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首都劳动奖项推荐候选公示

发布时间:2018-03-13  访问计数:3133

关于2018年首都劳动奖推荐候选公示

清工发〔2018〕15号


根据北京市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北京市教育工会提名推荐清华大学为首都劳动奖状候选集体。根据北京市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和北京市教育工会有关规定,北京市教育工会提名推荐2017年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文史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清华大学体育部教师彭建敏为首都劳动奖章候选人。

一、首都劳动奖状候选集体清华大学简介

清华大学是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建校一百余年来,清华大学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近年来,清华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和事业发展,正式启动“双一流”建设,深入实施全球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朝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奋力迈进。

更创新的清华,全心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努力创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推进大类培养,强化通识教育,为创新人才培养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实施博士生招生改革,优先选拔具备浓厚学术志趣与良好学术潜质的学生。设立长聘教授讲坛,让最优秀的学者展示他们的学术水平和丰富的学养,推动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启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聚焦学科交叉、军民融合、前沿部署和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有利于创新的学术生态。

更国际的清华,全面深化全球交流合作,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更好地联结中国与世界。颁布实施全球战略,国际化办学能力和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支持学生广泛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启动清华全球南方文化浸润系列项目,大力推进发展中国家研究博士生项目建设。在清华大学的倡议下,成立了亚洲15所代表性大学共同创建的亚洲大学联盟。

更人文的清华,进一步深厚人文底蕴,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推动文理渗透,培养更多能够真正肩负未来使命的优秀人才。开启人文清华讲坛,让清华新的人文之光照耀校园、辐射社会。大力营造校园读书氛围,实施学生深度阅读计划,建设更加人文、更加宁静的书香校园。

清华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工会、教代会工作,在研究制定学校改革发展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时,充分听取工会、教代会的意见。历届党政领导坚持和加强对工会、教代会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汇报,研究相关工作,并将工会、教代会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给予了工会、教代会工作具体的指导和有力的支持。学校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工会活动,并将其联系教职工的重要渠道;教代会及其代表组长联席会等已经成为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主要方式之一;把对工会的品牌工作“教书育人研讨会”“青教赛”的支持作为学校中心工作的一部分。清华大学工会继1983年、2003年两次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之后,2011年第3次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是全国唯一三次获得该项称号的高校。2013年获得“中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工会组织”。2015年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201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等荣誉称号。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清华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正满怀期待、充满信心,勇担使命、奋发有为,共同推动学校的各项工作呈现出新状态、新面貌、新气象,不断开创学校新百年发展的新局面。

二、首都劳动奖章候选人彭建敏简介

彭建敏,女,博士,1979年出生,现任清华大学体育部大一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国大体协两操分会公益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大体协健美协会理事;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田径裁判,被评为残奥会优秀技术官员;2011-2012年担任国家男子花剑队体能教练,运动员雷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中国第一个花剑奥运冠军,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她的教学特色是体魄与人格并重,将体育精神与清华精神交融,弘扬爱国奉献精神,把体育的顽强拼搏、团结奋斗的精神,不抛弃、不放弃的意志品质和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博大宽容的精神融入到课堂之中,促进学生学、思、知、行的完美结合;先后获得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人文社科组一等奖、北京市体育教师说课示范活动优秀教学奖、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北京市高校“健康达人”教学示范优秀奖以及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文史组一等奖第一名、最佳教案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演示奖等奖项。

公示时间:2018年3月13日--3月19日

如有不同意见,可在公示期内联系校工会进行反映。

联系方式:武玥,62782732,zzgh@tsinghua.edu.cn;书面意见请交至校工会组织部。


校工会

2018年3月1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