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0  访问计数:1493

清华大学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暨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97日电(记者 曲田 97日下午,在第34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清华大学在大礼堂举行教师节庆祝大会,表彰在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和集体,学习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先进事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启动仪式同时举行。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耀、薛其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王希勤、郑力,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庆红出席会议。

 

清华大学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李派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宣读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情况。副校长杨斌宣读了省部级和北京市奖项获奖情况,以及清华大学校级奖项获奖情况。与会校领导共同为获奖教师和集体代表颁奖。



颁奖现场 李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知识分子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中组部、中宣部决定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今天的教师节大会同时举行了清华大学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启动仪式。

作为南仁东生前好友,1964级无线电系校友、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斯可克作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南仁东为清华大学无线电系1963级校友,生前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简称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被誉为“天眼之父”。他主导提出利用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从论证立项到选址建设历时22年,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重大科学工程的顺利落成发挥了关键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2017915日,南仁东与世长辞。201711月,中宣部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报告会讲述了南仁东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淡薄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精益求精、真诚质朴的人格魅力。


陈旭讲话 李派

会上,校党委书记陈旭在总结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教师和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辛劳的全校教师、教职员工和离退休教职工致以节日祝福和衷心感谢。

陈旭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并表示,学校全面实施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转型战略已经明确,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决心不会改变,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步伐也更加坚定。陈旭表示,我们要继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要继续完善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努力建立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要继续推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学科发展机制和科技创新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学术评价标准,推进跨学科交叉科研机构建设,建设更有成效的成果转化平台;要继续加强党建工作,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

陈旭说,刚才我们一起聆听了南仁东同志先进事迹报告,清华大学为能向祖国输送像南仁东等一批优秀的学长,以及成千上万在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而感到无比自豪。陈旭表示,在清华历史上、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优秀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他们或为师从教、立德树人,或潜心学术、勇攀高峰,或瞄准需求、攻坚克难,或弘扬文化、传播仁爱,或树立理想、追求入党。“爱国奉献、追求卓越”是代代相承的清华精神,也是清华教师共同的情怀品格。

围绕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陈旭进行了动员部署并表示,我们要将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同时和学校中心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等相关要求有机结合,科学组织实施,建立长效机制。她代表学校党委对全校教师和教职员工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努力提高政治素质;二是涵养高尚师德,不断提高育人水平;三是潜心创新创造,全力服务国家战略。

陈旭最后说,作为新时代的清华教师,我们要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爱国奉献的精神融入立德树人的伟大事业,融入建设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伟大进程,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邱勇主持大会 李派

校长邱勇主持大会并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邱勇表示,过去一年,学校上下同心协力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教师和集体,今天获得表彰的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获得了校内外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扬,有力推进了学校新百年的发展邱勇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南仁东学长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与杰出品格,并将其融入到具体工作之中,立足岗位、努力作为,不断创造一流的业绩。

邱勇表示,新时代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为每个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不仅要继承弘扬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更要主动请缨,勇担时代使命,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

 

参加大会的教师代表 李派 摄

学校各院系、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获奖教师和教职工代表等参加大会。

编辑:曲田 审核:清柳

(摘自清华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