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清华大学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7  访问计数:1596

2018年清华大学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举行

 

书法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瑰宝,也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基本功之一。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职工粉笔板书技能,以赛促练,展示我校教职工硬笔书法艺术水平,914日上午,2018年清华大学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在六教举行。校工会主席王岩、副主席瞿福平、马勇志,校工会书法协会会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出席,校工会副主席彭方雁主持比赛。



比赛开始

参赛选手认真书写

 

王岩在总结讲话中谈到,感谢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和评委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板书比赛不仅可以提高教职工的兴趣和修养,也是校工会支持学校教学工作的一种形式,今后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丰富比赛形式,提高参与度,推动建设品牌活动,带动更多教师从各方面努力提升教学素养。

 

王岩讲话

杜鹏飞在发言中指出,写字、板书是教师的基本功。书写板书一方面可以引导课堂的节奏,提升课堂和教学的互动环节,另一方面非常优美的板书对学生也是一种熏陶和培养,可以给予学生更多人文和艺术的引导。


杜鹏飞发言

本次比赛共有23个分工会各选派一名教职工参加。书写内容选自《十九大报告》、毛泽东诗词、《清华大学章程》、老校歌歌词等。参赛选手临场抽签决定各自书写内容,并在十分钟内完成,一张张黑板上的一笔一划,或遒劲奔放、或清秀工整、或刚毅挺拔,或宛转隽永。

比赛邀请了朱天曙、杜鹏飞、邓俊辉、邱才桢、李哲5位来自中国书法家协会和清华大学的书法专家担任评委,评选出一等奖3名。在比赛现场评委们从版面布局、教学实用性、细节点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专业点评,参赛教师们表示收获良多,今后要不断切磋、锤炼和提升教学基本功。

评委现场评分

 


交流合影

 


参赛作品

参赛作品

本次比赛由校工会主办,工会书法协会、剧艺社协办,同时也得到了教务处和物业中心的支持。  


图片:景玮、苑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