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清华大学举行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暨教改项目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06  访问计数:1636
 

2017121日至2日,由校工会、教务处、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暨教改项目交流研讨会在全国总工会培训中心举行,副校长杨斌出席并作开场讲话。会议由校工会主席王岩主持,全校170余位教师参加交流讨论,包括本科教改项目负责人、研究生教改项目负责人、各院系教学主管以及青年教师代表等。

 

 

杨斌在开幕式讲话中回顾了教师教学沙龙暨教改项目交流研讨会的历史, 2014年“教改40条”发布以来,学校通过鼓励教师申请教改项目,希望教师能够通过教改项目成为教学的尖兵,在教改中起到引领作用,三年来涌现出一大批以课堂教学、课程设计、课程建设等为内容的教改项目,很好地落实了三位一体、多样成长、以学为主、通专融合的培养理念,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会议给教师提供了相互交流切磋的宝贵机会。

杨斌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以及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情况,对与会教师提出了三方面建议和要求:

第一,教师都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助于教师促进教学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国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行动指南,对于理解教育,理解教师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不能只关注与教学、科研相关的问题,应该全面系统的学习,理解新矛盾。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教育是其中的重要方面,通过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引领人民的美好生活。最近学校参与的国际合作和地区合作中很多都是新兴和新生学科的需求,从以往的硬需求向软硬结合的需求发展,增加了对于人文方面的需求,对于协同要求越来越高。对于清华来说,需要多学科一起发力,才能一举成为领先者。学文件、学文献与我们的工作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所有教师都应该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第二,清华教改永远在路上,建章立制之后的细节工作更需要广大教师全面参与。学校20141016日发布“教改40条”,庄严承诺经过56年时间的建设,清华大学在2020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教改40条”闪耀着先进的教育思想。这些先进的教育思想如何落地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学校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通过很多具体的举措和抓手,例如教改项目,让学校的教育理念落地到教师的具体课程上。清华教改已经基本完成了建章立制,比如说研究生新奖助体系的执行、全面推行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完善研究生名额分配、本科专业培养方案重构和修订等工作。我们虽然赢得了一场战役,但是也打响了一场战争,建章立制之后的细节工作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需要广大教师全面参与,教改永远在路上。

第三,教师在立德树人方面至关重要,加强自身师德修养,传递价值取向。清华教师能够保证课程内容的深度和前沿性,但是在传递清华精神,在身为示范,为人师表方面还需加强。大到教师对学生的要求,小到教师对学生一等一的期待,都来不得半点儿马虎。教师的言传身教传递的是价值取向,对于学生的影响非常大。立德树人,不仅仅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对于教师个人来说也非常重要。党的十九大报告里也论述了青年和高校教师的关系,青年教师是清华的希望,学校希望青年教师经过成长和发展以后能够成为顶梁柱,各位青年教师要狠下功夫,立足长远,有所成就。

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程文浩作为教师代表以“公管15年:教学心得与感悟”为题分享了自己从青年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的心路历程,尤其是自己对于教学的理解与实践,基于对自我的严格要求,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通过建立清华课堂、网络课堂、外部社会三个课堂,保证课程有益、有用、有趣,实现了用嘴、用脑、用心三个教学层次,使得学生读好理论知识和处事之道两本书。

 

 

大会之后,共有106个本科教改项目,33个研究生教改项目进行了分组汇报、交流和讨论,主题包括课程建设层面的混合式教学、OBE试点、挑战性学习、通识核心课、双创课程、学术规范和职业伦理、实践平台建设、教材和教学资源建设,也有体系层面的培养方案重构、三创教育模式、博士/专业硕士/国际化培养等教育教学热点问题。

 

 

本科上教改122日上午的闭幕式上,人文学院蔡文鹏、化工系杨睿、自动化系赵千川、工业工程系蔡临宁、美术学院聂影以及材料学院黄正宏作为各研讨小组召集人汇报了小组交流讨论的情况。

本次研讨会交流讨论热烈,给不同院系、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不同类型的项目提供了一个“没大没小、没高没低”的交流平台,一百多项教改项目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项目紧密围绕“教改40条”,成为落实学校教育教学精神的有力抓手;教师认真投入,切实以研究的精神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改革遵循教育教学客观规律,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重注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实现教学科研相互促进;教学产出丰富多样,从注重短期产出向中长期产出转变;注重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在教学过程中的体现,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培养“学术更学术,专业更专业”的人才;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作用,充分体现合作共赢。贯彻落实“师生是教育改革的主角” 这一个思想。

与会教师也就自身开展教改的实践向学校提出建议,希望学校能够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更加良好的软硬件条件和文化氛围例如:如何计算教改项目教师工作量?如何实现跨院系资源支持教改?如何建立支持教改的教学、实验人员队伍?如何长期保障和支持教改项目的运行?如何为教改项目提供必要的教学条件?能否将教学研究成果纳入个人考核体系,增加配套机制促进老师在教学上投入?教改项目结束后,常规运行经费学校是否考虑如何解决?等等……

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姚强出席闭幕式并现场回应了与会教师提出的一些问题,学校对于教学改革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将会认真研究,通过学校和院系两个层面,探索和建立长效机制,为教学改革提供有力支持。

 

 

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活动自2014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坚持为清华大学教师提供一个跨学科分享、交流、研讨教学的平台之目标,经过四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每年两届(每学期一届)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交流总结结合教改项目交流研讨的长期性、常规性的教学研讨会。每届研讨会主要由骨干教师教学讲座和报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教师示范课、学校教学相关情况沟通、教改项目汇报与交流研讨等内容组成,受到广大教师的欢迎,成为在一线教师中有影响的教学交流活动平台,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持、贡献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