愁”,眺望四周的冰雪世界,自己的心也变得晶莹无瑕。这大自然的无尽恩赐,令人心旷神怡。

  在家中,根据照片作画,画中的境界比真实的自然更臻完美。临摹古今中外的名家画作,继承优秀的历史传统。孟子欲“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我也有几个热爱绘画的学生,虽不一定是英才,但师生如忘年之交,却也感觉乐在其中。当然,毕竟是上了一点年纪,已不宜过于劳累和紧张。只有保持平和、愉快的心情,适当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才能让生活更加充实,使自己的心情更加愉快。(朱 理)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暑期游记

  今年暑假期间,附中工会组织部分教工到福建、云南两地的旅游。此次活动共有七十多人参加。下面就撷取活动中的几个小镜头,再现当时的欢乐情景,与众共享。

  九曲溪风情

  在武夷山下的九曲溪漂流是一件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的事情。九曲溪全长近十公里,筏行不到两小时。两只竹筏捆绑在一起,乘坐六人,前后各一水手撑竹竿划行。头上烈日炎炎,两岸青山如黛,溪流水清见底,九曲十八弯。竹筏在溪中顺水而下,时而舒缓,时而湍急。沿途风景如画,撑船的水手,指点青山,发挥想象,幽默风趣地介绍传说典故。我们人坐筏上,脚泡水中,在如画的景色中,仿佛进入仙境一般。

  厦门印象与鼓浪屿风情

  厦门是最早的对外开放城市之一。市容清洁优美,高楼林立,天蓝水清草绿,社会秩序井然有序,店铺鳞次栉比,货物琳琅满目,显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欣欣向荣景象。与厦门一水之隔的鼓浪屿则是另一种情调,如果说厦门是一充满阳刚之气、性格外露的大小伙子,那么鼓浪屿就是一个娇小羞涩、性格含蓄的姑娘。那里小巷幽深,满目所见皆是西洋式的别墅建筑。高大的梧桐树,枝叶婆娑,茂密的桂圆树上果实累累。穿行在小巷之中,行人稀少,遗憾的是没有听到久负盛名的钢琴声。登上日光岩,极目四眺.湛蓝的海水、金色的沙滩、白色的水线,尽收眼底。港口码头,人来人往,舰船、快艇往来如梭,郑成功的塑像屹立于海中,目光所向是祖国的明珠??台湾岛,这表达了我们一定要收复台湾,实现两岸统一的愿望。

  昆明的世博园,大理的“风花雪月”,丽江的纳西风情,安顺的黄果树瀑布,美景多多,不胜枚数。此次活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以至回京多日之后,那山、那水、那情、那物,仍历历在目不可忘怀。 (赵德仓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