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张玉琪
发布时间:2015-10-12  访问计数:10133
                                                      

 

张玉琪,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中心副主任,神经外科四病区主任。1986年大学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1992年从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神经外科硕士毕业,师从周定标教授;1995年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就读神经外科博士学位毕业,从师于王忠诚院士。1995年到1997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神经外科做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工作。曾任北京天坛医院院长助理、神经外科中心党支部书记、小儿神经外科主任、《中华神经外科杂志》编辑部主任。于20129月,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到清华大学,任清华大学玉泉医院(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

 

他在国外的研究项目是雌激素治疗脑缺血,这项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首次研究项目。在此基础上,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雌激素治疗脑缺血时对不同性别的影响”问题,并成功地进行了动物实验。此项研究的文章发表在“Brain Research”(国际著名的神经科学研究杂志)杂志上,是世界上第一篇关于此项研究的文章。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和哈佛大学(医学院)在他的实验研究成功后一年才开始进行同样的研究。在国外的2年中,有2篇第一作者的文章在“Stroke”和“Brain Research”上发表,有2篇第二作者的文章在“Brain Research”和“Experimental Brain Research ”上发表,有1篇第三作者的文章在“J. Neurosurgery” 上发表。并参加了五次国际学术会议,有三篇文章在大会上宣讲 。

 

他的专业是小儿神经外科,特别是在儿童颅内肿瘤和脑血管病的手术治疗,如颅咽管瘤、髓母细胞瘤、生殖细胞肿瘤、脑胶质瘤、脑动静脉畸形、脊髓肿瘤等等疾病的治疗。在儿童颅咽管瘤手术治疗方面,经过20年的努力,手术例数300余例,是目前国际上病例数最多的神经外科医师。手术全切除率90%以上,手术死亡率1%,术后病儿5年生存率达到70%以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临床工作中,他在总结前辈们的经验基础上,率先在国内成功地实施了后颅窝手术后硬脑膜缝合并骨瓣复位术,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硬脑膜不能缝合及去除骨瓣的手术方法,被王忠诚院士称为“神经外科手术的一次技术革命”。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第三脑室中间块星形细胞瘤”;对小脑扁桃体下疝造成的脊髓空洞,发现脊髓中央孔有假膜是造成脊髓空洞的原因,采取切除小脑扁桃体和切开脊髓中央孔假膜的的手术方法。

 

张玉琪作为北京天坛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主任,领导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小儿神经外科,经过十年发展,年手术量由500台上升到920台。作为《中华神经外科杂志》编辑部主任,使杂志的水平达到了国际神经外科水平,杂志影响因子在全国2000多种医学期刊排名第五。

 

到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工作,任副院长和神经外科中心副主任,主持神经外科的全面工作。经过近3年的发展,积极调整神经外科的学科布局,完善临床神经科学的学科体系,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临床神经科学体系,包括了八个学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精神卫生科、神经重症科、脑认知功能评测科、神经电生理(神经调控)科、神经影像科和神经病理科。其中神经外科160张床的规模,居北京市第二位。创办了我国第一本神经转化英文医学期刊:《Translational Neuroscience and Clinics》,并任副总编辑。

 

从事神经外科临床工作20年,他已经发表了177篇科研文章,其中第一作者51篇,通讯作者45篇,合作文章81篇。在国外杂志发表论文15篇。参加编写并出版了24部学术著作,其中合作主编1部,副主编5部,如《王忠诚神经外科学》、《神经外科手术学》、《现代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外科学》、《儿童神经系统肿瘤》等著作。参加编写教育部医学八年制《外科学》教材和五年制《外科学》教材,卫生部医学研究生《神经外科学》教材。于1998年获得一项“中华医学会第二届优秀中青年外科学奖”(全国唯一神经外科获奖者),一项北京市卫生局科技进步奖(1998年),三项北京市科技进步奖(1995年,2001年,2003年)。二项中国科协的优秀科技论文奖(2006年,2008年)。两个年度获得医院“王忠诚医学奖”,被评为医院“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医务工作者”。于2001年获得美国赛克勒基金会颁发的第17届“赛克勒中国医师年度奖”,并应邀到美国新英格兰医学中心、哈佛大学的麻省总医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南加州大学医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和讲课。于2010年获得由中国医师协会颁发的第七届“中国医师奖”。

 

在神经外科学术领域,于2004年协助王忠诚院士创建了“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历任总干事和副会长。于2005年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小儿神经外科学术组织:中国小儿神经外科专家委员会,历任主任委员和荣誉主任委员。参与了由卫生部组织的“中国神经外科专科医师培养标准”和“中国神经外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标准”的制定工作,并作为卫生部专科医师考察团的成员,到台湾进行考察,积极推动神经外科专科医师的实施工作。目前在多个国内外的学术组织任职,主要有:中国医师协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华神经外科杂志》编委,《中华小儿外科杂志》编委,《Translational Neuroscience and Clinics》副总编辑,等等。

 

他于1999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作为北京市卫生局第五批援藏医疗队队长到西藏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工作半年。西藏那曲地区海拔4510米,空气中的氧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55%。他克服了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援藏任务。有一次一名藏族青年因车祸导致颅内血肿,送到医院时一侧瞳孔已经散大,在准备手术时发生了双侧瞳孔散大、意识丧失,这意味在15分钟内病人死亡。在这种情况下,张玉琪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决定实施紧急开颅术,在15分钟内打开了病人的颅骨,清除了颅内血肿。术后2小时病人神志清楚,病人的生命得以挽救。张玉琪是历年援藏人员中学历最高者和留学回国专家,他所带领的医疗队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了西藏自治区领导和那曲地区领导的高度评价。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