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书法协会&土水学院联合举办《经典碑帖欣赏暨雅集》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15  访问计数:3679
 

书法是中国的国粹,它既有文字符号功能,又是一种艺术形式,并且越来越多的融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特别是在以工科为主的清华大学,书法开始与其他学科交叉,成为把文科、工科、理科,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联系起来的纽带。

2017619日晚6:30,胜因院28号会议室济济一堂,30多位来自校工会书法协会和土水学院的书法爱好者又一次在此举行胜因书法讲座暨雅集。

 

 

 

首先,校工会书法协会会长杜鹏飞教授对《民国早期书风及其成因》进行主题发言,他对书法源流的两条脉络(铭书与尺牍)、两大体系(碑与帖)、两种气质(金石与馆阁)进行了梳理,并对民国代表书家及其书风进行了对比和鉴赏,让大家对书法的发展建立起了最基本的认识。

 

 

 

其次,美院书法所杨晓辉博士通过《当代书坛的几种创作观念及其反思》讲座,向大家展示了活跃在当代美术馆、展览馆等地方的展览书体,这种多元化的书法创作重新唤起大家对传统经典碑帖的兴趣。

本次讲座激起大家进行了近4小时的讨论和雅集。大家学书法的热情持续高涨,后续将进行每周一次的集中训练。

 

 

 

2015年以来,校工会书法协会与土水学院已经联合举办了《一笔书法讲座与实践》、《让书法走进工作与生活》以及《经典碑帖欣赏》三次讲座与雅集,每次讲座都邀请相关书法专家就大家感兴趣的主题发言,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式交流,同时在雅集实践环节对老师们进行笔法指导和赠送墨宝,受到老师们的欢迎。

随着文化大兴盛,喜欢书法的老师会越来越多,期待校工会书法协会引领全校教职工开展每周一次的书法笔会,让书法融入生活,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