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广大教职工做学校改革发展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2-11-11  访问计数:1244

团结广大教职工做学校改革发展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主力军

——清华大学工会工作五年总结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

   为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我们特推出“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及各单位近年来事业进步的新面貌,展现新时代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气神,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

        五年来,清华大学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教职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建功立业新时代。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学校工会工作正确方向

     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深化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提高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的自觉性。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及时在学校工会系统安排专题学习报告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提高对工会是政治组织、工会工作突出政治性要求的认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等,并组织学校包括全国劳模在内的部分教职员工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在天安门广场工人方阵中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国家体育场参加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彩排观演活动。

高度重视工会和教代会工作是清华大学党委的优良传统,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2017年,学校党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意见》。落实中央群团改革任务中全国总工会文件要求,2020年完成工代会换届,2021年完成教代会换届。学校党委常委会每年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将专题研究工会、教代会重大事项写进党委工作制度,将各级党组织对工会的领导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考评指标中。校领导经常性参加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等节日组织的教职工座谈会,与教职工面对面交流。校工会联合校内多个部门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教书育人研讨会,已坚持举办38年,学校主要领导参加研讨会并作主题讲话已经形成传统。

2020年12月清华大学工会会员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2021年12月清华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

         二、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代会的作用,动员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深化改革

      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发挥教代会、工代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这是凝聚教职工共识、保障改革顺利进行、促进学校科学快速发展的有效手段。多年来,学校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教代会、工代会运行机制,坚持规范实行教职工代表大会、教代会代表组长联席会议、教代会提案工作、教代会代表(简称教代表)参与干部推荐评议等四项制度。

      坚持每年召开两次教代表全体大会,审议学校工作报告、校务公开报告、提案立案报告、提案答复与落实情况报告。2018年春季起,每年上半年安排教代会与全校教职工大会同期召开。校长每年在教代会上就学校的全面工作以及相关主题向教代会代表报告工作,常务副校长每年在教代会上就上一年度有关财务、基建、审计、设备采购、招生和干部人事等方面情况作校务公开报告,代表们围绕报告进行深入认真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充分发挥教代表组长的作用,使教代表组长联席会议成为上传下达直接沟通的重要途径。加强对教代表组长的培训,组织组长参加学校的相关会议,及时了解和准确理解学校相关政策和重要精神,使教代表们更好担负起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责。建立完善校领导参加教代表组长联席会议的常规性会议制度,与面向教职工的校领导接待日结合起来,加强校领导与教代表和教职工的经常性联系,直接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建议。五年来,召开教代表组长联席会议30多次,并坚持每年在会上通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促进了学校工作顺利开展。

      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及答复工作,畅通广大教职工通过教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渠道。坚持提案答复意见最终由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并在此基础上设立提案交办工作会议、优秀提案人奖励和优秀提案承办单位奖,使其成为提案工作流程中的常规环节。五年来,共收到代表提案200多件,立案100多件,答复满意度平均为98%,提出或解决了系列热点难点问题。

以教代表参加干部推荐评议等多种方式,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每年都邀请教代会部分代表参加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述职会,安排教代表参与领导干部推荐、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等工作。各院系单位行政班子换届过程中,学校组织部门认真听取所在单位教代表的意见。各单位教代表还参加对本单位干部的考核、考评工作。此外,学校还邀请部分教代表参加与校领导的各类座谈会,征求代表们的意见建议。

      三、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校工会坚持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基本原则和重点方向,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举办教书育人研讨会、教师节大会和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比赛,每年组织青年教职工参加社会实践,形成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以教师节为时点,宣传身边榜样。把每年的9月10日打造成学校集中表彰先进、宣传先进、学习先进的节日,五年来在教师节大会上表彰了张楚汉、金涌、李强、姚期智、朱邦芬、吴建平、阎学通7位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和全国先进工作者姜培学、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郭军、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窦桂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威、李蕉及一大批北京市和学校先进模范教师。通过对其隆重表彰和优秀事迹的集中宣传,彰显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教职工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主人翁意识和不辱使命、传道授业的责任感,树立起德艺双馨、教书育人的标杆。

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校领导为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以教书育人研讨会为载体,凝聚起师德建设的合力。校工会联合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宣传部每年组织教书育人研讨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等相关主题开展深入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每年组织青年教职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井冈山、核武器诞生地原子城、遵义会议会址、“中国天眼”等地,通过实践教育,强化教职工家国情怀,提升责任担当。

     四、以青教赛为抓手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五年来,精心组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系列活动(简称青教赛),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中体现工会工作先进性。在20余年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创新,坚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继承发扬“课比天大”“春风化雨”的青教赛精神,秉持“赛训结合,以赛促教”的原则,总结形成了“院系—校级—市级—全国”四个层级和“赛前培训—赛中点评—赛后总结—示范推广”四个阶段的比赛培训模式,通过学校制度政策和工会特色活动支持,实现了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与比赛的全覆盖。积极筹集资源,支持获得北京市一等奖的青年教师赴海外世界名校参加课堂教学培训,并在北京市教育工会指导下,为获得全国青教赛一等奖的教师设立“示范教研工作室”。

      目前,青教赛已经成为探索创新教学理念和提高教学能力的重要平台,凝聚起一支钻研教学、热爱课堂、引领育人的教师队伍。五年来,学校在第四届、第五届全国青教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名教师获得一等奖第一名,3名教师获得一等奖第二名,20多位教师获得北京市青教赛一等奖。他们活跃在教学、科研和管理一线,成为学校重视学风建设和课程思政、坚持立德树人和传道授业同向同行的典型,为学校构建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培养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第四届全国青教赛学校参赛团队合影

     五、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打造文化活动品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清华园解放70周年等不同主题,组织举办全校教职工文艺汇演、新年晚会演出以及教职工校庆摄影展、书法展、手工艺术展、“迎新春送春联”等活动。多次举办各类文化艺术讲座与培训,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文化素养,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全校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连续被人民网、新华社、央视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清华大学微博相关报道的阅读量超过2000万次。

     增强体育活动群众性,扩大参与度,提升获得感。积极引导教职工树立健康生活的理念,持续推动全民运动健身,每年坚持组织全校教职工运动会,举办全校范围的健步走、登山活动、长跑及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比赛等。充分发挥21个教职工社团协会的带动作用,吸引教职工参与和组织日常体育活动。积极组织太极扇、健美操、太极拳、瑜伽等培训活动,满足教职工多样化体育技能习练需求。每年参加校工会各种文体活动的教职工均超过3万人次。

     六、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把关怀和温暖送到教职工心坎上

      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认真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设立教师处分申诉复核机制。创新工作机制,有效解决非事编教职工入会与权益保障问题,扩大了工会工作覆盖面,夯实了党的群众基础。学校在出台涉及广大教职工重大利益的政策文件前,都会安排征求教代表组长意见或通过教代表组长联席会议征求全体教代表的意见。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切实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建设好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队伍,做教职工信得过、找得到、靠得住的“娘家人”。

      加强服务型工会组织建设,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每年积极开展“送温暖”助困和慰问、教师节义诊等活动,做好教职工重大疾病保障,组织单身青年教职工联谊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为全校工会会员送上来自云南南涧的新春节日慰问品。关心女教职工生活,维护女教职工权益,每年召开女教职工座谈会,组织三八妇女节趣味体育活动,针对女教职工特点开展讲座、义诊、观影、展览等活动,推动建设25个基层工会母婴室项目。关心关爱劳模和先进个人,做好年节慰问和疗休养工作。服务健康校园建设,积极做好教职工体检全覆盖工作。维修改善教职工活动中心,为教职工创造更舒心的活动环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工会全面落实各项任务要求,积极关心关爱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教职工特别是医务人员,支持青教赛团队成员在线上教学中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七、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加强工会制度建设,适应依法治校总体要求。五年来,新制定或修订《清华大学工会工作规定》《清华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清华大学教师复核申诉处理办法(试行)》《清华大学关于实施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培训和比赛全覆盖的决定》《清华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清华大学分工会委员会选举办法(试行)》《清华大学工会文体协会(社团)管理办法》《清华大学分工会小额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多项各类规章制度。

      通过组织建设,不断促进分工会工作上台阶。每年开展先进分工会、优秀分工会评选,推荐模范职工小家、暖心驿站等参评上级工会表彰,支持院系等分工会加强硬件建设。增加特色活动专项经费,支持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比赛全覆盖。加强工会系统内部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教职工意识和水平。升级改造信息管理系统,提升服务能力。规范化采购和发放流程,完善制度,防范风险。

        五年来,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工会的指导下,不忘初心使命,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竭诚服务教职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按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推动工会工作迈上了台阶。2017年,清华大学工会委员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来学校调研指导工作并听取学校工会工作汇报,对学校工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220926-校工会-无-王东明调研指导清华大学工会工作.JPG

王东明调研指导清华大学工会工作

       面向未来,学校工会组织要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转自清华新闻网9月26日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