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清华大学举办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暨教学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2-27  访问计数:1853
 

1222日至23日,清华大学举行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暨教学交流研讨会。来自各院系的100余位教师代表汇聚一堂,围绕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和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两个中心,分享教学实践经验和体会,就教学改革与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希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希勤表示,人才培养是大学最根本的使命,是大学存在的意义。清华大学正处在综合改革的关键阶段,作为大学老师,更应体会自己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坚持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助力一流大学建设。王希勤和与会教师分享了自己坚定不移当老师的职业理想,为看到青年同路人感到高兴和自豪。

王希勤强调,大学教师要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要求,为人民服务,为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合格的接班人。这就要求教师重视课堂影响、扩大课外交流,在教书育人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树立国际视野,打开育人思路,洞悉东西文化的融合与转变,培养国际交流人才。要教学与科研并重,做教学和科研的双向高手,把科研成果带进课堂,提升教学效果。要懂专业,还要懂教育,学校将创造更多的培训机会,让更多教师关心和研究心理学、教学论和课程法。王希勤说,教育不能轻易下结论,要用一辈子去琢磨。

开幕式上,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姚强宣读了清华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理工科组和文科组一、二等奖的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青年教师颁奖。

副教务长、教务处长郑力介绍了理工科组来自14个院系26位一线教师的比赛情况,认为通过培训,青年教师水平明显长进,希望种子选手们把有感染力的教学传递到更多课堂。苏世民书院教学副院长程文浩介绍了文科组比赛情况,评价来自8院系的14位教师准备充分、来源广泛且表现优异。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教育工作部部长刘飞介绍了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规模、赛制、内容、流程等情况,期待清华大学的青年教师在北京和全国的舞台上取得更好成绩。

理工科组一等奖、土水学院邢沁妍认为,青椒们经历两个月的历练和洗礼,在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努力方向和参赛集体几方面都收获满满。理工科组一等奖、电机系杨颖表示,赛事培训中创新思想的理念,让自己明白教授特色是知识与教师灵魂和思想的叠加,走上科研式的备课与教学之路。文科组一等奖、公管学院高宇宁从青年教师自我反思、教案准备过程和公共管理研究启发三个方面分享了收获。

随后进行的分组讨论中,王岩、郑力和航院教授薛克宗倾听19位青教赛代表畅谈参赛的感谢和感悟;姚强等参与90个本科生项目、24个研究生项目中期交流以及12个研究生教改项目结题的交流讨论。

教改项目涉及专业建设和培养方案重构研究、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和研究以及本科精品课程重塑等。汽车系诸葛伟林、人文学院顾涛、电机系于歆杰三位召集人作为代表,汇报了各组教改项目的概况、特点和发展建议。

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在讲话中对会议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他表示,人才培养始终是大学的根本任务,学校对此向来十分重视。教学是教师的看家本领,通过青教赛和工作坊的模式探索,学校希望给予青年教授更多支持与提高。教师要意识到培养过程对国家、民族肩负的政治责任,坚持全员、全时间、全方位育人,贯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培养人的正确方向;要扩展国际视野,适应国家发展战略的步骤,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培养人。

    本次研讨会由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和研究生院共同举办。开幕式和闭幕式分别由郑力、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唐子龙主持。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