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工会剧艺社举行《荷韵新声》诗集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5-22  访问计数:3451

清华大学工会剧艺社举行《荷韵新声》诗集发布会

2020年520日,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清华大学工会剧艺社的诗集《荷韵新声》发布会在河北院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副主席刘强出席诗集发布会。部分诗集作者参加活动。

王岩为诗集发布致辞,他对工会剧艺社利用疫情进行各方面学习和提高修养的做法表示了肯定,祝贺剧艺社从演出到写诗的跨界尝试初显成果。


校工会剧艺社社长王春红介绍了剧艺社在疫情期间继续保持每周一次云上课堂的培训,含写诗、写词、写对联、水墨画赏析、吴冠中画展赏析、如何正确吐字归音、如何进行朗诵创作,以及多次剧本朗读;充分赞扬了社员们为这本诗集发布所作的各项努力。

校工会荷塘诗社副社长兼秘书长肖红缨倾情朗诵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创作并被广为转发的两首词《水调歌头·庚子春祈福武汉》、《满庭芳·109周年云校庆》。

与会社员分别发表感言并朗诵诗集中的代表作品:张凤桐的《期盼》表达了5·20到来诗集发布、疫情之后第一次见面的欣喜;冯慧《后庭花·立夏》展示了疫情过后初夏到来的美景;王蓉、刘坤《园子里的碎念》抒发了疫情期间对清华园的怀念;郭磊、王革华《这个春天》反映了老百姓禁足家中的不同感受;陈青的《母亲》表达了对母亲的感恩与思念;庞东明老师的《青海之行》描绘了所见所想;刘慈贤《如梦令·隔离有感》反映了经历隔离继而从事义工的真情实感;陈筱昕的《清平乐·赏春》表达了对春天到来的无比感怀;陈蓉的《长相思·盼君归》来自对社长一幅画的解读,而《蝶恋花·春景》则是踏春时的随感;最后全体社员集体朗诵张凤桐的创作《走在校园的路上》,共同表达了禁足期对校园生活的想念以及重新返回校园的感慨。



刘强在发布会总结发言中表示,校工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剧艺社、诗社等各类工会协会的发展,校工会也将为各协会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也希望老师们能够献言献策,共同为清华大学的校园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本诗集由王革华老师担任总编和指导教师,张凤桐和刘坤协助指导,美院校友李红东担任美编,王春红担任插图绘制,马艳艳担任组稿印刷。这本承载了近20位社员200余首作品的集子,从赞举国抗疫到咏春花烂漫,从情系白衣天使到清明泪祭家人,从云上活动到家中独酌,无不反映社员们对世界和生命的感悟与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