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清华大学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10  访问计数:2415
 

书法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瑰宝,也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基本功之一。为充分展示教师才华和教学板书艺术技能,76日下午,清华大学首届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在六教举行,共有22个分工会的37名教职工报名参加。

校工会副主席陈红主持比赛,她对积极参赛的教职工们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要求和流程,热情鼓励参赛教职工切实发挥出平时练就的真功夫,尽情展示各自精彩的板书风采。随后,比赛正式开始,参赛选手分别于三个教室内开始书写。书写内容选自老校歌歌词、《教育法》、《教师法》、唐诗宋词和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参赛选手临场抽签决定各自书写内容。各个教室里,老师们都非常投入,认真阅读书写内容,精心规划板书样式。一张张黑板上写满的不只是粉笔字,而且是挥洒自如的个性,有的字体馨逸,一笔一划自在宛转;有的则发于笔翰,刚毅挺拔。短短十分钟,每位选手的作品都饱蘸真性情,无一不展示出老师们的独特书写魅力。

 

 

比赛评委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邢光辉、孙瑞明、林书杰,中央美院山水画系主任丘挺教授、清华大学工会书法协会会长杜鹏飞教授、清华大学工会书法协会理事邓俊辉教授等6位评委对参赛教职工的板书作品打分并进行了分组现场点评。杜鹏飞在点评总结中说,板书比赛首次在清华大学举办,希望校工会能够将此活动发展成我校的一项品牌活动,带动更多的教师和高校共同学习,不断修炼,努力提高教学素养。

赛后,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做总结发言,他对此次板书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地祝贺,感谢教职工们的积极参赛,并表示校工会将致力于把粉笔板书比赛发展成清华的特色活动,让更多的教职工参与进来。

 

 

评委代表邢光辉宣布了比赛结果,本次比赛当场评选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13名。其中,获得一等奖的老师有:艺教中心李哲、机械系张文增、环境学院董欣、图书馆童庆均、工物系邢宇翔、清华附中胡静、土水学院李威、自动化系胡坚明。王岩和陈红共同为获奖老师们颁发了证书。

 

 

比赛当天大雨倾盆,参赛老师们克服困难准时参赛,赛后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看到了优秀的作品,也找到了自身的不足,提醒自己始终不忘锤炼教学基本功,相互切磋,不断提升业务水平,特别是专业评委的点评也让大家收获良多。大家十分感谢校工会举办这样有意义、有影响的活动,时刻为一线教师着想,是名副其实的教职工之家

 

板书比赛一等奖作品

 

本次比赛由校工会主办,工会书法协会、剧艺社协办,同时也得到了教务处和物业中心的支持,为比赛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