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诗社成功举办2021年工作总结会和2022辞旧迎新雅集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11  访问计数:2112

荷塘诗社成功举办2021年工作总结会和2022辞旧迎新雅集活动


2022年19日上午,清华大学工会荷塘诗社(以下简称荷塘诗社)在人文学院人文楼举行2021年工作总结会和2022辞旧迎新雅集活动。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林峰老师应邀作专题讲座,名誉社长、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老师,荷塘诗社顾问、校党委原副书记韩景阳老师,荷塘诗社社长王玉明院士、校工会副主席刘强等出席会议并致辞,荷塘诗社常务副社长肖红缨老师做工作总结报告,会议由荷塘诗社副社长、秘书长王革华老师主持。荷塘诗社社员近20人参加了会议和雅集活动。



刘强致辞

刘强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工会对社长王玉明院士等理事会成员带领荷塘诗社各位社员为诗词在校园内外推广普及和积极开展社团之间的交流合作所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他说,去年对国家和学校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10周年,中华诗词学会依托清华大学成立了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等。一年来,荷塘诗社和其他各个协会积极参与了学校举办的各种文化活动,荷塘诗社开展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包括出版校庆专辑、参加校内外的各种诗词论坛、比赛竞赛活动,获得了很多奖项,部分社员也出版了诗文集,得到了学校各方面和外界有关方面的鼓励和肯定。荷塘诗社和书法协会还联合开展了“迎新年,送春联”活动,诗社老师的原创对联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刘强表示,校工会将一如既往支持和服务荷塘诗社等社团开展活动,祝愿荷塘诗社在2022年发展得更好,吸收更多会员,创造更多好作品。


肖红缨做总结报告


肖红缨做了2021年荷塘诗社工作总结报告,对2022年工作做了展望。肖红缨从宗旨、队伍建设、日常工作开展、服务校园文化建设、标志性成果、提升诗社影响力等方面做介绍,重点介绍了在建党100周年、建校11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个时代大背景下,荷塘诗社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歌颂社会主义祖国,歌颂新气象、新事物和新风尚,促进社会和谐为根本;以国家、校园大事为契机,提升爱国热情,促进世界一流大学人文建设,提升清华大学文化品味,促进文化传承创新为主要任务;以陶冶情操,增强底蕴,提升社员的诗词写作水平和文化底蕴为落脚点;以倡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创作方针,鼓励社员积极创作高水平作品,支持和参与校内外文化活动,充分发挥诗词对于文化建设和个人涵养的独特魅力,体现荷塘诗社平台对文化交流和建设发展的作用。一年来,荷塘诗社理事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建立了日常工作组,完善了工作长效机制;积极吸纳新社员;聘请校内外诗词名家和专家担任诗社名誉顾问、顾问;引导社员创作高水平作品,开展广泛互动交流。2021年社员创作诗词联总数量达1000余首。创建了荷塘诗社公众号,出版《荷塘月色》7期,其中包括庆祝110周年校庆、建党100周年诗词专辑;社员在《诗刊》《中华词赋》《中华诗词》等国内知名诗词刊物发表作品100余首;公开出版了《诗词翰墨咏清华》110周年校庆专辑;成功举办中华诗词高峰论坛暨中华诗词学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促成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诗教基地成立等,大大提升诗社在校内外的影响力和品牌力,对校园文化建设的贡献度。肖红缨表示,2022年将在校工会的领导和支持下,荷塘诗社将继续努力,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更好地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普及、传播诗词知识等做出更大贡献。




之后,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林峰应邀做以“诗词的炼字”“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林峰老师从炼字的意义和炼字的技巧两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他指出,炼字,是对诗中所用的字或词进行准确合理、精密的提炼和推敲,并通过例举大量的名家例句作说明,强调只有这样才能精美语言、凝练画面,穷形尽象、生趣盎然,深化意境、强化主题,丰满感情、放飞思绪。通过巧妙的使用名词、动词、形容词、数量词和虚词等达到以意胜、不以字胜的效果,给大家以极大的启发。


                 

王玉明、胡显章、韩景阳分别讲话


胡显章和韩景阳先后发表了讲话。韩景阳讲到,今天参会收获非常大,听了讲座很受启发,看到去年荷塘诗社做了那么多出色的工作很受鼓舞,今后一定多抽时间积极支持和参加荷塘诗社活动,积极参加创作工作。


胡显章充分肯定荷塘诗社新一届理事会一年来为推动诗社建设发展,取得突出成效所做出的重要努力。胡老师说,荷塘诗社对清华大学的文化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争取让全清华的诗词爱好者都能参与到这个平台的建设上来。在民族复兴这个大背景下,人文日新作为校箴要得到很好的传承,王玉明院士做为创社社长,遵循行胜于言的校风,带领大家埋头实干,2021年,荷塘诗社组织建设上有了很大的发展和突破,理事会在推进荷塘诗社各项工作和扩大荷塘诗社影响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成为人文日新落实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今后我们要继续共同努力,在文化立人、文化立校过程中,充分发挥出荷塘诗社的更大作用,使荷塘诗社的发展水平和清华大学的地位相符合,争取在中国诗词界发挥引领作用。


最后,社长王玉明院士做了总结讲话。王院士感谢大家对荷塘诗社工作的支持和肯定。他说老领导的讲话对荷塘诗社来说,是鼓舞、更是鞭策。荷塘诗社的一个出发点就是在人文日新方面,把清华的文化建设做到全国高校的前列。一年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荷塘诗社的影响力已经有目共睹,比如我们很多社员在很多有影响力的诗刊上发表了作品,中华诗词学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挂靠清华大学,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诗教基地成立等。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吸收更多的社员,不断提高创作水平、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还要聘请更多的大师名家做荷塘诗社的顾问。希望大家积极参加各种诗词创作活动,在校工会的领导下、在中华诗词学会等组织的支持下,充分发挥荷塘诗社的作用,与艺术教育中心诗教基地更好的结合,为普及提高中华传统文化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清华大学的文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现场

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