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土木水利学院与图书馆联合举办“紫砂壶鉴赏与品茶”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05  访问计数:0

土木水利学院与图书馆联合举办“紫砂壶鉴赏与品茶”讲座

5月18日下午,土水学院与图书馆分工会联合举办的特色活动"紫砂壶鉴赏与品茶"讲座在泥沙馆举办。讲座邀请著名紫砂收藏与鉴赏专家李建泉先生,多年来他收藏、研究紫砂文化,在此方面颇有建树,曾先后为国内多家艺术品收藏机构、艺术品投资机构及博物馆进行紫砂壶指导和鉴定,出版有《中国紫砂收藏》、《赏玩紫砂壶》紫砂专著。

李先生首先追溯了紫砂的历史:始于明代,兴于清代,衰于民国,盛于今代。全世界只有宜兴黄龙山产紫砂,紫砂优于陶和瓷,是泡茶最香的茶器。紫砂壶是在陶基础上的一大创新,沿袭的用泥片和镶接凭空成型的高难度技术。紫砂壶的发展经历了明朝时大彬(扁壶),清陈鸣远(瓜棱壶)、清陈曼声(文人壶)三个阶段。李先生通过具体生动的故事,为我们展示了紫砂壶大师的做壶历程。

其次,李先生就带来的黑泥、朱泥、段泥等紫砂矿标本以及建盏、龙泉青瓷、汝瓷等各类茶瓯,让大家观察和把玩,近距离识别材质。同时还就观众带来的紫砂壶进行现场鉴别。建议大家平时多去中国紫砂博物馆:南京紫砂博物馆、香港茶具博物馆看真壶和好壶。


李建泉老师讲课


最后,李先生强调了喝茶以及买紫砂壶的注意事项,要根据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茶品。凉性体质喝发酵茶,阳性喝不发酵的茶,早上喝花茶,中午绿茶,晚上发酵红茶(心脏不好人宜喝此茶),福鼎白茶适合各种体质(糖尿病人适合),安吉白茶属绿茶。注意购买时认准纯紫砂还是化工壶。同时,李先生带来了甜美的“白牡丹”白茶,供大家品赏。

紫砂壶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是具有收藏价值的古董,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因为有了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完美结合,紫砂壶才这样珍贵,令人回味无穷。更加上紫砂壶泡茶的好处、和茶禅一味的文化,这就又增加了紫砂高贵不俗的雅韵。

本次讲座由土水学院工会和图书馆分工会联合举办,近30多位紫砂爱好者通过现场赏鉴与品茶,学会掌握了紫砂的基本分辨法,从而多角度的了解、欣赏和传承优秀紫砂文化,将紫砂文化和茶文化融入到生活和工作当中。

土木水利学院分工会

图书馆分工会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