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书法协会与土水学院联合举办"胜因雅集"信札中的书法与礼仪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05  访问计数:4210

校工会书法协会与土水学院联合举办

胜因雅集"信札中的书法与礼仪"讲座

5月7日晚6:30,胜因院28号会议室济济一堂,40多位来自校工会书法协会和土水学院的书法爱好者又一次在此举行胜因雅集“信札中的书法与礼仪”讲座。

校工会书法协会会长杜鹏飞教授以姚茫父家书为例,通过他的书法信札真迹,从礼仪规范、文辞雅句,寒暄问候,论人议事等方面,了解其对书法的研究及儿女的书法教育,让大家不仅对芒父的书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他教育子女的方式方法也有了更深入的感受,书如其人。

接着,中华书局编辑俞国林进行了《作序与改序》的讲座,举王国维、张锡恭、钱钟书为例,向大家展示了民国时期文人之间互相作序、互不相轻但又互相委婉提出对方缺点的直率,不仅书法优美,而且言语含蓄幽默,让人读后忍俊不禁。

最后,中央美术学院信札收藏家赵胥以自己的收藏,展示了朱自清、吴密、徐志摩、梁思成等大家的私人书札,让大家重温了曾经熟悉又陌生的大师,无论是学术来往、兄弟情义,还是儿女天伦之乐、朋友之谊,都从他们的笔下娓娓道出,仿佛每一个在座观众都跟大师进行对话,如唔如语----

不知不觉中,3小时的讲座结束了,大家意犹未尽,继续与专家进行讨论和交流。


讲座现场

2015年以来,校工会书法协会与土水学院已经联合举办过《一笔书法讲座与实践》、《让书法走进工作与生活》以及《经典碑帖欣赏》讲座与雅集,每次讲座都邀请相关书法专家就大家感兴趣的主题发言,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式交流,同时在雅集实践环节对老师们进行笔法指导和赠送墨宝,受到老师们的欢迎。

随着文化大兴盛,喜欢书法的老师会越来越多,期待校工会书法协会引领全校教职工开展每周一次的书法笔会,让书法融入生活,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清华大学工会书法协会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