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暨我校第八届教代会、第二十届工代会第八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8-03-28 16:50

3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2018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第八届教代会、第二十届工代会第八次会议在新清华学堂召开。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党委副书记邓卫,副校长吉俊民、杨斌、王希勤,党委副书记过勇等出席大会,陈旭主持大会。大会在新清华学堂设主会场,并在音乐厅、主楼后厅和第六教室楼设分会场,全校2000多名教职工出席。

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校与教职工的沟通,探索建立更加公开、透明的治理体系,进一步凝聚力量,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会上,校长、书记面向全校教职工通报了学校发展状况,回应了大家集中关切的问题,部署了年度重点工作。

在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办学质量”的报告中,邱勇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国家和学校的重大事件,展望了在新时代实现内涵式发展的美好愿景。讲话既有对清华办学传统和清华精神的深度思考,有对学校进一步改革发展的整体部署,也有对改善健康医疗工作等教职工密切关注的具体问题的回应。




邱勇作学校工作报告。石加东 摄

邱勇在报告中强调,清华的发展与国家、人民和社会紧密相连。学校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更强调质量提升和内涵式发展,把落脚点放在提高办学质量上。

在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上,学校2017年取得了显著成绩。143位教师入选各类国家人才计划,8位教师当选院士,聘任18位文科资深教授。邱勇表示,吸引人才是为了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新设立“新百年教学成就奖”和“年度教学优秀奖”,鼓励教师长期投身基础教学,推出“开放交流时间”制度,缩短师生距离、提升教育温度、发挥“言传身教”的效用。在本科教学评估中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一所大学和她所培养的人才,在一个大国自强和崛起的过程中发挥了如此重要的作用,放眼全球,也是少有的精彩!”学校不断总结育人经验,提出“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一流博士生教育体现人才培养的高度”。

在科研成果和学科建设上,同样成绩斐然。11项国家科学技术奖、16项国家社科类重大项目立项、年度“戈登?贝尔奖”、两个国际超算竞赛冠军、34个一流学科、21个学科获评A+……邱勇如数家珍。学校新成立临床医学院和科学史系,学科布局更加完善。计划在110周年校庆时建成科技博物馆,支撑未来校园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在“双一流”建设中,学校把学科建设重心下移、向院系倾斜,进一步发挥院系、教师在学科建设上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国际交流合作和全球战略实施方面,展现出新面貌。去年清华师生前往104个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全校3500多名国际学生来自128个国家,校园国际化水平显著提高。学校形成“一个战略、两个基地、两个论坛、两个联盟、三个支撑点、两个智库”的全球战略基本框架,抓住战略机遇推进了一系列重大举措。

报告还就校园安全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作了情况说明,提出要着力建设人文校园、开放校园、绿色校园和智慧校园。

邱勇重点梳理了学校综合改革的总体框架和各项改革任务。学校综合改革最终要建成与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相衔接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人事制度改革方面,进一步深化薪酬福利制度改革,与行政机关改革相结合,重点推进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基于学习成效的本科培养方案重构、博士生“申请-审核”制等改革成效突出。科研体制改革中,完善了跨学科交叉的制度建设,在推动军民融合、服务国家战略和智库建设上取得了诸多进展,体现了清华人的担当。

邱勇指出,未来的工作更要强调做细做深做实,不忘育人初心,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确定了2018年的59项重点工作任务,邱勇就做好事业发展规划和校园承载力的研究论证,推进制定校园总体规划,推进医学学科建设,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方案,推进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完善学术评价标准,加快科技成果转换体制机制、产学研合作机制改革,协调推进行政机构改革与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协调推进,加快实施平安校园提升工程,加强安全意识与安全文化建设,完善国际学生培养与趋同管理体系等方面的工作做了具体阐述。

最后,邱勇表示,希望学校越来越从容,希望全校教职工始终把育人放在首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信清华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一定能够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陈旭在会上讲话 石加东摄

陈旭在讲话中表示,2018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校师生要凝聚力量、鼓足干劲,“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深化综合改革和推动“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陈旭对2018年学校党委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并强调要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实现师生员工全覆盖;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在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发挥重要作用;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总结改革经验,持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

二是巩固党建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强化执纪问责,切实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突出纪律建设,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强化问责,激发责任担当,并开展校内巡察试点。学校党委决定,2018年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要突出政治功能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管干部人才,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希望全校教职员工更加关心青年学生成长,全方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三是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推进落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16个配套文件,进一步完善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做到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化、全覆盖;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教代会、工会的作用,改进服务管理工作,为教职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保障。

陈旭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清华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在这样关键的历史时期,全体教职员工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全体师生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牢牢把握当前国家和学校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全身心投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伟业,谱写新时代奋斗者的璀璨华章!

学校老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委员,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校教代会代表、校工会常委、分工会主席,校内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全校各院系各部处各单位的教职工参加大会。离退休人员和学生代表应邀列席会议。



大会现场  石加东摄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两个报告内容丰富,能量满满、催人奋进,赢得了全场长久而热烈的掌声。与会教职工代表在会后纷纷表示,校长和书记的报告站位高、求真务实,让人深受鼓舞、备感振奋。

(摘编自清华大学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