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校党委书记陈旭在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14  访问计数:2173

做学生的理想之师、学问之师、品行之师

??在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陈旭




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共同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在教书育人等各方面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首先,我代表学校,向所有受到表彰的老师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总体战略的完成之年。过去的五年,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阶段,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教职工队伍整体水平显著提高,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全面实行教师分系列管理和准聘长聘制度,积极引导教师投身教育教学、重大项目和基础研究。实施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从身份管理转为岗位管理。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和职工发展中心,增强教职工生涯发展支持。全面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激励保障体系。我们积极延揽和培育全球顶尖人才,完善讲席教授制度。设立青年人才基金、水木学者计划等项目,提高新聘教师科研启动经费标准,实施助理教授独立指导博士生制度,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五年来共引育国家级各类人才433人,居国内高校首位。我们健全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成立教师工作部,强化教职工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坚持党管人才,落实党组织在人才引进等工作中的审核把关。加强师德典型宣传,严惩师德失范行为,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过去的五年,全校教职工积极投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改革发展事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综合实力、办学质量、社会影响、国际声誉显著提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了历史性进步。我们深入践行“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全面推行本科大类招生和培养、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创新实施强基计划,开设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推进硕士生培养模式改革,深化研究生学位评定标准改革,构建“三创”融合的高层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科学的学生评价体系,开展“学风建设年”,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高水平育人体系持续完善。我们制定实施学科分类发展规划,成立药学院、临床医学院、地学系、科学史系、天文系、车辆学院、卫健学院,构建跨学科交叉研究体系,成立航发院和高技术实验室;建立文科资深教授制度,加强文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克服“五唯”倾向,推进学术共同体建设,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我们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校地合作创新机制,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工作,搭建终身教育体系,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资源管理模式、校机关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强化校园建设规划,建立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学校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高。我们制定实施全球战略,成立全球创新学院、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等海外机构,苏世民书院已毕业四届学生,与深圳共建国际研究生院,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和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持续举办世界和平论坛等品牌活动,师生国际胜任力和学校国际化办学能力明显增强,国际声誉显著提升。我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我们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接受中央巡视,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建立校内巡察制度,推动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校园环境更加蓬勃昂扬。今年以来,我们全力以赴应对疫情防控大考,坚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织密校园防控网,坚守教书育人职责,积极开展抗疫科研攻关,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全国和全球抗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建设,学校的办学格局进一步拓展,各类办学要素的活力充分迸发,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各方面可比性指标发生了积极变化,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更加成熟完善,实现了“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的预期目标。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凝结着全校教职工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无数清华人的责任与担当。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奋战在各个岗位上,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付出努力、作出贡献的全校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老师们,同志们!

 

     有一流的教师才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清华近110年的历史长河里,名师荟萃、鸿儒云集,他们爱国爱校的赤子情怀、倾心育人的大师风范、严谨治学的扎实作风,积淀为清华教师的宝贵精神传统,尽管岁月流逝,但始终代代相传,在新时期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我们的老师政治强、情怀深。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的林泰老师,60多年坚守三尺讲台,退休后仍坚持给学生讲党课,为立德树人奉献一生。环境学院王洪涛老师,多方面悉心了解学生,教导学生“做人为先,做事次之”,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指导的学生中,10人获得毕业启航奖。

 

     我们的老师善创新、敢攻坚。能动系李水清老师,积极探索“雨课堂+腾讯会议”双线模式,增加实验视频、演示动画,创新建立线上模拟实验。人文学院刘石老师团队创办了大陆第一家《数字人文》刊物,积极推动数字人文交叉学科发展和文科研究范式转变。

 

     我们的老师教风严、师风正。化工系金涌、魏飞、张强老师是师门三代。他们始终把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的选择,并让这种精神代代传承,课题组中走出了9位特奖和8位学术新秀。核研院石磊老师以严谨的学术标准要求学生,教育学生“一定要用数据说话”,同时以认真细致的态度关心学生,把带好学生作为自己“主导的最宏大的课题”。

 

      我们的老师勇担当、甘奉献。疫情期间,公管学院教学办傅陈茜老师主动整理出293页的《在线教学服务指南》,帮助学院老师快速掌握在线教学方法。修缮中心李明老师负责校园浇灌系统维护、古树保护、花粉控制等任务,经常早晨6点到校、晚上大半夜才回家,十几年如一日,把全部热爱献给了校园的园林建设养护事业。

 

      我们的老师爱生活、有品味。大家都知道机械系王玉明院士也是诗人、摄影家,他将科学之美和人文之美集于一身,延续了清华会通的优良传统,生动诠释了求真、求善、求美的精神境界。计算机系邓俊辉老师是教学名师、青教赛教练、板书书写冠军、教工象棋队的主力,他言传身教,严格要求和培养孩子。他的孩子今年以北京市第三名考入我校新雅书院。

 

      刚才,我们表彰了1200余位教职工、100余个集体,清华长庚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得者郭军医师,清华附小校长、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获得者窦桂梅老师,物理系教授、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优秀教师特别奖”获得者徐湛老师,电机系副教授、2019年度“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获得者张品佳老师作为教职工代表作了精彩发言。在我们身边,像他们一样的优秀老师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着清华教师的精神传统,用辛勤耕耘续写着教书育人的动人篇章。大家要自觉向优秀学习,向先进看齐。

 

     老师们,同志们!

 

       当前,学校正按照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2030年、2050年”中长期发展目标,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发展越是向前,教师作为“第一资源”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我们的教职工队伍整体是很好的,是高素质高水平、富有竞争力的,但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面对学校发展的新阶段新方位新使命,教职工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满足新要求,既有许多新挑战,也有一些老问题。在全校层面,人才队伍整体水平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促进各学科教师交流交叉创新的政策和举措不够多,高层次人才引进难度加大、竞争优势不足,全校教职工人人成才、尽展其才的局面仍需进一步完善。在各单位层面,有的院系对“重科研轻教学、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整改还不够彻底;有的单位对人才的危机感、紧迫感不强,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的主动性创造性不足;有的单位队伍结构不合理、关键岗位人才流失;有的院系对教职工党的建设不够重视。在个人层面,有的教职工教书育人意识不强、投入不够、水平不高,有的出现导学矛盾、学术把关不严、违反财务和生活纪律等师德师风问题。甚至有极个别教职工无视底线红线,发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这些现象与清华教职工的身份实在不符,不仅给学校声誉带来了重大损失,严重消耗了学校的时间精力,其个人也付出了惨痛甚至是无法挽回的代价。

 

      以上列举的这些问题,不管是学校、院系还是个人层面,都需要高度重视、加以改进。我们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各单位都要把教职工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研究出台有力举措。学校将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计划明年择期召开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持续加强顶尖人才引进和培养,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强化学术共同体建设。建立健全专职研究人员管理制度,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完善支撑服务和保障体系,营造一流的教职工发展环境。健全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努力建设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一流队伍。

 

      各单位要党政同责,强化教职工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注重长远规划和前瞻布局,多措并举吸引人才,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要主动而为,积极动员教师参与有组织科研,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为解决“卡脖子”难题集聚智慧和力量。各级党组织要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全覆盖”,加强对青年教师、学术骨干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师德考评,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和违规事件的警示作用,让育人环境持续向上向好。

 

      各位老师!自古以来,教师都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承载着莘莘学子和全社会的无限期待和无尚崇敬。只有教师身正学高、严于律己,才有底气和力量教育学生、打动学生。只有教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担当起“四个引路人”的责任,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全校教师要做政治过硬、信仰坚定的理想之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铸魂育人,引导和帮助学生在为祖国和人民的不懈奋斗中放飞梦想、绽放青春。要做业务精湛、学识渊博的学问之师。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认真完成融合式教学等各项任务,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关键领域研究,引领学生追求真知真理、攀登学术高峰。要做师德高尚、行为世范的品行之师。自觉提升道德修养、人格品质,把涵养师德师风和潜心教书育人统一起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正确的价值观传授给学生,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将其转化为锐意进取的强大力量和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当前,学生已经返校开学,学校秩序正在全面恢复,这是新一轮的疫情防控大考。我们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国人民一道,奋力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

 

     老师们,同志们!

 

     教师节设在金秋九月,意味着这是一个回顾过去、盘点收获的丰收之日。教师节放在学年伊始,意味着这也是一个汲取力量、奋勇前行的启航之时。作为新时代的清华教师,我们要按照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教师提出的期望与要求,强化旗帜意识,厚德修身、甘当人梯,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崇高的教育事业,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10周年!

 

      谢谢大家。

(摘自清华新闻网)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