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组织青年教职工骨干赴甘肃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12  访问计数:1606
 

201774-8日,校工会组织青年教职工赴甘肃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及兰州大学开展“学习航天精神,践行'两学一做'”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来自法学院、计算机系、电子系等20余个院系单位的22名青年教工骨干参加了本次实践。       

实践支队首先赴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活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是中国科学卫星、技术实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

在基地,实践支队探访了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博览馆,展览馆内陈列的历史图片、实物和珍贵文献、火箭模型等,生动形象地记载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艰难历程及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展示了一代代航天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发射中心艰苦创业的真实历程和他们无私奉献、勇于攀登、科学求实、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的航天精神。每一位老师都深受触动和鼓舞,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和领会航天精神,并更加积极投入到教学科研和实际工作中去,为清华的发展、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

 

  1 实践支队在展览馆内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墙前留影

 

在卫星发射指控大楼指挥中心,青年教师们了解卫星调试、发射的过程;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2号发射场,青年教师们观看了中国第一个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塔,了解到当时发射卫星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卫星事业的关注和奉献。伫立在大漠深处的一座座发射塔,向青年教师们讲述着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以及历代一个个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故事。在高大的发射塔前,青年教师们驻足而立,深深地为航天人“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职业精神所感动。

 

          

 2 实践支队参观中国第一个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塔

 

恰逢建党96周年清华党组织成立91周年之际,实践支队前往烈士陵园致敬默哀,缅怀对先烈的敬仰和怀念之情。实践支队的党员同志们在发射场集体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再度感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勇气和情怀。

 

   

 3 实践支队队员在卫星发射场重温入党誓词

 

实践支队还前往兰州大学进行参观交流。兰州大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祁晓红介绍了兰州大学的发展历程及校园文化、工会管理等内容,清华大学校工会主席助理冀静平老师介绍了清华大学工会工作开展情况及社会实践情况。双方就教科学研、工会工作、社会实践、行政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兰州大学法学院、信息学院、管理学院、外语系等20多名青年教工与我校实践支队成员进行了面对面和点对点的深入交流。

 

 4 实践支队与兰州大学青年教工骨干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活动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教师要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在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指示精神,也是清华大学工会组织青年教职工践行“两学一做”的重要实践;是进一步发挥我校多年来社会实践优良传统和作风,促进青年职工深入社会和基层,将教学科研与社会实际需求相结合的重要举措。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附:清华大学工会从1983年开始,每年组织青年教师前往井冈山、西柏坡、西昌卫星发射中兴、中物院、白洋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互相交流的机会。到目前为止,共有约2000多人次参加过暑期社会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