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第六次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27  访问计数:3575

我校举行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第六次培训



10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第六次培训在六教6A116举行。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人事处处长王宏伟参加并作报告。

王希勤回顾了电子系专业知识体系梳理和课程体系改革的情况,从改革方向、路径选择、改革成效三个方面,介绍了传统型大学、现代研究型大学和中国特色现代大学的特点及区别,深刻阐述了已有认知(preconception)、核心认知(core-conception)和元认知(meta-cognition)的重要性,及其同学习环境的四大要素(以学生为中心、以知识为中心、以评价为中心、以社区为中心)之间的有机联系。他强调,学校和老师要重视对已有学问的研究和梳理,要从纷繁复杂的学问中“删削述正”,梳理出知识架构,建设能让学生终身受益的课程体系,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的同时做好课程思政。






王希勤培训 


王宏伟分享了互动式课堂教学实践与体会,从课堂讨论与交流、课堂模拟实验、课堂上进行现场统计与分析项目等入手,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和教师们现场进行互动,以事实说明了互动式教学可以提高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注意力、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与思考、提升教师的授课能力与沟通能力等。

  





 王宏伟培训



王岩主持培训     




        培训教师与青年教师合影

本次培训由校工会主席王岩主持,现场共有参赛教师、首次开课教师、旁听教师等近1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