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公管学院分工会与案例中心联合举办2017年秋季学期案例建设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7-11-15  访问计数:0

       119日中午,获得2017年秋季学期校工会特色活动立项支持的公管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第2次活动在学院302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公管学院分工会与案例中心联合举办,主题“2017年秋季学期案例建设研讨”,案例中心主任慕玲主持了讨论会,薛澜、楚树龙、彭宗超、王名、王亚华、巫永平、朱旭峰、于永达、杨燕绥教授等三十多位教师参会。

  

    慕玲老师首先介绍了案例中心近一年的工作成果,接着发放了新学期收集到的中文案例线索,并介绍了未来案例中心在建设中英文案例提交系统,进一步完善英文案例库等方面的工作计划。参会老师围绕英文案例库建设、案例开发等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

    楚树龙教授、巫永平教授、于永达教授、周绍杰副教授等指出案例中心应该进一步提高主动服务老师教学的意识,并把中国近些年来在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反腐等方面的实践经验用中英文案例的方式生动展现出来,让世界看到中国在公共管理领域的精彩故事,也为后发展国家提供国际经验和借鉴;各位老师还认为案例开发在聚焦一个典型问题的同时,要注重纵深感,从较长的时间跨度来追踪和研究问题的发展与演变。王亚华教授提出,英文案例开发应该与英文课程建设和学生论文紧密结合起来。杨燕绥教授希望对旧案例进行更新,延长案例的生命力,使其焕发新的活力。彭宗超教授和沈群红副教授认为可以改革创新案例教学方式,将学生带到案例发生的实地情景中,用“走出去”的方式提高教学效果。

  

  

  

    随后,王名教授、谢矜老师、博士生赵欣彤、硕士生徐晓敏分享了前往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对黑土麦田公益组织进行案例调研的经历,详细讲述了黑土麦田创客通过产业扶贫进行乡村建设的情况。王名教授指出,黑土麦田与当地政府合作推进精准扶贫的模式是在乡村治理和乡村建设方面的一种新探索,黑土麦田选拔优秀青年人服务农村的实践也是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一种新尝试,后续调研组将从多个视角对黑土麦田案例进行深入研究和开发。

    

    最后,薛澜院长祝贺讨论会圆满召开并对案例开发工作提出建议,期望公管学院可以利用案例的方式,从公共管理的专业角度来进一步梳理好、总结好中国独特的发展道路和经验。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