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2002年4月14日 (第238期)
发布时间:2004-12-22  访问计数:7046

2002年4月14日 (第238期)

清华大学第五届教职工第十七届工会会员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我校荣获“北京市校务公开先进工作单位”称号
在五届三次教代会上对五届二次教代会立案提案的答复情况的汇报
副校长岑章志在五届三次教代会上所作《2001年校务工作报告》内容摘要


清华大学第五届教职工第十七届工会会员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讯: 4月11日下午,我校第五届教代会、第十七届工代会第三次全体代表会议在大礼堂举行。大会的执行主席为:贺美英、陈克金、吴文虎、赵淳、戴双春、李勇。会议由贺美英同志主持。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校领导陈希、何建坤、顾秉林、王明旨、张再兴、岑章志、庄丽君、孙道祥,还有教代会秘书长杨晓延及教代会主席团成员。教代会代表351人参加了大会。教工党支部书记以上干部列席了大会。

  大会首先表彰了2001年度校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和先进部门工会、先进工会小组、优秀工会积极分子。校党委书记陈希、校党委副书记庄丽君分别宣读了表扬通报。先进集体和先进部门工会的代表上台领奖。

  副校长顾秉林向大会作了题为《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和学风建设》的报告。他指出,学校学科布局已基本形成,未来五年学科建设将着重内涵建设和提高水平。他分析了当前学风存在的问题,强调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介绍了学校当前抓学风建设的部署,着重提出加强教风和师德建设的问题。

  副校长何建坤作了题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的报告。他就当前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阐明了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思路,以及近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些措施。

  副校长岑章志在《2001年校务工作报告》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去年在校务公开方面的工作、学校的财务情况、企业经营及管理情况以及房改等问题(详见第4版)。

  提案委员会主任吴文虎作了《在五届三次教代会上对五届二次教代会立案提案的答复情况的汇报》(详见第2版)。

  在大会上,书面报告的有:《五届三次教代会关于2001年度健康平安互助基金的运作和补偿情况的报告》、《清华大学工会2001年工作总结》、《清华大学工会2002年工作要点》、《清华大学工会2001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和《2001年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小结》。

  最后,与会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确认,一致同意增选庄丽君同志为校工会主席。

  教代会主席团曾于4月8日下午开会,通过了本次大会的议程,听取了上述四个报告,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会议一致增选庄丽君同志为教代会主席团常务主席。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我校荣获“北京市校务公开先进工作单位”称号

  本报讯: 在3月25日召开的北京市第四次厂务公开工作会议上,市总工会副主席续伯聪宣读了《北京市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关于表彰北京市厂务公开先进组织单位、先进工作单位、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授予市教委14个单位“北京市厂务公开先进组织单位”称号;授予市五建、清华、北大等66个单位“北京市厂(校)务公开先进工作单位”称号;建工学院工会主席张凡、人大工会常务副主席褚永增、市教育工会副主席杜自中等120名同志“北京市厂务公开先进工作者”称号。市自来水公司等四单位介绍了工作经验。北大等六单位作了书面交流。我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庄丽君、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晓延参加了会议。

  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阳安江在讲话中要求按照三个代表思想,把厂务公开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一、全面推进职代会建设。二、继续抓好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的公开。所有这些重大决策、措施,出台前一定要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一定要提交职代会审议或审议通过。三、要与企业管理紧密结合。四、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重大问题的公开。突出抓好领导干部收入分配的公开。五、建立、健全厂务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要把职工对厂务公开认同度的高低作为评价标准,坚决杜绝因不公开,不及时公开,不真实公开、不全面公开引起职工闹事,尤其是引起群体事件发生的情况。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在五届三次教代会上对五届二次教代会立案提案的答复情况的汇报

          提 案 委 员 会

  五届二次教代会收到代表提案73项,立案45项。这些提案涉及学校工作的教学、队伍建设、学校管理与教学条件、校园规划与环境整治、交通与安全、住房等六个方面。这些提案反映出全校教职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感,反映出代表们对涉及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关注,反映出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校务公开工作的不断加强。

  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提案工作。常务副校长何建坤和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庄丽君专门召集相关部门部处长开会,布置提案答复工作。何建坤同志强调:教代会制度是学校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最主要的形式。教代会提案是群众反映意见的主要渠道。要从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工作的基点出发,积极认真答复。提案答复的过程也是调查研究的过程。有些老大难的问题如果现在解决不了,准备以后怎么解决?现在第一步做什么?都要一一答复。答复只是第一步,重要的是落实解决。他建议职能部门在答复过程中,请提案人参与现场视察,加强沟通和理解。有些问题还可以请教代会代表组长联席会讨论,由大家来决定。

  各职能部门认领提案之后,都作了认真研究,认真答复,抓紧落实。

  这次立案提案所提及的问题不但是学校领导和广大群众所关心的,而且有一些还是学校一直在考虑、准备近期着手解决的问题。代表提案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因此,这次提案的答复进程出现了两个可喜的新特点:一是把提案的答复和召开调研会以及现场考察结合起来,如校办就《加强校内信息的集成化管理》的提案邀集提案人一起开会研究改进方案,保卫处请提案人视察校内交通等;二是有些问题还在提案答复的过程中就得到了解决,如《关于改换附中门通行杆的问题的提案》和《加强中央主楼的安全保卫措施的提案》中所提及的问题。

  答复初稿经学校领导逐条审核,再报党委常委会讨论,才最后成型。由于这次立案的提案多达45项,答复文稿总计三万多字,不可能在大会上一一汇报,现仅摘其有代表性的几项简要报告如下:

  对于土水学院刘钊等代表提交的题为《加强本科生、研究生学风建设的提案》的05201号提案?教务处、研究生院答复:

  学校已经作出加强学风建设的整体规划,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加强学生思想和作风教育持续开展“严谨为学,诚信为人”的主题教育活动。第一阶段,有针对性地整顿学风中的不良现象;第二阶段,进一步开展深层次的思想教育;第三阶段建立制度,形成优良学风的长期保障机制。

  二、加强管理将学分制的目标管理和必要的过程管理相结合。本学期先从整顿突出的不良现象开始,把控制上课迟到、抄袭作业作为重点。任课教师对抄袭作业要加大查处力度。关于淘汰制问题,学校拟提高试读学分低限,规定平均每学期至少取得12学分,加强本科阶段的过程监管力度。还考虑:将规定曾不及格课程学分达到20就不授予学位、建立不及格学生每学期选课监察制度、适当提高重修重考收费。

  三、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风建设充实课程教学第一线师资力量,动员组织更多高水平教师授课;明确全体教师都有维护课堂和培养良好学风的责任,“教书育人”,以教风带动学风;加快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改革,提高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

  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的全过程中,近几年学校从政策、措施上比过去越来越严格。目前,学校正通过进一步规范管理,力促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不断提高。

  对于电机系孙元章等代表提交的题为《重视清华大学有优势的工科学科建设》的05203号提案?学校“985”办答复:

  一、综合性的学科布局是清华大学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需要。

  二、把“发展工科优势”放在学科建设指导方针中的首要位置,这一点无论是在指导思想上还是在实际操作中都是坚定不移的。在“985计划”学科建设中工科经费投入占66%,理、文、法、经管、生命医学和美术等门类合计占34%,这一比例体现出投入的侧重。在工科建设中提倡“项目驱动”,把面向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防需求放在首位。在信息、核能和技术、材料、能源与环境和先进制造领域形成了一批优势,增强我校参与承担国家重大研究任务的能力。

  三、在二期“985”建设中,在贯彻总体建设方针的同时,将加大对重点研究基地的整合与支持力度,加强学科平台的建设,学校将采取集中论证,专项建设的方式进行。

  四、结合二期“985计划”和学科规划,仔细研究提案的建议内容、切实落实工科实验室的建设条件。

  对于工物系俞冀阳等代表提交的题为《关于技术职务岗位评聘问题》的05208号提案,人事处答复:

  这个提案涉及由传统的职称评审向技术职务聘任制度过渡的问题:

  1.职称与技术职务都有学术水平的标志的意义,但也有区别。职称过分强调学术水平的含义,而不强调应尽的职责,一旦授予,终身享有。专业职务的聘任,要根据工作设置岗位,根据岗位职责的要求聘任学术水平最高的人员担任相应的职务,职务依附于岗位而存在,在聘期内担任某职务,履行相应的职责。

  2.过去评的教授和以后聘任的教授有何差别?对过去评的教授,采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对50岁以上的教授,继续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在岗位聘任过程中,强调职责聘任,淡化专业职务的聘任。对于50岁以下的教授,在岗位聘任过程中,讲两门课的才能聘为教授,否则只能聘任为研究员。以后聘任的教授,必须讲两门课,必须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

  3.评职称与专业职务聘任能否并存,把评与聘分开?80年末到90年代初的几年评了一批副教授资格,称为“待聘副教授”,除学校兑现工资外,其他待遇不挂钩。这种评与聘分开的尝试,带来的问题很多,实践证明并不成功,教育部也有明确规定,不能再做。大家担心的是名额问题,根据规划,仅仅是强调按职责划分系列,正高级职务的数量基本不会减少。至于清华的要求高的问题,过去已经存在。不能为了争项目的需要,去评许多没有岗位的教授。为了维护清华的学术声誉,应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可与其他学校类比,晋升名额与教师的期望值的矛盾永远存在。

  4.专业职务的聘任,虽然强调了校长的聘任权利,并不是取消对学术水平的评审,而且更重视同行专家的学术评价。聘任办法即将公布,有严格的程序,保证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进行各级专业职务的聘任。

  对于工物系俞冀阳等代表提交的题为《关于出租车只进学校南门问题的提案》的05227号提案,保卫处答复:

  清华大学的道路条件并不具备满足以机动车通行为主的条件。为了缓解交通压力,保障交通安全,实行了分区管理并对出租车进行了限制。此方案实施后,交通安全得到了很大好转。

  从国外一流大学的管理来看,未来校园可以考虑分成若干区,每区对应自己的主门,各区外来车辆都只能从原路返回。学校拟新开新东门、大石桥学生公寓区北门、新西北门,但在完工以前,无法实施类似计划。现在南门可以通行出租车、西门可以有条件通行,如按提案要求现阶段进行实施,实质上取消了分区管理,目前学校交通的承受能力难以实行。

  保卫处已经改进对出租车的管理办法。来校开会的外宾或携带重物者向保安提出要求肯定会放行。经测算,校内交通在晚6点以后还有一个高峰期,晚9点之后交通流量才能大幅下降。目前通行限制截止到晚10点,可能偏晚。保卫处计划改到晚9点或8点,并将提交学校综合治理委员会决定。

  对于图书馆郭泓等代表提交的题为《希望学校加快房改进度》的05236号提案,房地产处答复:

  1、房改住房补贴及低收入教职工住房问题依照国家和北京市房改文件精神,本着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的原则,积极、稳步地推进住房分配货币化房改。根据国家停止福利分配住房的规定,学校今后不再建设教职工住宅,不再进行福利分配住房,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根据学校有关部门测算,国家提供的房改款不及我校实施货币化房改所需的20%,缺口较大。因此,学校只能分批、分期实施住房分配货币化房改。目前,国家出台了国家公务员住房补贴标准,教师系列住房补贴标准还未出台,也给货币化房改的全面推进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学校日前已通过《清华大学在职在岗无房教职工住房补贴发放办法》,对购买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上市房的在职在岗无房教职工除发放国家住房月补贴外,学校增加附加购房月补贴。学校还将提高公积金缴存额,以利于教职工购房贷款。

  2、加强分房透明度问题学校历来分房都是透明的,实行三榜公布。此次将进行的《清华大学在职在岗无房教职工住房补贴发放办法》的实施,也要进行三榜公布,并由学校有关部门进行监督。

  3、房产证问题清华大学在1999年办理已售房产权证时,由于东区和西北区市规划局建设批准建筑面积与海淀区测绘单位实测面积有较大出入,区房管局不给办理产权证。现经多方协调,海淀区房管局领导同意先办理已售房产权证手续。目前,区房管局需要对学校大房产证重新确权、对所售房房款重新审核等并补办相关手续。此外,还需办理北京市房管局对办理产权证的批复,此事也在积极进行中。

  4、租房房价问题学校在讨论《清华大学在职在岗无房教职工住房补贴发放办法》时,考虑到教职工收入和租房房价问题,具体实施办法正在制定中。 ( 本报刊载时略有删节 )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副校长岑章志在五届三次教代会上所作《2001年校务工作报告》内容摘要

  岑章志副校长首先报告了2001年学校在校务公开方面的工作。

  他说,去年学校和12个职能部门签署了《“校务公开”责任书》,明确了各部门校务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和时间。今年3月,各职能部门对《责任书》作了逐条检查,写出自查报告,并将《责任书》作了完善。

  在坚持每年召开两次教代会,抓紧提案征集与落实工作之外,学校还采取校务委员会、中层党政干部会、教代会代表组长会、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离退休人员情况通报会,以及公告、通报、网络、闭路电视、《新清华》等多种形式畅通学校与群众联系的渠道。

  特别注意处理好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2001年共召开了8次教代会代表组长联席会,通报研讨了校园环境治理、幼儿园收费方案、大石桥教师住宅户型设计方案、房改工作以及人事制度改革等问题。

  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中,坚持执行“学校公布评聘通知、个人申请、材料审核、专家推荐、院系初评、专家评审、公布名单、异议期、聘任”等九项步骤,做到公平、公正和公开。

  学校党委制定了“干部任免工作程序”,加强了对干部任免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至少召开两次包括教代会代表和工会主席参加的民主推荐会,广泛听取意见。

  在“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中,针对先前拟定的32项126条整改方案,校领导牵头逐条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汇成13条整改措施。

  岑章志副校长明确指出,现在学校的全部基建工程和大宗物资及大型的仪器设备的采购都采用了招投标的办法。

  岑章志副校长在报告了学校2001年财务收支概况和“985”经费情况之后,着重介绍了学校从2001年1月1日起,对原来的会计核算形式与财务管理模式进行的重大改革,财务处与39个院、系(所)、中心联网,实现"集中核算、分级管理"。这对加强清华大学的会计核算与监督,完善会计核算工作质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财务管理水平,加强信息化管理,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起到了积极作用。

  通过校园网公开财务规章制度和办事程序? 教师可以随时通过校园网查询所承担项目的收支余情况,检查并监督项目经费核算情况。与审计室实行财务专网连接,可以实行实时在线审计,加强事中监督。

  岑章志副校长在报告了学校科技企业经营情况及规范管理体制的情况后,又详细解释了关于房改问题。他指出,除了国家拨付我校购房补贴之外? 学校还准备对在校外购买经济适用房、商品房或上市房(二手房)的在职在岗事业编制无房教职工发放附加购房月补贴。在4月4日召开的2001-2002学年度第12次校务会议已经通过了《清华大学在职在岗无房教职工住房补贴办法》。学校还将与兄弟院校协调?拟定针对不同职称的高校一致的补贴标准。为了便于教职工贷款购房,学校经过多方征求意见与教代会代表组长会议讨论后,决定提高教职工的现住房公积金月扣缴额,学校也将配套提高补贴入到教职工本人的住房公积金的帐户中。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