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尹粉玉
发布时间:2015-10-12 17:02
                                          

 

尹粉玉,女,中共党员,数学特级教师。现就职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任高三数学教师,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及校长助理。

 

作为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尹粉玉老师热爱教育事业,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中踏踏实实,任劳任怨,严谨治学;处处为人师表,不计得失、默默奉献,是深受学生喜爱、同事好评的优秀教师。尹粉玉于2000年被评为国家级首批骨干教师,荣获教育部颁发的“跨世纪园丁工程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合格证书; 2004年被清华附中的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教师”;2005年被评为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同年又被评为清华附中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被评为 “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紫金杯优秀班主任”;2009年被评为“海淀区优秀教师”、2011年被评为“海淀区师德之星”、2014年被评为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多年来,她积极参加各类偏远地区教育扶贫项目,为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与平衡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   爱与责任的意识是班主任工作的灵魂

 

“教师”这个不朽的称呼一直在鞭策和激励着尹粉玉,在这两个字的背后是她多年甘为人梯,乐育英才的坚守。在她从事教学生涯29年中,担任20年高三毕业班班主任并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尹粉玉老师真切地体会到,教师的工作是人世间第一重要的工作,从事这个职业会感到活力四射,永远年轻;她认为教育劳动其实是“另一种境界”的幸福,拥有这份“幸福”,就无怨无悔。

 

2001年底,由于工作关系尹粉玉老师孤身一人来到清华附中,一干就是14年。14年间她一心扑在钟爱的教育事业上,始终坚守一线教学,坚持高三教学10年,她一心带好她深爱的学生和团队,真正成为一名北漂者。其间有过忽略孩子、长辈、家庭的时候,也有过疲惫不堪无可奈何焦头烂额垂头丧气的时候,但她在人前从不提“家”这个字眼,因为“家”会让她情不自禁,愧疚难当。尽管有许多酸苦,虽然聚少离多,但家人能彼此理解,彼此鼓励就是对她最大的支持。尽管如此,尹粉玉老师无怨无悔,她只有一个心愿: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一切为了附中的教育、教学;力争把对职业追求和学生们的健康成长紧紧的结合起来,为他们的高尚人生奠基;做到踏踏实实做事,平平淡淡做人。

 

尹粉玉老师说:“工作就是一种奉献,无论对家庭还是对学生,都要倾注一种责任。尤其能够做清华附中的老师,尹粉玉老师感到特别幸福且快乐,在这里真正体会到教育是幸福的,教育是承载厚重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在这里更能够深刻感受到什么叫默默奉献,什么叫虚怀若谷,什么叫淡漠名利。”

 

对学生培养,尹粉玉老师倾注了全部热情和心血。她最欣赏的一句话就是“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并一直用这句话鞭策自己。凭着爱心,她对远郊区县的学生,对父母离异的学生,从思想上对他们进行增强信心和勇气的教育,从生活上给予他们无私资助;凭着爱心,她对早恋的同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凭着爱心,她关注学习成绩不佳的同学,帮助他们分析导致成绩差的成因,坚信他们一定能迎头赶上;凭着对工作的执著热爱,她常常是早上七点半到校,晚上九点半离校,细致地计划班级事务,研究带班策略,关注每一个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所带高0116班有一名学生因腰间盘突出从4月份开始不能上学,曾一度想放弃高考,于是调动全班学生利用休息时间去关心、帮助、补习,不仅使其战胜了病魔的痛苦,同时以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学业),在她带过的班级中,高0116班同学在高考中全部达到重点线,超过60%的学生升入清华、北大等国家一流大学,同时该班被评为校优秀集体,甲级团支部,为清华附中文科取得优异成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高0215班在被评为校优秀集体;高0407班共有近45%的同学升入清华、北大,且张曦同学获得港大全额奖学金,班级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海淀区优秀团支部。所任教的学生中,多名同学获得“高中数学应用论文竞赛一等奖”,“北京市数学小论文一等奖”,“全国科学发明创新论文三等奖”,“美国数学邀请赛优异成绩”等各学科竞赛一、二、三等奖。

 

古代意大利有位造船匠,造了一辈子的船,却从没坐过自己造的船。他的最大愿望和享受,就是当自己造的船驶向大海的时候,他伏在码头的栏杆上遥遥观望,直到那船消失在茫茫的大海上,还久久不肯离去------ 尹粉玉老师一直认为教师不正是这样的造船匠吗?虽然不能同自己造的船一起远航,但是教师的爱心、希望和生命的智慧已经化作一面风帆,正鼓舞着学生在人生的海洋中驶向蔚蓝色的彼岸;教师的身体可以退出教育过程,精神却永远融入学生的血脉之中,滋润着学生未来的生活。学生快乐成长的过程,正是教师生命增值的过程,人生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呢?

 

二、   沟通与引领,架起毕业班师生之间的心桥

 

2010年担任高三办公室主任以来,尹粉玉老师不断地反思,清华附中高三的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教育?作为高三教师,如何从鼓励的角度激发学生追求自信,从解惑的角度开发学生自得自悟?为此,她确定了高三的价值引领目标:永远保持生长的姿态!永远保持流淌的姿态!永远保持向前冲的姿态!以“做最好的自己”为定位,全面开展教学和育人工作。秉持“从容坚守与激情投入”的附中传统,以坚守教育理想和营造育人土壤为出发点,以尊重教育规律和尊重学生成长规律为原则,完成促进学生全面提升的素质教育。

 

基于以上价值目标,尹粉玉老师创造性的进行了 毕业班“点对点谈话”;成立“高峰论坛”,以尊重学生需求、开拓学生的视野、树立学生志向;启动了“名师学法指导系列讲座”;编制了清华附中导学案及学生指导手册(深受学生的喜爱);采取了导师制,陪伴学生共同成长。为了更好的指导高三年级、班级工作组、备课组开展工作,每次大考之后她都会精心准备“基于数据和学情的教学问题诊断及对策研究”的学情分析会,引领毕业班教师把握学情和数据,重视“共情”能力,切实提高毕业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与此同时,她引导高三学生关注时事;开展“游学百年清华,感受名校风采”活动;在邱磊等老师的大力配合下编辑了清华附中版的近2万字左右的面试辅导材料,学生感触很深,受益匪浅。

 

在尹粉玉老师和全体高三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清华附中在高考中,始终保持上升趋势, 成果丰硕:2013年朱宸卓同学获得北京市理科实考总分第一名,侯雨默同学获得海淀区文科实考总分第一名;2014年孙一先同学获得北京市文科实考总分第一名,王悦同学获得海淀区理科实考总分第一名。在尹粉玉老师的带领下,清华附中高三年级是一个非常和谐的集体,工作中时刻秉持“公正、敬业、和谐、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乐群,讲求方法,共同坚持“尊重学生的需求,学生第一”的理念。

 

长期作为高三一线教师,她深知教学乃教师的根本,她始终把教学作为重中之重。尹粉玉老师始终认为:特级教师应该是教学的带头人,要靠扎实的专业水平折服人,要靠优秀的教学成果带动人,要靠积极的工作态度感召人,在教学活动中,奉献所有智慧与教师共同分享,共同成长。通过二十几年的教学摸索,她形成了“情感教学法”的教学特色,探索并建立“教师引导与学生自主探索交流有机结合”的课堂模式;她带徒弟的理念是“传”、“培”、“激”,所带的徒弟都已成长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她鼓励学生“带着问题学进去,带着感悟学出来”。作为“海淀区的高中工作专家指导组”成员,积极参与海淀的教学研讨活动;多次参与高考阅卷工作,撰写了多篇高考试题评价报告;参加“北京市普通高中自主课程实验项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学数学教学方式的研究”课题研究;并有专著及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

 

三、“精细、特色、创新”是教学管理工作的生命线

 

2012年担任教学管理中心主任以来,尹粉玉老师一直在思考究竟要给学生什么样的教育?特别是对清华附中这样一所全国优秀高中,仅停留在平均分、高分段等单向性群体性上挖掘,是否已经越来越不具有现实和未来意义?她强烈地意识到一定有比过去仅仅传授知识更重要的责任,尤其在这样一个把创新教育提到前所未有高度的时代,一定不会再是过去习惯的做法。这就需要与大家共同担当去思考清华附中的教育发展方向,坚持清华附中的教育理想并与时俱进。为此,她在工作中努力追求“精细、特色、创新”来让教师享受到职业的幸福;提倡有“痕迹”的教育,要让学生留下比知识更重要更有价值的“痕迹”;进行有“情” 的教育,有“志” 的教育,有“勇” 的教育。

 

为了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真正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尹粉玉老师配合学校利用自主会考、自主排课的契机,带领团队,准确分析校情、科学整合国家及校本课程,使课程更能满足学生、教学和学校未来发展的需要。她基于两年部分学科走班教学的尝试与实践,以及新的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育形式的变化,通过大量的座谈,数据分析,为学校进行小班化教学、互动式教学提供依据。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办学特色的实践探索,清华附中作为北京市首个高中学段全部实行小班化教学的学校,尹粉玉老师带领全体教师,不断提升理论认识,大量吸取国内外小班化教学的经验,在半年来小班化教学实践中,本着以满足学生学习个性为首要目标,带领全体老师探索小班化课堂教学方式的转变,提升课堂教学的学科素养和育人功能。

 

为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促进教师团队的健康成长,尹粉玉老师带领教学管理中心团队,积极搭建各类平台。推进“专家引领、团队互助、个人反思”研究和学习模式的实践探索;开展以“探究式教学”为主题的同课异构活动;开展“微视频模式下的翻转课堂”的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开展以“面向未来,探索多种教学方式”为主题的研究课及学术沙龙活动;开展以“MOOC来了”为主题的“引路人”教研沙龙活动;开展每年一次的各类主题的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老师们对课堂教学进行深度思考,转变教学方式,促进团队进步。

 

为落实完善清华附中“多元、特色、系统”的课程体系,尹粉玉老师带领教研组积极开展、研究清华附中课程建设。历经多年的探索,配合学校的马约翰体育特长班,美术特长班、一条龙实验班、文理科的特色创新班等学校自主课程,为学校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做出贡献。在尹粉玉老师以及清华附中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清华附中为满足所有学科特长的学生需求开设不同类型的兴趣实践课程,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创设CAP大学先修课程的教师辅导及学生授课;为有兴趣的同学开设学生自创课程;为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开设传统文化阅读与欣赏。

 

尹粉玉老师是一位平凡的人民教师,她对教学的思考与执着使学生们受益终生;她对工作的热爱与奉献深深地感染每一位同事;她对事业的坚守与探索助力清华附中的辉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