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清华大学工会荷塘诗社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3  访问计数:6834

清华大学工会荷塘诗社成立十周年纪念暨《荷声诗韵》《心如秋水水如天-韫辉诗词百首》首发式举行



 

纪念会暨首发式现场 杨丽英摄


2018419日下午,作为清华大学成立107周年校庆活动之一,清华大学工会荷塘诗社成立十周年纪念暨《荷声诗韵》《心如秋水水如天-韫辉诗词百首》首发式在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包括校外嘉宾、荷塘诗社社员与清华师生校友在内的近百人出席活动。

出席会议的主要校外嘉宾有: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中国工程院前副院长、院士杜祥琬,中南大学前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懋章、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金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前常务副理事长宋天虎教授,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梁东、常务副会长范诗银、副会长王改正、副会长兼《中华诗词》主编高昌、副会长林峰,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高教出版社副总编韩筠、编辑部主任李冰祥,叶嘉莹先生的弟子和代表、高教出版社文科部主任迟宝东,北京诗词学会韩倚云,中华诗词研究院莫真宝、章雪芳,《诗刊》编辑部刘能英,《中华诗词》编辑部胡彭,高教出版社黄慧靖等;清华大学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前校党委副书记、荷塘诗社名誉社长胡显章教授,前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亚栋,文科资深教授阎学通,校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吕志刚教授、系主任助理兼办公室主任马悦,校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教授,校工会荷塘诗社名誉社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荷塘诗社社长解峰、副社长李颍、副社长肖红缨等。

会议由解峰主持。与会嘉宾通过致辞发言、诗词朗诵、书法作品展示、图书赠送等方式,向清华大学荷塘诗社成立十周年以及两本诗集的首发表示热烈祝贺。

胡显章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前来庆贺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在发言中强调,清华大学具有重视诗词文化的优良传统,王国维等四大导师以及闻一多、王力、钱钟书、顾毓?等先贤在诗词创作、研究与传承上都做出了重要成就;新时期的清华大学也涌现出一批诗词名家,例如王玉明院士,他文理兼修、德艺双馨,在追求真善美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在诗词创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胡显章呼吁大家一起携手继承中华优秀诗词文化,共同建设使心灵秀美、令国人自豪、让世人羡慕的美丽中国。

郑欣淼代表中华诗词学会对会议表示热烈祝贺。他在发言中评论说,玉明先生能够在紧张的科研之余坚持诗词创作,科学与人文并重,流体密封与推词敲句并行,悠然出入于文理之间,遨游于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的双重世界,且能做到相融相促,相激相进,实在是难得的。这些诗词跨越时空,列阵而来,不仅是玉明先生本人的生活记录、情感抒发,还包括了他对于宇宙和人生的诗意的审美式把握,具有深刻的哲学思考意味。他对真善美的追求,是令人感受深切的。他最后还引用马凯同志的话强调,要创作出好诗,最重要的是在炼性炼行上下功夫,诗人的品格,诗作的品味是首要的,诗人首先应该是一个真正的人。

杜祥琬、何继善、韩筠、宋天虎、范诗银、莫真宝、韩倚云、梁东先后致辞,王改正朗诵了为活动专门创作的辞赋;杨志新代表中华诗词研究院向学校和荷塘诗社各赠送一套近几年出版的图书;会上还展示了吴良镛先生、梁东、何继善、韩倚云为活动创作的诗词和书法作品;在播放了叶嘉莹为此次活动专门录制的视频之后,迟宝东做了发言,发言中引用了叶嘉莹先生对王玉明的点评:“你在本质上是一位真正的诗人”,“是一位不失赤子之心的真正的诗人”。此外,林峰还做了书面发言。发言嘉宾一致对荷塘诗社成立十周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社员的作品给予充分的肯定,对王玉明的为人、为学以及在诗词、摄影和书法方面的突出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叶嘉莹先生祝贺王玉明院士诗集首发


展示吴良镛先生为王玉明院士诗集的题词   杨丽英摄

最后,王玉明代表清华大学工会荷塘诗社致答谢辞,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以及所有老师和同学表示诚挚感谢。

会后还进行了王玉明作品义卖的启动仪式,义卖所得注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设计工程研究所公共账号,将作为王玉明院士奖学金发放给优秀的博士生和硕士生。



与会人员合影     杨丽英摄

清华大学工会荷塘诗社简介

清华大学工会荷塘诗社成立于20084月清华大学97周年校庆期间,现有会员70余人,包括多位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其名誉社长王玉明还是中华诗词学会本届顾问和上届常务理事,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荷塘诗社以诗词知识研讨和诗词写作交流为宗旨,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创作方针,诗社社员作品的体裁包括传统诗词、歌赋和现代新诗。十年来诗社社员共创作5000多首诗词作品,在校工会网上发表《诗词园地》共23期,出版《清风荷韵》、《荷塘月色-纪念诗社五周年诗词集锦》等诗词集作品,出版《荷塘月色》诗刊共10期。社员的不少作品还在《中华诗词》《诗刊》《北京诗苑》《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并被收入各种诗词选集。


                                                                                                                                                                     供稿:清华大学工会荷塘诗社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