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2002年3月14日 (第235期)
发布时间:2004-12-22  访问计数:5957

2002年3月14日 (第235期)

  《清华教工》“三?八”专刊

  热烈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自强不息  与时俱进

新一届女教职工委员会召开全会研讨工作
清华大学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2002年工作计划
清华大学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名单
参观自然博物馆
难忘的三八节欢聚
“十渡”一日游
木兰花开香满园


新一届女教职工委员会召开全会研讨工作 我校各工会组织精心策划多彩的节日活动

  本报讯: 2月27日,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会。会上宣布了新一届女教职工委员会的组成名单和工作分工,讨论了工作思路和今年的任务,决定召开女教职工工作研讨会,确定了今年“三?八”节的活动。会议由校工会副主席、女教职工委员会主任王健华主持,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晓延同志出席了会议。

3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庆祝‘三八’妇女节,2002年女教职工工作研讨会”在工会会议室举行,全校20多位女教职工代表欢聚一堂,互致节日问候,研讨新一年的女教职工工作。党委副书记庄丽君到会,带来了校领导对全体女教职工的节日问候;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勉励全校女教职工同心同德,努力为创建一流大学做贡献。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晓延介绍了今年工会工作要点。

会上大家谈到了许多具体问题: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她们办实事;加强师德建设;重视在岗人员的再培训;关心妇女儿童的健康,组织文体健身活动,定期进行女教职工体检;落实女教职工的安康保险? 关心大龄青年婚姻等。

会后,校工会又召开了全校部门工会女工委员会。校工会副主席、女教职工委员会主任王健华阐述了今年的工作计划与方向,并介绍了今年“三八”节校工会的活动安排。

3月8日晚,校工会特意安排了免费舞会。3月9日上午,又组织了200多名女教职工去莱太花卉市场,下午和晚上安排5000名在职和离退休的女教职工观看了电影《一见钟情》。各部门工会也都组织了活动。

新时代的女性肩负社会和家庭的两付重担,我们一定要努力奋斗,自强不息,与时俱进。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清华大学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2002年工作计划

  女教职工占清华大学教工总量的三分之一,她们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做好女教职工的工作不但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而且对于保持家庭和社会稳定、培养接班人及弘扬良好社会风尚都有着重要作用。

  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及“三个代表”精神为指导,以贯彻《工会法》为契机,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心任务,从女教职工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出发,脚踏实地,团结全校广大女教职工,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的主要工作是 :

  1、 贯彻“三个代表”的精神和工会职能,自觉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参与有关女教职工的政策制定及劳动争议的调解。在学校实施与教职工利益相关的改革举措(如岗位聘任、职称评聘、房改和医改等)过程中,注意维护女教职工的平等地位。在家庭婚姻及妇女健康等方面,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

  2、 结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及“道德规范”的学习,在全校女教职工中加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教育。大力宣传在教学、科研一线的女教职工的先进事迹,特别是师德建设、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方面的先进典型。

  3、 根据女教职工的特殊性,为她们办实事:

  (1)广泛宣传女教职工定期体检的必要性。基层工会女工工作负责人要做好与各单位行政领导的沟通工作,争取能够在近两年内做到每年为女教职工作妇科体检一次。

  (2)深入宣传参加“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险”的好处及赔付的典型事例。校工会和基层工会组织共同努力,使参加妇女安康互助保险的会员数量逐年增长。帮助患病教职工及时作好保险的理赔工作。

  (3)举办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体育锻炼健身班,使其对女教职工的身体锻炼起到推动作用。全校性的健身班每年举办1-2次,在可能的情况下做到上、下半年各一次。

  (4)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女教职工的身体特点,不定期举办多种妇女保健知识讲座,尽可能作到上、下半年各一次。

  (5)关心大龄女青年婚姻问题及教职工子女教育问题。

  女教职工委员会要求全校基层工会的女工委员不断增强责任感,满腔热情地为群众服务,为学校的改革和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清华大学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名单

  主 任: 王健华

  副主任: 向采兰、 曹文彬

  委 员: 邢 悦、 陈 红、 周 涛、 罗 嵘、程欣欣、 董 力、 冀静平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参观自然博物馆

  为了让大家了解大自然,热爱大自然,关注环保,自动化系工会今年的“三?八”节活动是组织参观自然博物馆。

  全体女教职工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共53人报名,大约占本系女教职工总数的80%。

  3月8日上午,大家兴致勃勃的来到自然博物馆。很快就被各种展品吸引了,不断的发出赞叹声:大自然真是太美了!…真好看!…这次能来参观真是太好了,太值得看了!大家都陶醉在大自然之中了。(自动化系工会)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难忘的三八节欢聚

  早春时节,竞相开放的桃花与迎春花迎来了“三八”。早在半个月前,各位女士们就已经在互相打问:“今年的三八节咱们怎么过呀”?

  说实在的,留校工作的三十多年里?教研组内女教师很少,大家整天忙碌于教学、科研、家务、孩子……,“三八”这个日子,没什么印象。

  大约从90年代开始,随着焊接教研室青年女教师的增加,我们这些已步入中老年的女教职工们也焕发了青春活力。每年都把调离本系的女教师请回来?共同举办一次“三八”团聚。开始,是轮流在个人家中举行,自带“特色菜”,自备小礼品,互相抽签交换,穿上自己最漂亮的衣服,化上淡妆来“赴宴”,交换服装照相……。饶有风趣的聚会不仅让大家玩得高兴,吃得满意,还得到许多留影。每年的三八聚会给我们生活添加了色彩。十二年来,虽然地点变换,节目翻新,增加了郊游、卡拉OK、饭馆小宴等,但每年必聚。尤其是随着退休人员比例增大,大家就更加珍惜这一年一度的欢聚。它把我们凝聚在一起,交流一年中的高兴事与忧愁事,彼此之间关心、鼓励,高兴地伴着卡拉OK引吭高歌,唱个尽兴。

  今年的三八聚会上,大家交谈、照相、聚餐、唱卡拉OK、庄丽君、田燕等在大家伴唱下跳起“洗衣歌”舞,结束时我们同声高唱了能表达我们心情的《同一首歌》,歌中唱道:

  每次相逢的笑脸都彼此铭刻,

  在阳光灿烂欢乐的日子里,

  我们手拉手啊,想说的太多。(机械系 菡捷)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十渡”一日游

  随着学校改革的深入,学生数量增加,化工系研究生班开始按课题组编班。为了联谊师生感情,增强合作,我系生化组、精镏组、反应工程组等工会小组都组织了春游。我们化工热力学工会小组去了“十渡”。

  出行时,春天尚未离去,夏天的脚步就匆匆而至,天气骤热起来。那一天虽然天气不太好,但我们的兴致未减。

  十渡位于北京西南郊区房山境内,依山傍水,山势陡峭,笔直的峰峦拔地而起,像石笋一般直冲云霄,非常雄伟,真是鬼斧天工。清澈的拒马河水沿着山势流出来,遇到峭壁阻挡时,就紧贴着山体蜿蜒而进,形成了一个个的小渡口。

  我们驱车进入山中,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绕过众多的渡口,终于来到十渡。十渡上悬半部铁索桥,真如诗云“悬链彩云间,足踏清涧泉,游子当空舞,飘飘似神仙”。虽然 壮观,但看到摇摇晃晃的铁链下面那深深的河水,还真紧张。

  勇敢者连喊带叫地冲到桥中间,铁索让他们晃动得剧烈摇动起来。师生们互相搀扶着,叫喊着,渡过了第一道难关。

  大家过了桥,才发现有个“胆小鬼”掉队了。刚走了一小半,她就被桥的摇晃吓坏了,又退回到入口处,不敢再前进。有两个同学自告奋勇跑了回去,一前一后,,把她送过了桥。

  过了桥,山比较陡峭。有游人踩出的一条模模糊糊的小路,弯弯曲曲通向山顶。有人提议来个师生比赛,看谁能最先爬到山顶。一声令下,小伙子们率先向山上跑去。

  山上没有树,只有一些低矮的灌木和野草。阳光很强,没有一点遮挡。才爬到半山腰,大家已经汗流浃背,速度逐渐慢下来。体力差一点的每走几步,就得停下来休息一下,但是没有一个人掉队。

  快到山顶的一段路很陡,一个人徒手上去就挺费力。先上去的同学看到后面的人还没上来,他们就不再顾及自己争第一了,而是向下伸出了援助之手,把大家一个一个的拉了上来。

  登上主峰,沐浴着微风,远眺郁郁的山,清清的水,蓝蓝的天,说不出的畅快……

  “十渡”一日游,我们难以忘怀。(化工系 于燕梅)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木兰花开香满园

  经过十年培育,木兰之花在清华园竞相开放,花香袭人。女教职工们迎着朝霞,随着优美的乐曲打柔拳、舞彩扇、云穗剑、行双环,呈现出一派“园内春来早,木兰花来报”的景象。在十九名辅导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辅导下,八百人学会了木兰双扇。校木兰拳协会参加市、区比赛,多次获奖。当前,正积极准备四月中举行的全校木兰双扇比赛及春季教工运动会。相信木兰之花一定会给清华园的春色再增添浓浓的一笔。(木兰拳协会会长 田贺明)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