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行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结表彰会

发布时间:2019-01-23  访问计数:2031

清华大学举行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结表彰会


1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结表彰会主楼接待厅举行。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工会主席王岩等出席会议并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校长助理、副教务长彭刚主持会议。

杨斌讲话

杨斌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参赛教师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向各部门协同配合、评委专家的培训与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青教赛为青年教师提高教学基本功、树立做好教师的自信心搭建了良好平台,一代代清华教师在比赛中切磋教学经验、传承育人精神,以赛促教,以赛培训,形成了独特而有效的传统。

杨斌表示,“课比天大”“春风化雨”是对清华教风的一种形象诠释,是清华教师对教学、对育人极其负责精神的真切表达。育人是学校的崇高使命,育人者唯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真正做到“育好”人和育“好人”。教师们的真正赛场是在课堂,日常工作中要将教学相长作为“平常态”,以青教赛标准要求自己,在教育教学一线中持续提高能力、夯实基本功,并持续地把积极向上的精神动力传递给清华学生。

王岩介绍了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基本情况。人事处处长曾嵘宣读了表彰名单。

杨斌等共同为获奖教师颁奖

为表彰清华大学第四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指导团队作出的突出贡献,北京市教育工会特授予薛克宗、薛芳渝、冯鹏、施刚等7人工科指导团队,梅赐琪、郑晓笛等6人思想政治课专项指导团队,梅赐琪、赵青等6人文科指导团队“2018年度优秀指导教师团队一等奖”称号。

化学系陶磊等5人获清华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理科组一等奖,化学系赵亮等3人获理科组二等奖,物理系茅奕等5人获理科组三等奖;土木系班慧勇等17人获工科组一等奖,建筑学院谢晓云等16人获工科组二等奖,水利系徐文杰等12人获工科组三等奖;建筑学院陈宇琳等10人获文科思政组一等奖,经管学院郝洁等6人获文科思政组二等奖,金融学院陈卓等5人获文科思政组三等奖。

吕志刚、梅赐琪发言

会上,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工科组组长吕志刚、文科组组长梅赐琪分别介绍了此次比赛的评审情况,并就今后比赛的更好开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吕志刚表示,青教赛的参与度非常高,教师们在比赛中展现出优秀的专业素养,自觉地将“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贯穿于课程设计之中,课堂上呈现出独特的“清华味道”。

梅赐琪表示,青教赛是一场“全民健身”,正是这样的全员参与,让比赛不断迸发出新的生命力。教师们在比赛过程中展现出的对教学事业的热爱,令自己十分动容,也正是这股无法掩饰的“热爱”让大家走得更远,让学生更加受益。

董宇涵、张一慧、顾涛发言

参赛教师代表、深圳研究生院教学办董宇涵、航天航空学院张一慧、人文学院顾涛等先后发言,分享自己的参赛心得体会。他们纷纷表示,相较于最终结果而言,更重要的是准备参赛的过程,使自己对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也为今后的教学生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希望自己更好地将比赛所学、所练应用到课堂实践中,上好每堂课,不辜负学校的培养,把追求卓越的精神种在每位清华学子的心田。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共有来自35个院系的82名青年教师参加,分为理科组、工科组和文科思政组三大组别,其中理科组13人,来自5个院系;工科组47人,来自20个院系;文科思政组22人,来自12个院系。2018年,青教赛通过院系全覆盖和校赛全覆盖,实现了全校教学培训的全覆盖,受到广大教师的热烈欢迎。此外,校工会和教务处还共同组织了为期两个多月的10次赛前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评委专家、参赛教师以及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表彰会。

       附件.doc

(自清华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