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荷塘诗社举办辞旧迎新茶话会暨雅集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17  访问计数:4749

校工会荷塘诗社举办辞旧迎新茶话会暨雅集活动

     2019年19日晚,校工会荷塘诗社在新斋104举办辞旧迎新茶话会暨雅集活动。荷塘诗社名誉社长胡显章教授、名誉社长王玉明院士、我校人文学院教授陈国平(笔名西渡)、校工会副主席彭方雁、荷塘诗社社长解峰以及近20名社员诗友参加茶话会。

彭方雁在发言中提到荷塘诗社十年来坚持以诗词创作交流的形式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希望荷塘诗社今后进一步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助力学校文化建设。

 


解峰总结了诗社近年来建设发展的情况、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来年的工作设想,介绍十周年诗集《荷声新韵》主编出版的过程,为社员发放诗集。荷塘诗社副社长兼秘书长肖红缨报告了诗社财务收支和会费缴纳情况。

 


随后胡显章教授以原创书法对联作品“戌犬辞岁荷塘群彦续唐风扬宋韵佳作满苑,亥猪迎年诗社众贤承汉武继秦文硕果盈盘”寄语诗社,也拉开了雅集活动的帷幕。“怀玉含泉仰碧山,水环千岛接云天。”王玉明院士以一首词《浣溪沙-谒千岛湖海瑞祠有怀》将大家带到一个辽阔无边、舒心开怀的境地。吴硕贤、刘石、张成昱、杨天衡、王革华、杜鹏飞、肖红缨、谷红丽、解峰、张进、徐建明、周漠等社员诗友交流了自己的新年诗作和创作感悟体会,未能到会的老师通过诗友代为诵读,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气氛温馨热烈。


  雅集活动之后,陈国平做了新诗创作的专题讲座。西渡从“何谓新诗”、诗的传统、诗的本质、新诗与旧诗讲到新诗的音乐性、新诗的格律探索到古诗今译、外诗中译等话题,深入浅出,侃侃而谈。他强调新诗不仅仅具有独创性、虚构性、想象力,而且具有语言的特殊作用,主张诗应该是纯粹的内在律的观点,无不给大家以新的启发和共鸣,大家又围绕新诗的内容和形式问题展开深入交流,茶话会和雅集活动在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