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一级演员冯远征来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6-10-26  访问计数:4873

 

北京人艺一级演员冯远征来校讲座

 

金秋飒爽、银杏飘黄,1024日晚,环境学院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听冯远征说---》学者型知名艺术家进校园讲座在清华大学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校工会、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主办,环境学院分工会协办,工会剧艺社承办,北京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每日文娱播报作为首席媒体支持。来自清华大学工会剧艺社、学生话剧队、无问剧社以及喜欢冯远征的热心观众近200人济济一堂,聆听冯老师的艺术人生及他对戏剧的思考。

校工会副主席陈红老师参加并致辞,她表达了清华师生对冯老师“德艺双馨”与戏剧工匠精神的高度赞赏。

冯远征从“戏剧是一场朝圣”讲起,谈到心中对舞台的敬畏,谈到演员要接地气,接触现实生活,还要跟上时代不断学习;强调声台形表对戏剧演员的终极重要性以及对当今时下各类舞台剧的看法。他以饰演的影视舞台角色为例,阐述了表演的三大境界:俗--俗,从真心感受体验到技巧走遍天下,再回归到融于技巧中的真情实感。同时,他还结合在德国学习戏剧的经历谈及自己对国内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布莱希特、梅兰芳三大表演流派的看法,强调兼容并包,融汇通用。最后,冯老师谈到欣赏戏剧时,强调首先不能有成见,不能带着思想去看戏,要放空自己,带着心去和演员一起体验,才能真正感受到戏剧的魅力。

冯老师语言幽默、朴实,整场讲座2个多小时,没有一位观众提前离场,讲座结束时,他回答了听众关于表演情感、同台演员互相补台技巧处理等问题。散场后仍有许多学生意犹未尽,围住冯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交流。

本次讲座进一步推进了高校与人艺在戏剧文化方面的合作,促进了校园戏剧艺术文化建设。

                            

                            (供稿:工会剧艺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