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诗社成立十五周年庆祝会暨雅集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30  访问计数:450


荷塘诗社成立十五周年庆祝会暨雅集举行

5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荷塘诗社成立十五周年庆祝会暨雅集在图书馆音乐讲堂举行。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刘庆霖,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荷塘诗社名誉社长、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荷塘诗社名誉顾问、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韩景阳,荷塘诗社社长、机械工程系教授王玉明,清华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佐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荷塘诗社副社长、人文学院教授孙明君主持。


向波涛致辞

向波涛表示,荷塘诗社成立十五年来,围绕使命定位做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整体创作水平和校内外影响力显著提升,为建设人文校园,推动诗词文化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为传承弘扬“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清华优良传统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希望荷塘诗社在未来工作中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创作更多更有时代风尚、更具文化内涵、更富清华意蕴的优秀诗词作品,在推进文化育人上创新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刘庆霖致辞

刘庆霖代表中华诗词学会和周文彰会长祝贺并充分肯定荷塘诗社十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刘庆霖表示,清华大学通过荷塘诗社的平台在师生中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诗教育人工作,中国的诗词既要继承,又要创新,要创造当代诗词的高度,希望荷塘诗社未来可以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胡显章致辞

胡显章表示,荷塘诗社的成立,继承弘扬了清华大学一贯重视诗词文化的优良传统。清华正在加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不仅在科技方面要引领,在文化方面也要引领,要在推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希望荷塘诗社更加自觉地肩负起中华诗词文化建设标杆旗帜的引领作用,将清华的诗词文化推向新的高峰。

王玉明致辞

王玉明表示,荷塘诗社成立十五周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涌现出一批优秀诗人和大量优秀作品,在国内诗词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荷塘诗社大力弘扬诗词文化,充分体现了清华大学“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理念,为清华大学璀璨的历史星河增添了光彩。

肖红缨作工作报告

荷塘诗社常务副社长肖红缨作荷塘诗社十五周年工作报告。她从宗旨使命、职能定位、组织架构、队伍建设、特色活动、亮点成效、标志性成果、校内外影响力,以及未来展望等方面,介绍了荷塘诗社在开展重大主题诗词创作、参与学校重大文化活动,服务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清华文化品味,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等方面所做的诸多开创性特色工作。

原创诗词朗诵、书法展演

活动上,荷塘诗社、书法协会、校友书画社还联合开展了精彩的原创诗词、书法展示活动。

张佐致辞

张佐肯定了荷塘诗社的成绩和贡献,表示校工会将一如既往支持荷塘诗社建设发展,希望荷塘诗社进一步扩大活动范围,为丰富学校教职工文化生活发挥更大作用。

韩景阳总结讲话

韩景阳对荷塘诗社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感谢各方面对诗社发展进步的指导、支持和付出,希望诗社今后继续发扬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联合各方创造性开展工作的风格,以诗词陶冶情操,以诗词促进事业发展。

庆祝会合影

中华诗词学会高校工作委员会以及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政策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荷塘诗社、剧艺社、书法协会、学生清莲诗社、校友书画社(校友美协)等会员代表及师生校友近50人参加活动。

2008年4月26日,荷塘诗社在清华大学97周年校庆之际正式成立。十五年来,荷塘诗社作为校工会主管下的教职工协会组织,充分发挥诗词对于文化建设和个人涵养的独特魅力,以陶冶情操,增强底蕴,提升社员的诗词写作水平和文化底蕴为出发点,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歌颂真善美、反应社会新风尚,促进社会和谐为根本;以国家、校园大事为契机,提升爱国爱校热情,促进世界一流大学人文建设,提升清华大学文化品味,促进文化传承创新为主要任务,以诗教育人为使命,与校内外诗词协会开展广泛互动交流,形成合力,为助力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清华力量。


(摘自清华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