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2002年5月4日 (第240期)
发布时间:2004-12-22  访问计数:7257

2002年5月4日 (第240期)

清华大学工人沙龙组建大会召开
工人沙龙组织成员名单
职工队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力量
清华大学工人沙龙活动章程
工人沙龙各活动小组简介


清华大学工人沙龙组建大会召开

  本报讯:3月21日,清华大学工人沙龙组建大会在核研院召开。来自全校各单位的技术工人代表六十多人参加了大会。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人事处、校工会的有关领导。

  人事处副处长杨存荣首先祝贺工人沙龙的建立。她指出,工人队伍是我校建设一流大学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学校历来关心工人的工作和成长,重视这支队伍的建设。工人沙龙就是在学校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下建立的。她希望沙龙积极开展活动,更好地发挥作用。

  马栩泉同志介绍了42年来核研院工人队伍建设情况。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清华大学工人沙龙活动章程》,选举了组织委员会委员和组长。

  高级工人技师杨岱强代表当选的组织委员会表示?决不辜负大家的重托,积极组织,热心服务,实践沙龙的宗旨。通过活动,增进工人友谊,促进技术交流,加强单位协作,参与学校管理。在建设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发挥清华工人应有的作用。

  大家还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对今后的活动内容、组织形式提出了很多建议,各组还制定了活动计划。大家对工人沙龙表示了极大的热情?希望把它办成有所作为、深受工人群众欢迎的活动形式。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晓延作了总结发言。她说?核研院给我们提供了工人队伍建设的好经验:发扬奋发自强的清华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倡导与时俱进,学无止境的创新意识;发挥教师、职工两支队伍的大团队优势。希望我校的工人队伍在建设一流大学中,发扬光荣传统,作出更大的贡献。 (人事处职工科 供稿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工人沙龙组织成员名单

    ??经2002年3月21日工人沙龙成员大会审议通过

  组织委员会成员:

  张开存 杨岱强

  李宗林 崔锡成

  王明礼 钟广生

  赵永华

  组织委员会主席: 杨岱强

  小组长:

  机械组: 李宗林 杨长生

  电 组: 王明礼 陈伏虎

  土建组: 崔锡成 李国忠

  工美组: 王 坚 钟广生

  烹饪组: 赵永华 荣超越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职工队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力量

    ??核研院党委成员马栩泉教授的发言

  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是我国高教系统最大的一个实体研究单位。建院40多年来,先后建成了屏蔽试验反应堆, 5兆瓦低温核供热堆和 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对我国的核能事业、国防事业和国民经济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核研院是以应用技术和工程性科研为主的研究单位,需要一支优秀的工人队伍。在核研院取得的各项成果中,工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从四十多年前创业初期开始,核研院锻炼成长出一支高素质的工人队伍,爱国敬业、团结奉献、创新求实精神代代相传。几代工人在核研院建设中的突出贡献和感人事迹我们将永远牢记在心。

  1962年,屏蔽试验反应堆正在紧张的建造中。在向铝池周围浇灌混凝土时,由于应力不均,把铝池撑破了。院里决定修补铝池壳。由于没有这么大的铝板,需将几块铝板用氩弧焊拼焊起来,而当时氩弧焊在国内还刚刚开始起步,没经验。许多地方需要立焊、仰焊,难度很大。李廷贵、徐涵等师傅边摸索边干,手拿焊枪左右开弓,终于一次高质量地焊成了。这件事在核研院成为流传几十年的佳话。

  核研院设计的5兆瓦低温核供热堆,堆内有6千多个零部件,其中的3千多个是在金工间加工完成的。金工间包括临时工只有25名工人。他们克服困难,苦干了3年。在加工最紧张的4个多月中,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不少人吃住在车间。

  控制棒和组合阀是5兆瓦低温核供热堆的核心部件,也是加工难度最大的部件。在讨论任务时,主管副所长林家桂说:“在控制棒这个高精尖任务上金工间面临着两个问题:一个是敢不敢上,二是有没有资格上。”这在车间引起了很大反响。大家一致表示:把研制任务接下来,用事实证明我们的水平和资格。

  控制棒和组合阀加工面复杂,加工精度要求高。用常规方法无法实现设计要求。再加上受车间设备条件的限制,也增加了任务的难度。经过群策群力,反复试验,改进工具和夹具,攻克一道道难关,终于保质按期完成了任务。金工间的师傅说:“知识分子把美好的蓝图画出来,我们就有责任和能力把它变成现实。”

  在核研院建设10兆瓦高温气冷堆过程中,金工间又承担了石墨堆内构件加工的艰巨任务。党支部书记郭士璋代表车间全体表态说:“车间的同志都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要为国家的富强,为创建一流大学付出自己的努力,打好这场硬仗。”

  刨工杨清敏当时正准备复习专业知识报考工人技师,虽然石墨加工主要是车工的工作,但当他被任命为石墨加工组组长时,二话没说接受了任务,全力以赴投入了工作。

  这项任务是要把113吨的核纯石墨,完全按金属件二级精度要求,加工成石墨堆内构件和石墨球。平行度、垂直度、位置都有很苛刻的公差要求,有不少是复杂的曲面。

  他们接过任务后,成立了攻关小组,发动群众动脑筋,改进工艺出“绝招”:利用中心线对称加工;设计制作专用胎具,解决角度18度的加工难题;复杂曲面无法机加工,改用铲刀手工抠出来;寿友昌师傅设计制作了多种专用刀具,既快又省料;用传统的方法加工石墨球,料不够,也不能保证工期。杨清敏提出用“坐标式” 的方法加工石墨球,工序简便,加工快捷,一块原来加工48个的坯料加工出54个,提前3个月完成了1万7千个石墨球的加工任务,并节约石墨2吨多。

  任务完成后,杨清敏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在关键时刻能把任务放下去准备考试吗?假如石墨球不能按期拿出来,影响了高温堆的组装,影响任务的完成,作为一个党员我怎么交待?所以我选择了工作,选择了任务。我没有去复习,当年丧失了提技师的机会,可是我无怨无悔。”这就是核研院工人中倡导的奉献精神,他们为核研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工人队伍赢得了光荣。值得高兴的是,杨清敏同志去年提升了技师。

  苏升民是屏蔽试验反应堆的值班长和5兆瓦低温核供热堆的维修主任。承担这样的任务一般需要本科以上学历和具有副高级职称,而苏升民不过是一名技工。他80年代就参加了低温堆电气系统的设计工作,1995年以后是屏蔽试验堆系统改造的负责人,担负整个电气系统从设计、安装、调试运行到验收的任务。2000年,他又参加了985重点项目??一体化反应堆检修技术的重点课题。学校先后投入二、三百万元,对5兆瓦低温供热堆进行检修,以便积累经验,实现低温堆的商业化。苏升民是现场负责人,负责检修方案的现场组织和协调。项目实施中,他提出了许多有创意的方案,设计了不少新颖巧妙的系统。现在这个课题一期已经完成并通过验收。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他通过工作实践和理论学习,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反应堆电气、仪表、控制及其他辅助系统的专家。他一贯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赢得大家的尊重。

  在核研院各研究领域,在各车间及后勤部门,一大批工人努力工作,默默奉献。

  总结核研院40多年发展中工人同志的作用,有几点粗浅的体会。

  第一,在完成把我国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在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职工队伍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其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清华的历史,核研院的发展,都说明了这一点。

  早在60年代初,老校长蒋南翔就提出了 “我们要建立两支队伍:一支是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一支是又红又专的职工队伍。我们提倡重教重职,两个车轮相辅而行,缺一不可。”

  近一、二十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引起了技工队伍失衡、短缺等失误,其后果已经逐渐显现出来。人们已经逐渐认识到:有了高精尖的发明和设计,没有高精尖的制造和加工,高精尖还是等于零。核研院三个反应堆建设中工人的作用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第二,我们需要技术水平高的工人,也需要道德水平高的工人,二者是统一的。爱国与敬业,为人与做事,密不可分。做一个好的技师、好的技工,首先一定要做一个好人。在市场经济时代,这也是最根本的。

  第三,建立良好的机制,创造宽松的氛围,形成良性循环,对于工人的成长非常重要。核研院长期有国家重点项目,这就为工人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了机遇,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了宽广的舞台。

  这里的历任领导都重视发挥工人的作用,深入群众,关心群众。核研院知识分子长期跟工人打成一片,互相学习,互相尊重。核研院交流经验的好传统并一直延续至今。核研院人事科,从80年代中期恢复考工以来就积极组织,创造条件,帮助大家克服远离学校的困难,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和考核。

  随着深化改革,我们在提倡奉献和做老实人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和有利于工人成长的制度,要建立起真正按劳分配的机制,充分调动每个人的潜力,这样就会形成一股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清华大学工人沙龙活动章程

    ??经2002年3月21日工人沙龙成员大会审议通过

  第一条: 性质与宗旨

  “清华大学工人沙龙”是由我校技术工人骨干组成的群众团体。加强不同工种间的沟通和技术交流,营造复合型技术人才的成长环境,培育适应一流大学发展需要的有理想、懂管理、技术全面的工人队伍是创办工人沙龙的主要宗旨。

  第二条: 任务

  1. 增进不同工种的相互了解,建立各单位工人间的友谊,促进各项技术、技能的交叉和融合,推动技术协作。

  2. 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交流,协助学校组织新技术、新工艺的培训,积极促进学习先进技术,掌握现代技能活动的开展。

  3. 加强与学校各级领导的联系,使之成为学校和工人沟通的渠道。

  4. 发现、培养中青年工人骨干,推荐技师人选,协助作好后备骨干队伍的建设。

  第三条: 沙龙成员

  沙龙以工人技师为主体,吸收部分工人骨干。

  第四条: 组织机构

  1. 组织委员会

  组织委员会是沙龙的领导机构。组委会由技师协会理事及各组组长组成,并由一名技师协会理事长担任主席。

  组织委员会的职责:负责主持制定沙龙的活动计划;确定活动主题和活动的组织工作;负责沙龙的年度工作总结和沙龙活动积极分子、先进小组的评选和表彰工作;组织有关沙龙活动的宣传报道。

  2. 活动小组

  活动小组是工人沙龙的基本组织形式。活动小组按工种组建,在组织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活动。各活动小组由沙龙成员推选2名组长。组长负责组织制定本小组活动计划和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收集并反映组员和群众对沙龙活动的意见和建议;组织进行小组年度活动总结和推荐沙龙活动积极分子;及时报道本小组活动情况。

  3. 沙龙设顾问2名,分别由人事处、校工会的有关领导担任。

  4. 沙龙设秘书组,其具体事务由人事处职工科、校工会办公室负责。

  第五条: 活动形式及要求

  1. 在遵循沙龙宗旨的前提下,沙龙活动应坚持丰富多彩的特点。根据活动内容,开展多种形式、不同规模的活动。

  2. 沙龙活动每次都要有明确的主题。

  3. 较大范围的活动由秘书组协助组织委员会组织。

  4. 小型活动,在组织委员会指导和协调下,由各小组自行组织。

  5. 沙龙每学期活动一次。

  第六条: 宣传报道

  1. 组织委员会主席、各小组长负责宣传报道的组稿工作。

  2. 《清华教工》提供专栏,作为工人沙龙的宣传载体。组织委员会主席为最后定稿人。

  3. 每次活动后,应有专人撰稿并及时进行报道。

  第七条: 经费来源

  工人沙龙的活动经费由学校人事处、校工会共同负担。

  第八条:本章程自工人沙龙成员大会通过之日起生效。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工人沙龙各活动小组简介

  

1.机械组

机械小组目前由4名高级技师、15名工人技师和多名高级工人组成。组长是核研院的高级技师李宗林和基础训练中心的技师杨长生。

机械小组的各位师傅都是机加工行业的能工巧匠。他们中有的人在金工教学中教书育人,有的人配合科研技术人员攻克技术难关,为科研和毕业设计的加工付出心血。他们涵盖机械加工行业的车、钳、铣、刨、齿轮、铸、焊、汽修等各工种,都是各单位的骨干。许多师傅还是多工种复合型人才,在单位既搞管理又抓技术。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把清华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发挥者自己的光和热。

2.电 组

电类小组主要是由电类各工种的师傅组成,包含维修电工、内外线电工和电子装接工等几个工种。组长是基础训练中心的王明礼和汽车系的陈伏虎。

电类小组的成员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努力学习,辛勤工作。有些经过大中专系统专业学习;有些参加跨工种专业学习,能够熟练配合教师、技术人员承担科研和产品开发工作。电类小组的成员分布在学校的各个单位,涵盖了电工的各个层面,我们愿意为学校各单位提供技术服务,我们愿为学校内青年工人技术提高传授经验和技术。

希望通过工人沙龙的活动,为电类小组的工人技师和技术工人骨干创造技术交流的机会,使这支工人队伍的技术不断向精湛和全面的方向发展。

3.土建组

土建组是一个由土建、园林及水暖多工种技术工人组成的活动小组,负责校园市政基础设施和园林绿化、维护与管理工作。组长是修缮中心的工人技师崔锡成和李国忠。

土建组工人师傅的足迹遍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尽管工作环境十分恶劣,他们却总是顶高温,冒酷暑,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为教学科研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他们分为四个部分:

水:负责全校的自来水泵房、污水泵房及给排水管网系统的运行维护与管理,负责水资源管理和检查,推动节水工作。

暖:负责全校锅炉房及供暖外网系统运行维修管理工作,供暖管网更新改造工程,供暖锅炉135T位,1500KW热电联供机组和分布学校内75000M供暖管网的更新维护,还有东区、北区学生浴室锅炉的运行与管理。

土建:负责全校房屋修缮、维修及扩建工程。

园林:负责全校绿化和荒山造林,养护树木、草坪与花卉。

4.美术学院组

美术学院工人沙龙小组现有成员5名,分别从事摄影、模型设计制作、服装设计工艺制作、陶瓷工艺及成型制作等不同工种的工作,在美术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组长为高级工人技师王坚和工人技师钟广生。

摄影专业的高级工人技师王坚老师,从事摄影及教学工作37年,许多作品在国内外摄影展览上获奖。从事模型设计制作的工人技师钟广生老师,主要进行高档产品设计样机制作及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具有领先的工艺手段。从事服装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吕经伟师傅,担任美院成教部服装专业从理论到实践的教学工作20年,曾多次参加过国家行业服装的设计制作。从事陶瓷工艺及成型制作的王辉师傅,担任美院陶瓷系教学辅导、科研实验及工艺成型制作。邵良润是负责美院多功能礼堂的灯光、音响、电影放映工作及电气维修,并取得制冷、放映、电气焊等岗位等级证书。

5.烹饪组

烹饪组由饮食服务中心的4名高级工、1名中级工组成,分别从事面点制作、烹调、制冷工作,都是我中心的技术、管理骨干。组长是饮食服务中心监控部付部长赵永华,副组长是荷园餐厅经理荣超跃。

饮食中心现有特、高级工107名,中级工36名。有学生食堂7个(风味餐厅、八、九、十、十四、十五、饮食广场),教工食堂6个(荷园、寓园、陶园、南园、家园、北园),餐厅1个(招待餐厅),西式快餐1个(清青餐厅)。能为全校提供多档次、多风味的饮食。

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食堂、一流的服务和一流的饭菜。我们要不断提高服务和技术水平,为全校提供更加丰富、营养卫生、物美价廉、可口的饭菜。

返回主列表(Return to Main List)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