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2019年春季学期校领导接待日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15  访问计数:1988

2019年春季学期校领导接待日举行


7月12日下午,2019年春季学期校领导接待日在主楼举行,校长邱勇与来自学校工科、文科、理科、机关后勤的部分教代组长、教代表座谈交流。会议由工会主席、教代会秘书长王岩主持。这也是清华首次正式面向教职工群体举行校领导接待日活动。


王岩介绍实施细则


会上,王岩介绍了《校领导接待日(教职工类)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的设置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与广大教职工交流的机制建设,不断推进面对面交流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保障教职工有效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校领导接待日活动(教职工类)原则上将每月举行一次,与教代组长例会同时进行。接待日活动不仅面向教代组长、教代表,也会邀请教代表所在单位有诉求建议的其他教职工一同参加,校领导将就学校重要工作进展听取教职工的建议与意见,并就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提案和意见征集中比较突出和紧迫的事宜进行主题讨论。


孙?、赵永庆、张洁分别就议题进行介绍

首次接待日围绕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设立了3个议题,分别由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孙?介绍了校机关机构改革方案、人事处副处长赵永庆介绍了职工福利积分办法、清华附中党委副书记张洁介绍了二代子女升中学的相关情况。与会教师围绕上述议题进行了讨论。


与会教师畅所欲言

“校领导接待日是我的提案,落实了!”教研院党总支副书记、教代组长李锋亮在接待日上激动地表示。“信息化重在‘化’字,不能停留在原先的产品观念上,要与时俱进。”“如何做好留学生心理建设与辅导?”“教师学术评价如果只看重SCI期刊发表的数据,我的研究方向对行业很重要却不适合发表,怎么办?”与会教师们在会上畅所欲言,围绕教职工队伍改革、学校信息化建设、留学生培养、教室改造、针对特殊学生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健康校园建设等问题纷纷向校长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邱勇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回复

邱勇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认真地逐一进行回复。围绕大家集中关心的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问题,邱勇表示,学校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已经进入到关键时期,在改革过程中要“沟通、沟通、再沟通”,以这次改革为契机真正解决一些历史上长久存在的问题,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职工队伍,为学校未来事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针对大家反映的校园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邱勇表示,做好信息化工作、提升信息化水平是学校一项重要工作,学校将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主动回应师生诉求,解决整体性和系统间的接口问题,不断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

围绕留学生培养,邱勇表示,学校自2017年推出“国际化办学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20计划”)以来,先后设立了国际本科新生拓展营、配置留学生辅导员、为本科留学生提供住宿等等,取得了许多实质性的进展,未来还将联合学校多个部门进一步关心、解决留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

围绕人事制度改革学术评价标准的问题,邱勇表示,学校今年发布了《清华大学关于完善学术评价制度的若干意见》,强调要建立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体系,实施分类评价,尊重学科差异,强化学术共同体意识,期待以此方式鼓励大家做出更多有学术价值、社会价值的科研成果。

   “一家人没有什么问题不能提!”在首次校领导接待日最后,邱勇向与会教师对学校建设发展提出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期待下学期与大家再次面对面交流。

      工会、清华附中、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校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原文链接2019年春季学期校领导接待日举行

(转自清华新闻网)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