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冬季锻炼完全手册
发布时间:2004-12-22  访问计数:10903

    坚持冬季体育锻炼,对于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学习效率和磨炼坚强意志,都是十分有益的。但是,冬炼的个人卫生防护也相当重要,稍不注意就会引起疾病或意外。

    1.要以室外活动为主。冬季阳光可增强抵抗力,帮助人体制造维生素D。外界空气还拥有大量负离子,保持一定湿度,能减少因室内干燥空气刺激引起的上呼吸道疾病。

    2.要做好准备活动。运动前的准备活动能提高神经肌肉兴奋性,防止运动不适或损伤。步走、慢跑及徒手操等准备活动应与锻炼项目有机衔接,循序渐进。

    3.要穿适度的衣服。穿衣过多妨碍运动,过少容易受凉。在准备活动后身体发热时,可脱些衣服;运动后及时揩干汗液,再穿好衣服。如能及时更换内衣,就更好。

    4.要穿合适的鞋袜。合格的运动鞋或软底鞋,都适合运动穿着。不要穿塑底鞋和皮鞋,容易滑倒甚至造成关节扭伤。

    5.要学会呼吸。运动时以口??鼻式呼吸为好,即微张口呼气,用鼻吸气,注意呼吸与运动的协调性。迎风跑不宜张口呼吸,避免冷空气刺激引起上呼吸道炎症。

    6.要预防扭伤。“脚脖子给崴了”,就是踝关节扭伤。为了避免,要选择良好的活动场地,不应有坑凹或乱石。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落脚掌握要领,保持足弓平直和一定弹性。腰扭伤都是在弯腰运动时用力不当,或强举重物时用力过猛而引起的。应根据年龄特征,不做举重等强力训练,平时多做仰卧起坐、转体回环及俯卧撑等健腰运动。

    7.要思想集中。冬季因存在地滑、雪险或风雾等不利因素,锻炼时要思想集中,避开险情。马路上要注意车辆,雪地里要防止摔伤,而且在雪地不能逗留太久,防止发生雪盲症。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