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清华大学教育扶贫中外师生暑期社会实践启动

发布时间:2018-07-16  访问计数:1689

清华大学教职工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清华大学教育扶贫中外师生暑期社会实践启动

 

7月12日上午,清华大学教职工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暨2018年清华大学教育扶贫中外师生暑期社会实践开幕式在主楼后厅举行。校工会主席王岩及基金会、继教处、继续教育学院、团委、国际学生学者中心领导,各个支队的带队老师、学生代表以及14名来自英美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开幕式。

王岩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对各位嘉宾和来自各国家地区的高校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回顾了学校青年教师参与社会实践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总结了中外师生暑期教育扶贫社会实践活动开展12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勉励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共同谱写志愿服务活动的新篇章!”他谈到,对于来自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志愿者来说,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深度了解中国社会的契机,希望他们能够用心参与其中,认识中国,理解中国,感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而对于清华师生来说,支教是一次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服务社会的绝佳机会,希望他们秉承清华大学的校训精神,投入真切的感情,深入体验和了解国家基层社会发展现状,勇担时代使命。最后,王岩对大家表示了祝福和祝愿,并期待支队能够在实践后把故事分享给所有人。



王岩致辞

本次实践中担任内蒙古乌拉特后旗支队支队长的高一潇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回顾了四年前自己在云南采风时的所见所闻,感慨于当地教育观念的滞后和教育资源的匮乏,从而指出支教的核心就在于帮助:要在有限的时间里不仅仅分享知识,更要分享外面世界的模样,带给他们希望。每名队员都应有教育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了解当地的教育状况和孩子们的心态,尽心了解他们所需,最大程度带给孩子们难忘的体验与收获。希望支教的经历能够在改变孩子们的同时改变队员自己。

 

高一潇发言

 


授旗仪式

最后举行授旗仪式,参会的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为各个支队颁发了队旗。

2006年起,清华大学每年暑期组织清华师生及境外大学生志愿者赴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学习方法、健康教育、视野开拓、英语和计算机等学科知识辅导及交流活动。中外支教志愿者的足迹至今已经走遍中国20个省及自治区,受惠儿童超过160000人。该活动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港澳台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志愿者,累计参与的中外师生达3720人,现已成为清华规模最大的具有国际影响的教育扶贫项目之一。

 

志愿者

今年,在清华大学工会、团委、教育扶贫办公室及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共同组织与努力下,在基金会和继续教育处的大力支持下,19名清华大学在职教师,81名清华大学在校生、43名港澳台及英美国家大学生志愿者们将继续奔赴安徽含山,湖南慈利、福建浦城、贵州红花岗、内蒙乌拉特后旗、宁夏隆德、四川古蔺、河北大名等15个地方,为这些地方的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带来了关爱与新知,激发其改变命运、走出贫困的勇气与内生力量。

合影

(供稿:校工会、校团委、继续教育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