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7  访问计数:1114

以赛促教加强队伍建设 以师带徒传承育人初心


清华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举行

10月28日至30日,清华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在法律图书馆举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出席大赛开幕式,校工会主席王岩主持开幕式。比赛期间,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副校长彭刚分别到各组观摩比赛,并对参赛青年教师进行点评指导。

10月29日下午,校长王希勤先后到理科医科组和工科组观摩比赛,结合参赛教师授课情况予以点评指导并与教师们交流。


王希勤观摩比赛并点评

王希勤与教师交流

王希勤在讲话中表示,青年教师培养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学校大力推进教师人事制度改革,为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在潜心学术、努力成为一个好的学者的同时,积极投身教书育人第一线,早日成长为清华园里的优秀骨干教师。

王希勤对校工会二十年来坚持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对各位指导教师多年参与青年教师培养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青教赛这一平台让更多青年教师得到全面发展,也让教书育人的清华文化一代代接续传承。教师培养要以人才培养为最终目的,青年教师要真正把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形成正确思维方式,从事实出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胸怀家国责任、把个人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21029-工会-青教赛-杨斌致辞jpg

杨斌致辞

在开幕式致辞中,杨斌代表学校感谢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和北京市教育工会长期以来对清华青教赛的关心支持,感谢为青教赛的顺利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组织团队和专家评委。他指出,青教赛不仅是检验青年教师教研本领的比赛,更是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学能力提升、培育校园文化品牌的长期有效的抓手。青教赛这个平台中涌现出来一批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优秀教师和业务骨干,也特别重视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持续传承“课比天大”的教学价值观,以“传帮带”的方式弘扬学校教书育人优良传统。杨斌表示,学校将发扬传承好“青教赛精神”,以充足的准备迎接全国总工会与教育部首次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大赛的承办工作。


20221029-工会-青教赛-章国贤讲话jpg

章国贤讲话

章国贤表示,劳动技能竞赛是工会的一项传统工作和重要工作内容,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又是劳动技能竞赛中的一道亮丽风景。2020年1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强调,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回顾过去十年,青教赛不断取得丰硕成果:覆盖面越来越广、组织层次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未来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忘初心坚持办赛,为青年教师打造更好的展示舞台;要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质量,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争取各方支持、群策群力,不断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章国贤肯定清华大学在青教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和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希望清华大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国高校提供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相信大家团结协作,一定能把青教赛打造成全国性重点活动品牌!”章国贤说。


20221029-工会-青教赛-宋丽静讲话jpg

宋丽静讲话

宋丽静祝贺大赛顺利举办,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部署。在这项重大历史任务中,青年教师重任在肩,作为清华大学的青年教师,更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希望青年教师们以青教赛为起点,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肩负起新时代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她指出,清华大学长期以来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提高,在历届全国青教赛和北京市青教赛中屡创佳绩,并已连续二十年成功举办校级青教赛,基于此,全国总工会和教育部一致支持由北京市教育工会和清华大学承担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承办工作,相信清华大学一定能发挥既往经验优势,办好此次大赛。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教育工作部,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及比赛评委、参赛教师参加开幕式。


20221029-工会-青教赛-比赛现场jpg

比赛现

本届大赛设工科、理科医科、文科三个组别,共有来自41个院系的110位教师获院系推荐参加比赛。为切实提升比赛评审质量,确保大赛公平、公正、顺利举行,大赛从各院系、部门优选出18位教师,并以赛项为单位组成专家评委组,围绕教学设计、内容把控、授课方式和教学技巧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点评指导。

曾在北京市青教赛获得工科一等奖第一名的教学名师冯鹏,已担任多届工科评委。对于“传帮带”精神在清华青教赛中的体现,冯鹏表示,教学传承通常很难用具体的活动来实现,但青教赛却通过教学技巧的模仿和精神的传递,起到了这样的效果。本届参赛教师可能明显带有上届优秀选手的影子,同时,“课比天大”也越发成为了更多青年教师所秉持的教学理念。

为期三天的比赛中,青年教师们认真准备、精心设计,鲜明生动的语言表达、启发式的创意教学让评委和现场师生印象深刻。

计算机系青年教师喻纯表示,教学相长、育人育己是他此次参赛的最大感受。一轮轮的研磨、修改,不仅收获了新知识,也让自己更深刻地感悟教学理念,重新思考讲好一门课对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意义。

来自艺术教育中心的青年教师吴妮妮把这次参赛经历比喻成“圆梦”,她说自己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青教赛是在七八年前的一堂旁听课上观摩赵洪主任指导参赛教师“打磨”课程。“当时特别羡慕,想着自己能有机会参赛该有多好,这次终于得偿所愿。赵洪主任带我一遍遍的‘磨课’,试讲会上,评委老师也给我提出很多专业意见,让我收获特别多,过程再苦也值得!”

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开始于2004年,由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联合举办,校工会承办,是工会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历届参赛教师们多已成长为学校各学科带头人和教学科研骨干。

转自清华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