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19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第八届教代会、第二十届工代会第十次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04  访问计数:2489

清华大学2019年全校教职工大会

暨第八届教代会、第二十届工代会第十次会议举行


清华新闻网31日电(记者 赵姝婧 学生记者 万宁宁 摄影 李派 常志东 赵青松 张晓峪)冬去春来,万象更新。228日下午,清华大学2019年全校教职工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副校长薛其坤、吉俊民、杨斌、尤政,党委副书记李一兵和部分老领导等出席大会,陈旭主持大会。大会在新清华学堂设主会场,并在音乐厅和第六教学楼设分会场,深圳研究生院分会场对大会进行了远程直播。本次会议与第八届教代会、第二十届工代会第十次会议合并召开,大会执行主席为陈旭、唐亚平、高斌、侯之超、程啸、瞿福平、南彬。

与往年相比,此次教职工大会在新学期第一周召开,展示了只争朝夕的工作面貌。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广大一线教职工的沟通交流,凝心聚力,抓住发展机遇,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为清华在新百年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会上,校长、书记与全校教职工共同回顾了2018年学校发展状况和工作进展,回应了教职工热切关心的问题,并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邱勇讲话

大会上,邱勇作了题为“凝心聚力,保持定力,持续提升办学质量”的工作报告。邱勇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学校各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展望了新百年长远发展的美好愿景。讲话既有对办学治校理念的深度思考和对学校进一步改革发展的整体部署,也有对教学设施、校园景观改善等师生密切关注的具体问题的直接回应。

邱勇在报告中强调,清华的发展与世界发展趋势、国家社会需求紧密相连,学校要正确认识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勇于面对机遇和挑战,有危机感,更要有信心,把提升办学质量作为永远遵循的主题,进一步聚焦重点、广泛形成共识,尽心把教书育人工作做好。2018年,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在党委的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清华度过了坚定而充实的一年,学校各方面工作扎实推进,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展现了新作为。

邱勇详细报告了学校2018年在科研成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学生工作、国际交流合作和全球战略实施、后勤工作、统战工作、校园安全治理、对口支援和扶贫、预算审计、信息化工作和校友工作等多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和主要成效。他表示,过去一年学校的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特别是在国际排名上有明显提升,但清华园没有也不会有“排名指挥棒”,清华要永远致力于有长远意义的事情。他重点梳理了学校综合改革的总体进展和主要改革任务的完成情况,强调改革是推动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根本途径。当前综合改革进入后半程,我们既要认真总结经验,更要查找和分析问题,真正把工作落细、落深、落实,把最多的精力、最多资源投入到教书育人上,以最大热情、最大决心营造让教师安心教书育人的环境。

邱勇报告了学校201859项重点任务的完成情况和师生意见建议办理反馈情况。他介绍了学校20196大部分40项重点工作任务,并就其中的学术治理制度体系建设情况,全面提升学校安全体系水平,开展“学风建设年”,实施文科、工科发展规划,校园规划和房屋管理等方面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最后,邱勇表示,2018年学校发展呈现出更新的姿态,2019年我们有信心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希望全校教职工始终把育人放在首位,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未来的清华将变得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更从容,为中国的高等教育的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陈旭讲话

陈旭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是喜庆之年、关键之年、落实之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等一系列大事、喜事,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未来几年我们还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以及学校完成“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任务、建校110周年、第十五次党代会等一系列重要的发展节点,学校各项规划、方案也要进一步落实落地见实效。我们既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复杂的困难挑战和艰巨的改革任务。

陈旭表示,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精神状态组织好国庆70周年相关活动和工作,深入总结宣传清华在党的领导下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就和经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相关工作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高标准、严要求,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逐项推动40项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坚持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

结合2019年的特点和重点工作,陈旭强调,要抓好“三个落实”: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重点抓好党的全面领导在基层的落实,促进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作用;落实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以良好的师德师风促进校风、学风建设,为学生做好榜样;落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重要任务,深入实施“平安校园”提升工程,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谐。

陈旭希望全体教职工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标杆意识;更加敢于担当作为,推动内涵发展;自觉弘扬优良传统,践行清华精神。全校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凝心聚力,努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办学质量等各方面事业发展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将改革进行到底、将奋斗落到实处,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再立新功,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和突出贡献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周杰作第八届教代会第九次会议提案答复情况报告

会上,教代会提案委员会主任周杰作《第八届教代会第九次会议提案答复情况报告》。本次提案征集工作共收到代表提案共78件,其中有效提案76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立案51件,25件提案转为一般性建议或建议提供给有关部门。提案内容涉及教学、科研、人事、住房、子女入学、发展规划、交通等多个方面,相应的职能部门和单位针对提案作出答复并落实。

全体教代会代表,学校领导和老领导,校务委员会、校学术委员会、校教学委员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代表、海淀区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海淀区政协委员,以及校内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基层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校工会常委、分工会主席,各院系各部处的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工以及去年3月以来新入职的教师们共约2000余人参加大会。50多位学生代表应邀列席大会。




大会现场

编辑:赵姝婧 周襄楠 审核:卢小兵 高原

(转自学校新闻网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