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清华大学2019年教职工文艺汇演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3  访问计数:4025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_我和我的祖国”

清华大学2019年教职工文艺汇演举行


建国七十载,继往开来新时代。11月6日,由清华大学工会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清华大学2019年教职工文艺汇演在新清华学堂精彩上演。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校党委常委、校工会主席王岩,近两千名教职工参加了演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教职工们同步收看了现场视频直播并以录播视频的方式参加到演出活动当中。

此次文艺汇演采取了“方阵”的形式,由参演单位单独或联合组队,直接在坐席上起立进行经典歌曲大合唱,同时穿插多种表演形式的舞台节目。台上、台下,现场实况与录播视频相互呼应、相互结合,统一的服装、嘹亮的歌声、飞舞的国旗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了高潮。


全场合唱国歌

全场起立奏唱国歌之后,文艺汇演拉开帷幕。

姜胜耀致辞

姜胜耀在致辞中表示,一个月前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对清华人有着深刻的含义。从长安街到展览馆,从群众游行到志愿服务,从广场合唱到晚会联欢,从景观、彩车、到路桥、天气、保障,我们清华人的身影无处不在。5400余名清华师生身体力行,承担着光荣而重要的任务,以昂扬姿态向祖国献礼,每一名参与庆祝活动的清华人都充满着骄傲和自豪,学校还将召开国庆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国庆活动进行总结并表彰在国庆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与个人,进一步宣传动员广大师生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姜胜耀指出,清华人从长安街上走过的身影还历历在目,今天,我们又欢聚一起,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各院系、各单位以不同的艺术形式,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希望大家敞开胸怀、放开歌喉、纵情高唱,唱出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和向往,展现清华教职工积极乐观、团结向上的气质和风貌。

教师合唱团演唱《我的中国心》

演出在清华大学教师合唱团的大合唱《我的中国心》曲目中拉开序幕。舞台上,教师们专业而深情的歌声响起,立刻激起了现场观众的家国情怀,把文艺汇演拉进了向祖国表白的情境。

今年的合唱采取了台下座区合唱与台上屏幕互动的形式,让人耳目一新。在第二首曲目时,随着主持人的报幕,全场的目光聚焦到了台下校机关、社科学院、保卫部的座区,三个单位联队的教职工们随后起立,指挥人员就地指挥,参演的老师们开始声情并茂地演唱《我和我的祖国》这首熟悉的歌曲,姜胜耀也参与到合唱的方阵中同大家一起高唱。此刻,在舞台的大屏幕上,老师们现场唱歌的镜头同时录播,被绚丽多彩的灯光环绕,演播厅内被一片国旗红包围,热烈的气氛立马感染了每一个人,很多人随着哼唱起来,《我和我的祖国》这首今年演唱频率最高的歌曲此时被赋予上了浓浓的清华味道。


校机关、社科学院、保卫部方阵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化工系、工物系、电机系、材料学院、车辆学院方阵大合唱《我的祖国》《红旗飘飘》

财务处方阵大合唱《我们都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附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方阵大合唱《我爱你中国》

核研院方阵大合唱《祖国不会忘记》

当主持人在播报下一个曲目会问起“唱这首歌的老师们在哪里?”台下准备好的老师们立马与之呼应,接着录像机的镜头到位,歌声响起,整个气氛生动活泼。大合唱贯穿演出始终:《团结就是力量》《社会主义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首首经典的合唱展现了中国人民拼搏跋涉、开拓进取的历程,表达着对党、对祖国的热爱;《我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走在大路上》,用歌声传递出人们高举旗帜、开创未来的信念和决心;《好日子》《美丽中国走起来》,和着美妙的音乐、悠扬的旋律,参演的教职工们从歌声里倾情表达出内心的喜悦。

公管学院、经管学院、苏世民书院演唱《我们都是追梦人》

其中,公管学院、经管学院、苏世民学院联队合唱的《我们都是追梦人》活力十足。据了解,为了这次演出,三个学院积极鼓励年轻的教职工及博士后报名,并选择了《我们都是追梦人》这首有激情的歌曲。一个月来,他们每周抽三四个中午排练,从熟悉歌词到修改动作,从一开始的轻声会唱,到最后阶段的大声歌唱,他们唱得越来越投入,也越来越理解“追梦”的意义。

五道口金融学院歌伴舞《我相信》

二附院中国戏曲元素舞蹈《俏花旦》

水木舞团《马兰谣》

剧艺社配乐诗朗诵《献给祖国的歌》

除了大合唱,本次文艺汇演上,舞蹈、戏曲、诗朗诵等形式的表演也穿插其中。歌舞表演《我相信》散发出年轻教师的朝气,表现出清华人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品格,引来观众的阵阵喝彩;戏曲舞蹈《俏花旦》的演员们活泼开朗、顾盼神飞,举手投足间洋溢着青春活力,令人印象深刻;舞蹈《马兰谣》传神的表演歌颂了为祖国“两弹一星”事业奋斗的科学家们;诗朗诵《献给祖国的歌》表达出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每位清华人追求卓越的秉持和追求……

最后,文艺汇演在全场齐声高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文艺汇演学校各分工会教职工或单独组队,或多个院系联合组队,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教职工们用歌声礼赞祖国,用奋斗诠释使命,用信仰追逐梦想,歌颂了对祖国和人民的热情,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追求,精彩的演出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饕餮视听盛宴。

汇演在展示全校教职工昂扬风貌的同时,也搭建了一个促进相互交流、分享喜悦心情的艺术平台。参演的教职工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他们不仅提升了合唱的技巧,还收获了同事之间的友谊,这些都会促进平时的工作。

现场气氛热烈

今年文艺汇演全校共有54个分工会、近2000余位教职工登台演出了28个节目,由于舞台改到新清华学堂,舞美设计更为先进,演唱的形式也更为创新,现场营造的效果也更为热烈,现场高潮迭起,掌声、喝彩不断,是近年来最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之一。

为保障演出圆满成功,各分工会、艺教中心、校团委、党办校办、宣传部、信息化技术中心、保卫部等单位认真组织投入力量,为演出提供了周到服务。

(摘自清华新闻网)


原文链接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