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第二十六次工会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5  访问计数:2103

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第二十六次工会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弘扬劳模精神,凝聚职工力量。清华大学作为组长单位的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第二十六次工会工作会议1217-19日在长春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等4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受邀高校和省内高校的近百名代表参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吉林省总工会副主席谢英滨,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冯正玉参加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会前会见部分参会代表。




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劳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研讨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如何构建工会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新格局。会议由吉林大学工会承办。

章国贤表示,本次会议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不久后举办,时间背景非常特殊。为做好明年的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主线,不断拓宽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渠道,努力创新建功立业活动,不断夯实工会工作基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结合高校工会工作实际,积极主动作为,为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英滨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吉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吉林省教科工会的总体情况和特色创新工作。冯正玉代表吉林大学对会议的召开和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用“大、强、高”三个特点简要介绍了吉林大学在合校融合、推进“双一流”建设中的改革发展状况,希望通过本次工会工作会议增进友谊、开拓思路,深刻领会和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浙江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工会主席楼成礼,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席于朝阳,天津大学工会副主席孙鹤,武汉大学工会主席蒋锁奋,吉林大学天和劳动关系研究院院长韩喜平等6所高校工会代表和专家分别以《学习习总书记全国劳模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新时代高校教代会工作的创新与实践》《实施暖心工程讲好职工故事》《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支撑一流大学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新时代高校工会创新发展》《关于高校工会在大学制度建设效能中的功能思考》为题作交流发言。

在分组讨论环节中,与会代表围绕本次会议主题,结合所在高校实际情况就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