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继续教育学院“SCE YUE读”读书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11  访问计数:0

继续教育学院“SCE YUE读”读书会举办

8月31日,“SCE YUE读”在创新大厦315教室举行。这是读书会规则改版后的第一期,也是邀请学院其他老师参与的第一次“扩大”活动,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刘震、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文雪、工会副主席苏英、组织与人事办公室主任范凯波应邀出席,共有来自不同部门的39位老师参加,活动由北方培训中心副主任王丹主持。


活动现场

这次活动分别从主持人、参与者、分享主题等方面做了改进。主持人从固定制转变为轮班制;参与者从会员制发展为全员制;分享主题从分散制到主题制。改版后的活动,吸引了更多喜欢读书的老师们加入进来,也让更多的读书会员参与到活动的组织策划中,让我们的分享更高效、更聚焦。

活动海报

本月的轮班主持为王丹,她与活动总协调黄蕾和上月轮班主持王芳一起协商策划本期活动。活动从两张宣传海报开始,让读书会发出更多声音,迎接更多老师的加入。本次分享主题为“领导者&领导力”,共有八位老师分享了所读书目。这次的分享是“混合+统一”,有四位老师读了不同书目,有四位老师共读同一本书,他们从不同角度按照所思所想进行了展示。



将这次活动中老师们的精彩观点和感悟与大家分享:

汪航阅读书目《邓小平时代》,精彩观点:邓小平作为领导者,坚毅果敢、讲求实际,具有出色的判断力和全局性视野、战略眼光和治国经验。王丹阅读书目《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精彩观点:知青习近平的“四个之最”??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最爱读书,插队时间最长。读书心得:成功属于有准备的人;不向困难低头;不要轻视生活中的小事,做大事的人,都是从全心全意做好一件件小事中成长起来的。曾艳阅读书目《领导力就是说对十句话》,精彩观点:领导者要勇于承担责任,要会讲故事,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教练;要认识自己,学会反思自己,经常思考为什么。郭晓旭阅读书目《赋能》,精彩观点:打造网状组织结构为员工赋能,从小团队到大团队,进行信息共享。网状组织的领导者是园丁,搭建环境、浇水施肥,打造组织架构和组织文化,培育良好的组织生态环境,使组织自主运转。

共读一本书《教导:伍登教练是怎样带队伍的》,分别有四位老师分享这本书的读后心得。

温昕:伍登教练秉承着父亲一直坚持的所谓成功是竭尽全力,达己最佳而感到自足,由此得至内心平静的一种境界。成功的关键四要素:计划、准备、练习、发挥。余丽华:伍登教练用自己的人生经验诠释了教育理念,从“读书”践行终身学习理念,从“运动”践行“无体育不清华”。黄蕾:人首先是自己的教练,教练一定要有耐心,精准详细的记录对领导力来说至关重要。体育不仅使我们拥有健康的体魄,更带给我们勇气、拼搏、自信以及坚持。刘震:读完这本书感触很深,从教育者来讲,通过体育想带给大家什么?每一个人都是领导者,如何去融入、带领团队实现目标是经常要思考的问题。读书会是学院朝向学习型组织的一个途径。读书会成立一年多以来,我们能感受到积累的重要性,通过大家的分享了解一些书、遴选一些书;通过读书,养成阅读习惯,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读书和体育这两个好习惯都会让我们受益终身。



刘震发言

活动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文雪做总结,张文雪表示:学院有345名工会会员,工会一直在开展着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连续三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分工会,“SCE YUE读”也是特色活动之一,有着非常好的内涵,对学院文化建设和活动推广有着积极的作用。读书会成立以来,先后有40多位同事参与其中,阅读了300多本书,读书是点滴的积累,对个人和集体的发展都有着深远意义。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我们学院也是终身学习理念的践行者,读书可以传承文明、滋养心灵、提升能力、丰富人生,希望这个活动可以越办越好。



张文雪做总结

活动后,读书会的其他老师也把本月阅读的读书笔记和心得发到群里与大家分享。8月的读书分享活动结束了,我们看到读书会的形式和规则有了很大的变化,也高兴地看到有更多的书友参与到活动中来。读书好,希望“SCE YUE 读”可以陪伴大家多读书,读好书。




                                                     (撰稿:继续教育学院分工会王芳)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