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19-10-21 11:51

   我校举行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9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在大礼堂举行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表彰姚期智、朱邦芬两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以及在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和集体。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耀、王希勤、薛其坤、吉俊民、过勇、郑力、彭刚,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等出席会议。

  

    校长邱勇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教师表示祝贺,向全校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邱勇说,优秀的教师是学校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和使命的坚强保障。清华有着一大批倾心育人的好老师,有这样一批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是年轻学子们的幸运。倾心学术研究、热爱教育事业、执着教书育人的老师,“灼然可以为广大教师的模范者”。

   

邱勇指出,教师决定了一所学校的水平,大师则代表了一所学校的高度。他以叶企孙、陈岱孙、张光斗、李学勤先生为例指出,大师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所在。“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为人敬仰的学术高度、润泽心田的育人情怀是校园里大师的形象,更代表了教师的风范。邱勇说,清华是一所重视传统的学校,重视教书育人是清华的优良传统。学校历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把好老师看得最重。清华历史上有无数好老师,现在的清华园中同样也有一大批在前辈教师影响下,热爱教学、投身育人的年轻教师。

邱勇强调,庆祝教师节最大的意义在于倡导尊师重教的风尚。一所大学最宝贵的财富是教师,一所大学最重要的事情是教书育人。尊师重教是大学最珍惜的风尚,这种风尚体现了学校的气质和品位。我们应该努力让尊师重教成为清华园最美的风尚。

邱勇说,清华一直以来把最多精力、最多资源投入到教书育人上,以最大热情、最大决心营造让教师安心教书育人的环境。面向未来,他提出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做好学风建设,希望广大教师进一步思考专业发展与全面成长、关心学生与严格要求、教与学的关系。邱勇最后说,新时代的清华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内涵式发展,集中精力做有价值、有长远意义的事情。新时代的清华要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鼓励教师把教书育人作为首要职责,让尊师重教成为校园最美的风尚!


校党委书记陈旭主持大会并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陈旭表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指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工作。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珍惜人民教师的无上光荣,怀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陈旭强调,希望全体教师坚守育人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自己最根本的追求、最重要的使命。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主动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不断深化对高等教育重要职责使命的认识,不断增强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希望全体教师强化业务能力、勇于担当作为,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扎实学识、丰厚学养及符合学生特点的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并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敢于啃硬骨头,在科研报国一线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希望全体教师涵养师德师风,不断提高育人水平。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将“三位一体”教育理念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既严格要求自己,又严格要求学生。陈旭最后说,让我们一起努力,继续前行,为人师表,再创佳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邱勇、陈旭为姚期智、朱邦芬颁奖



颁奖现场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宣读了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表彰通报及清华大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奖情况。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宣读了科研类获奖情况。副校长彭刚宣读了教学及其他类别获奖情况。会上表彰了 “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国家科学技术奖”“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清华大学先进集体”“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年度学术新人奖”“年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教学成果奖”“年度教学优秀奖”“校优秀班(级)主任”等获奖教师和单位。


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交叉信息研究院教授姚期智,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系教授朱邦芬,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物理系教授王亚愚,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航院教授李俊峰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围绕如何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是在清华大学新百年发展基金支持下设立的奖项。

姚期智在发言中表示,自己2004年回国加入清华,目的是想为国家进一步提升计算机科学的水平,其中一个要素便是人才培养。他说:“百年树人,我相信这件事情可以做得更快,也必须做得更快。‘姚班’现已毕业学生近400人,其中有国际瞩目的青年科学家,有创业成功的优秀人才,更令人高兴的是,今年交叉信息院迎来了三位‘姚班’杰出校友,他们学成后选择回国,加入教师行业,励志培养下一代的科技人才。只要我们有决心、肯努力,我相信百年树人是可以加速成十年开花结果的,以此和清华所有的同事们共勉。”

朱邦芬表示,当今,互联网正在重塑学生获得知识的方式,未来的教师应该怎么样适应新的形势?自己的初步思考是,人工智能技术和互联网再发展也需要教师。首先,教师和学生间的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教师通过开创性研究对学生研究能力的培养,人的猜想、直觉、跳跃性思维等,人工智能再发展也很难取代。第二,教师对学生的关心、心理辅导、价值观熏陶等,计算机很难取代。第三,学生通过互联网可以大量获得知识和信息,但泥沙俱下,更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我相信教师是人类最美好的职业。”朱邦芬最后说。

王亚愚分享了自己参与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一科学发现的经历与感受。他说,参与科学发现是一场成长之旅,让自己逐步成为一名更好的科学家、更好的老师。我们要倍加珍惜国家重视科学研究的大环境,珍惜学校提供的一流平台,珍惜同学和同事们的无私奉献,力争作出更高水平的研究,培养出更优秀的青年人才。

李俊峰表示,教育工作专业性强、规律性强,要求教师要以科学精神钻研教学艺术,以积极心态及时更新教学技术,既言传又身教,既有仁爱之心又严格要求学生。优秀教师既支持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也促进自己的全面发展。作为清华教师,我们应立足讲台,面向国家的未来、世界的未来、人类的未来,努力把学生和自己都培养成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

学校各院系、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获奖教师、新入职教师代表和教职工代表等参加大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集中组织全体教职工通过网络直播同步观看了大会。

                                                                                       (转自清华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