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暨教改项目交流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5  访问计数:1760


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暨教改项目交流研讨会举行

6月20日-21日,清华大学工会、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联合举办了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暨教改项目交流研讨会。此次教学研讨会旨在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履职尽责,提升教学能力,贯彻落实“三位一体”教育教学理念。副校长杨斌、副校长、人事处处长郑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工会主席王岩主持全体会议,并向与会教师通报了《清华大学关于实施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培训和比赛全覆盖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指出,作为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深入研讨的成果,教育教学培训体系和教学基本功比赛相结合,构建教育教学培训体系、教学评估点评、教学技能改进和教学经验交流为一体,全覆盖的教学发展体系,促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在全校形成热爱教学、钻研教学的浓厚氛围。


在青年教师教学沙龙中,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土木工程系的两位青年教师分别带来精彩纷呈的示范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蕉以“粮食:全面抗战中的群众动员”为题,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思政课。土木系防灾减灾工程研究所李威讲授了《现代工程结构抗火》这门课程中“建筑室内火灾”的相关内容,将现实情境与科学实验结合起来,逻辑清晰地进行了变量解释和公式推演。两位青年教师在示范课中展示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均获得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入选2018年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土木工程系李萌作了“创新创业辅修智能交通专业建设”教改项目的汇报,介绍了专业建设教改项目的立项背景、代表性成果等方面的情况,智能交通专业的开设实现了科研教育资源共享,专业知识与行业应用接轨,为学生提供专业知识和实践平台。计算机系武永卫汇报了“‘先进计算’全英文硕士改革项目”,与在座教师分享了对国际化培养中的“开放”与“借力”的思考,希望通过硕士项目改革提升清华计算机学科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杨斌代表学校感谢青年教师以及从事教学管理的职能部门在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杨斌在讲话中指出,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主要议题围绕“三位一体”“建设”和“全面”三个关键词展开。“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应该有一种全息的呈现,要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要求落实到具体每一门课程、每一节课堂中。“三位一体”的难点和核心在于合适的衡量方式,从教育管理的角度来看,如果能力和价值层面难以衡量,那么对此提出的要求就很可能无的放矢。第二个关键词是“建设”,在课程建设方面要加强设计思维,课程设计要定位精准,符合育人的目的。“建设”的要求对教师来说,是建设一门一门过硬的课程;对院系来说,建设一个一个适应产业需求和社会发展的教改项目。第三个关键词是“全面”,要重视“局部一流不等于整体一流”的问题,清华要向“一花独放不是春”开战,从硬件(hardware)、软件(software)到“心件(heartware)”都要达到一流标准。


在教学业务方面,杨斌向在座教师分享了自己的两点思考。首先教师在课堂中存在“独角戏”色彩太重的问题。要避免师生之间呈现出“奏技者与看客”的关系,做到教学有“度”。教师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要有“袖手”的耐心,不要让责任天平有所倾斜。另一点思考是关于课堂与课程的区分问题,不能把课程狭隘理解为课堂。师生之间的信道不应该只存在于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有课程大于课堂的思维方式,课程在课堂之外仍大有用武之地。在讲话最后,杨斌以“功不唐捐”勉励青年教师,感谢各位教师在教学创新方面下的苦功夫,教学相长,让学生、老师和学校都从中受益。



 

杨斌做开幕讲话、王岩主持

与会教师参加了教改项目分组交流,分别围绕“本科理论教学”“本科实践教学”“研究生课程建设及国际化”“研究生专业硕士课程建设”等展开研讨。共122名来自各院系的教师进行教改项目汇报,分享各自在课程设计、教学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和思考。在总结交流环节,土木系赵红蕊、精仪系陈非凡、核研院刘沣漪作为小组召集人对各组研讨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教师教学沙龙收获颇丰,更深入了解清华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创新和探索,交叉学科的交流很有启发意义。同时也希望青年教师教学沙龙能够持续办下去,让更多教师参与其中,扩大交流覆盖面,针对具体议题有更充分的讨论。


 郑力做总结讲话

 在研讨会闭幕式中,郑力肯定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以及对教学的理解越来越深入。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是教师的根本职责,教学研究、课程建设等都是最为重要的环节。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提供了一个经验分享和交流的平台,跨学科、跨专业的教师之间相互借鉴、互通有无。郑力在发言中强调,教师要把“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落实到具体日常行动中,要进行教学方法和教育规律的探索。在“怎么教”的问题上要因材施教,运用多样的课堂形式丰富课程设计,在通识教育的要求下大量的课程都需要在教学方法层面做更多的探索。对教育规律的思考是更深层次的探索,“三位一体”的理念要求我们既要做好知识传授,同时也要在能力培养、价值塑造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探索教育的基本规律并做好评价工作,将教育教学改革落到实处。教师在教改项目上的探索体现了清华特色,不论是自发性地问题研究还是学校导向型的教学探讨,其水平和质量都越来越高。郑力向与会教师分享了自己对教学的思考,他指出,教师的幸福源于活跃且自由地探索教育的规律、设计课程内容、创造性地教学,进而对学生产生直击人心的力量。教师为教育投入的时间和精力都是值得的,没有一批重视教学的老师,就没有世界一流大学。郑力希望教师教学研讨会能够持续办下去,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来自各院系的近130名教师以及校工会、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的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教学沙龙。


参会人员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