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清华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30  访问计数:2846

清华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举办

2018年11月23日至24日,清华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在苏世民书院举办。11月23日上午在苏世民书院B2达理礼堂举行了开幕式。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出席了开幕式,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和教务处处长彭刚到现场观摩了比赛。清华大学工会主席王岩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教育工作部部长刘飞、清华大学人事处处长曾嵘、青教赛评委、青教赛参赛教师以及分工会主席等约90人参加了开幕式。

章国贤在开幕式讲话中对清华大学青教赛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清华大学青教赛已经做成了全国的精品项目,品牌效应逐步显现,是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培养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工作抓手和有力保障”。



章国贤在开幕式上讲话

杨斌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分享了对青教赛的三点体会:一是青教赛精神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体现,是清华大学优良教学传统的体现。学校各方面对教书育人工作高度重视,形成了全校一盘棋的滴灌式教学培训体系,培训、比赛在全校青年教师中实现了全覆盖;二是在教学中要重视“德智体美劳”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不能狭义地理解成开设专门的艺术课、劳动课,不同的基础课、专业课教学中同样需要并能够承载艺术教育和劳动教育,这方面需要广大教师深入思考;三是重视教学中“不可见、难衡量”的部分。青教赛是比赛,容易追求更可量化的外显指标,要做到对育人的全面衡量,就必须在评价标准中加强考虑“不可见、难衡量”的那些部分,才能既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又更加激发和培养青年教师宝贵的教学潜力。

杨斌在开幕式上讲话

王岩主持开幕式

本届青教赛共有来自35个院系的82名青年教师参赛,其中,理工类教师60人,理科13人,来自5个院系,工科47人,来自20个院系;文科思政类教师22人,来自12个院系。比赛分为理工组、工科组和文科思政组三个大类同时举行。

理工组赛场在苏世民书院B103举行,有来自理科和工科院系的30名教师参赛。航院教授李俊峰、航院教授薛克宗、化学系教授薛芳渝、材料学院教授张政军、数学系副教授杨晶、土水学院副教授李威担任理工组评委。

理工组评委

 

 

理工组赛场

工科组赛场在苏世民书院B104举行,有来自工科院系的30名教师参赛。机械系教授吕志刚、电子系教授陈巍、电机系教授肖曦、能动系教授姜培学、土水学院教授冯鹏、自动化系副教授王红担任工科组评委。



工科组评委

 

工科组参赛选手

文科思政组赛场在苏世民书院B107举行,有来自文科和思政类院系的22名教师参赛。公管学院副教授梅赐琪、公管学院教授程文浩、人文学院教授王巍、艺教中心研究员赵洪、体育部教授赵青、建筑学院副教授郑晓笛、马院副教授李蕉担任文科组评委。

 

文科组评委

文科组赛场

教学比赛进行了两天,青年教师在赛场上展现了清华教师的教学风采,体育部、一附院等单位领导亲临现场,为参赛老师加油。整个赛事也得到了苏世民书院的大力支持。比赛表彰总结会预计在元旦前后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