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青年教职工骨干赴井冈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20  访问计数:1918

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清华大学青年教职工骨干赴井冈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718-21日,校工会组织青年教职工骨干走进井冈山,开展以“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来自计算机系、环境学院、法学院、校机关等26个单位的31名青年教职工骨干参加了本次实践活动,感悟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伟大井冈山精神,接受红色洗礼。

青山绿水存浩气,苍松翠柏慰忠魂。实践支队首先来到了庄严肃穆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深切缅怀革命烈士。青年教师们向数万浴血奋战,长眠于井冈山的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并鞠躬默哀。在纪念碑林,聆听了坚韧不屈的伍若兰烈士、在刑场慷慨陈词的刘仁堪烈士等革命先烈们坚定信念、誓死不屈的英勇事迹。老师们从碑刻上的昂扬的题词和赞颂的诗歌中,感悟到先烈追求理想信念,不怕牺牲的崇高品质。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五百里井冈尽朝晖,红色传奇续新篇。实践支队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故事,井冈山斗争的革命史诗画卷在老师们面前展开。陈展实物和图片,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和井冈山军民的英勇业绩。逼真的战场场景,使大家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教师们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和思想的震撼,深刻体会到先烈们坚定的革命信念、高昂的革命斗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青年教师们来到黄洋界保卫战的发生地黄洋界哨口。骄阳下的巍峨山岭,松涛低鸣,翠柏葱郁。支队在黄洋界炮台前回忆斗争岁月,聆听了军民联合,巧妙布阵,以少胜多的黄洋界保卫战故事,感受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的革命精神。隆隆炮声犹响耳畔,扁担挑粮的故事仍在传扬。支队追寻当年红军的足迹,在朱毛红军崎岖陡峭的挑粮小道上攀行,体会老一辈革命家坚定地理想信念和不畏艰辛的探索精神。在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青年教师们参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生活的地方,感受毛泽东同志勤于学习、勇于探索的品质。


井冈山

谈及本次实践活动感受,教师们难掩激动之情,感触颇深。环境学院教师岳东北说:这次井冈山之旅,让我实地接触了中国革命发源地,感慨共产党的坚持,敬仰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个革命先烈的伟大。一来认识到新中国成立与发展的不容易,二来更加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战无不胜的实力。”政策研究室的李晓旭谈道:井冈山的斗争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历史贡献,孕育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当前,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开创的伟大事业正在不断推向前进,作为新入职青年教职工,将井冈山精神与工作相结合,坚定信念,开拓创新,不懈奋斗。


黄洋界哨口

此次活动是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主题系列实践活动之一。活动旨在帮助青年教职工深入了解改革开放40年成果和国情社情民情,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加强实践育人和师生互动,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也是清华大学工会组织青年教职工践行“两学一做”的重要实践;是进一步发挥我校多年来社会实践优良传统和作风,促进青年教职工深入社会和基层,将教学科研与社会实际需求相结合的重要举措。

清华大学工会从1983年开始,每年组织青年教师前往井冈山、西柏坡、西昌卫星发射中兴、中物院、白洋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青年教职工提供了一个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互相交流的机会。到目前为止,共有约2000多人次参加过暑期社会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