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清华大学举行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20-09-14  访问计数:3892

清华大学举行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清华新闻网9月11日电(记者曲田 摄影李派)9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表彰在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校领导邱勇、陈旭、王希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尤政、过勇、郑力、彭刚出席会议。


大会现场


陈旭讲话

     校党委书记陈旭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向所有受表彰的教师和单位表示祝贺,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问候。陈旭回顾了过去五年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并表示,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建设,清华大学的办学格局进一步拓展,各类办学要素的活力充分迸发,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各方面可比性指标发生了积极变化,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更加成熟完善,实现了“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的预期目标。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凝结着全校教职工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无数清华人的责任与担当。

     陈旭指出,有一流的教师才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我们的老师政治强、情怀深,善创新、敢攻坚,教风严、师风正,勇担当、甘奉献,爱生活、有品味,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优秀教师用实际行动传承着清华教师的精神传统,用辛勤耕耘续写着教书育人的动人篇章。大家要自觉向优秀学习,向先进看齐。

     陈旭表示,当前清华正按照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2030年、2050年”中长期发展目标,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学校将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持续加强顶尖人才引进和培养,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强化学术共同体建设。建立健全专职研究人员管理制度,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完善支撑服务和保障体系,营造一流的教职工发展环境。健全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努力建设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一流队伍。

    陈旭强调,自古以来,教师都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承载着莘莘学子和全社会的无限期待和无尚崇敬。只有教师身正学高、严于律己,才有底气和力量教育学生、打动学生。只有教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担当起“四个引路人”的责任,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全校教师要做政治过硬、信仰坚定的理想之师,做业务精湛、学识渊博的学问之师,做师德高尚、行为世范的品行之师。

     陈旭最后说,教师节设在金秋九月,意味着这是一个回顾过去、盘点收获的丰收之日。教师节放在学年伊始,意味着这也是一个汲取力量、奋勇前行的启航之时。作为新时代的清华教师,我们要按照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教师提出的期望和要求,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强化旗帜意识,厚德修身、甘当人梯,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崇高的教育事业,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10周年!

   

邱勇主持大会

     校长邱勇主持大会并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工表示感谢和敬意。邱勇说,教师节是教师的节日,也是尊师重教的节日。身为教师,在感受到社会各方敬意的同时,更要强化重教意识,努力用心用情成为更好的老师,努力用行动和贡献去践行教书育人的职责。

      邱勇强调,既要言传又要身教。“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是学生天然的榜样,对年轻人成长产生的影响是最直接的。身教更重于言传,教师通过自己的作为表现、言谈举止来影响学生。教师的师者气度、学者风骨就是学生为人的标准,教师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是学生为学的目标。既要诲人不倦,又要学而不厌。“教”与“学”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教师要更加自觉地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要更加自觉地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要进一步思考教与学的关系,把教学相长作为自我成长的一个重要途径。既要走上讲堂,又要走近学生。对学生要“知其心、救其失”。走近学生、亲近学生,才能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才能了解学生的真情实感,才能引导学生不断成长,才能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受其教”。只有对学生有全面的了解,才能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体差异出发,有针对性地进行有差别的教育,让每一个学生充分发挥其潜能。

      邱勇最后说,我们要深入学习体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将教书育人作为不可放弃的职责,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持续推动在线教学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深度融合,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永葆奋进姿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颁奖现场

     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宣读表彰通报。会上宣读表彰了 “国家科学技术奖”“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人文社会科学奖励、“全国美术作品展”等艺术奖励、“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表彰‘’“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暖心驿站”“清华大学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清华大学标杆课程”“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清华大学优秀班主任”“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在线教学工作表彰”“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清华大学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教职工”等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师。


郭军、窦桂梅、徐湛、张品佳发言

     刚刚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郭军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清华大学医科建设与发展正在快速前行。作为一名临床教师,在精心照顾好每一位病患的同时要积极探索新时代临床教学方法,不断提升临床教学本领,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临床医师后备力量贡献绵薄之力,在一流的清华医学目标实现中,不断践行作为医者、师者的使命和担当。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回顾了疫情期间清华附小全体教师尽锐出战开展电视直播课的历程并表示,自强不息是清华教师的精神内核,清华附小团队将永远坚守服务大学的本质功能,一如既往奋战在教书育人第一线,把儿童成长作为最高荣誉,立足课堂,努力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系好第一枚纽扣。

在线教学优秀教师特别奖获得者、物理系教授徐湛表示,2020春季学期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清华人不怕困难说干就干,全身心投入到在线教学工作中,缔造了教育教学新气象。“生命不息,教书不止”是自己的座右铭,在此次在线教学实践中愈发发现,教师通过高质量的交互,点燃学生心中创新和探索的火苗,他们就会迸发出令人惊叹的创造力,这是作为老师最喜闻乐见的事。

    学术新人奖获得者、电机系副教授张品佳认为,追求卓越是一代代清华人的责任,更是最宝贵的财富。面对未知,清华人自强不息,勇于探索,敢于拥抱困难。18年前踏入清华园求学时,自己从未想到有一天可以从事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教师。如今在不算长的教师生涯中,愈发感受到保持坚韧和信念是不可缺少的品质,自己会倍加努力,更愿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学生。

    受表彰教职工、新入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在蒙民伟音乐厅主会场参加大会。各院系、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教职工代表等约800人在线参加会议。

(摘自清华新闻网)


原文链接:https://news.tsinghua.edu.cn/info/1003/81696.htm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