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清华大学组织青年教职工赴贵州遵义等地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7-16  访问计数:3158

清华大学组织青年教职工赴贵州遵义等地开展社会实践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励青年教职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7月7日-10日,清华大学工会组织,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带队,来自学校不同院系单位的近三十位青年教职工赴贵州遵义等地开展社会实践。

7月8日,实践支队一行前往遵义会议会址进行参观学习。这幢中西合璧的小楼见证了风雨兼程中中国共产党经历从幼年到成熟的伟大转折,见证了挽救红军挽救中国革命的伟大决策的诞生。青年教职工们参观了按原貌陈列的会议室,听讲解员讲述遵义会议的20名参会者,如何在这间仅有27平方米、用油灯照明的小屋里,作出了让中国革命转危为安、转败为胜的伟大抉择。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移步遵义会议陈列馆参观专题陈列。展览生动详实地展现遵义会议伟大转折历史意义和红军长征、遵义会议、转战贵州的重大历史史实。一件件朴实无华的展品,还原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沉淀着厚重的革命文化。

参观之后实践支队召开了座谈会。王岩在座谈会主持时指出,高校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青年教师担负着立德树人先锋队的使命,在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事业中,要始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包括遵义会议精神在内的党的精神谱系,把伟大建党精神传递给学生,传递到下一代,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会议邀请遵义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张黔生介绍遵义会议精神。张黔生指出,遵义会议精神有着自己的历史演变,始终以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民主团结等作为精神底色,遵义会议精神超越时间界限,其文化价值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与会教职工深受遵义会议精神感染,几位老师先后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交流了参观学习体会。环境学院副教授张潇源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先烈敢打硬仗、敢打胜仗的精神,攻克今后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坚持走独立自主的道路,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的建设发展不断努力;长庚医院副主任医师章薇结合自己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历,表达自己要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决心;语言中心讲师俞洁琼表示,作为外语教师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引导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人事处职员杨令表示,当今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用实际行动使党永远风华正茂、永远朝气蓬勃。最后,全体青年教职工在王岩老师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意识。

 

遵义会议会址前合影   

 


  座谈会

 

7月8日,实践支队前往娄山关战斗遗址,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青年教职工拾级而上,瞻仰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重走红军翻越娄山关的战斗之路,尽情领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恢宏气势,感悟红军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站在观景台上,望着千峰万仞,重崖叠嶂,想象当年征战娄山关激昂悲壮的场景,青年教职工们深受震撼,下定决心要坚定信念,传承革命精神,不断跨越今后工作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娄山关”。

7月9日,实践支队来到坐落在贵州省平塘县大窝凼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重点实验室。首先,支队聆听了科研人员关于“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的简要介绍。“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默默无闻、矢志坚守,用22年的坚持让中国有了这件可以深探苍穹的大国重器。支队成员深受感染,怀揣着对南仁东先生的崇敬之心、对国之重器的敬畏之心、对国家强大的自豪之心,参观了望远镜装置,领略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的魅力。支队成员们纷纷感慨正是一代代科学家的坚守奉献才让“中国天眼”不断实现“追赶、超越、领先”,让中国走出一条独立自主的科技强国之路。



 娄山关合影       


            

  “天眼”办公楼前合影

 

 

参观举世瞩目的“天眼”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布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此次社会实践通过参观走访、交流座谈等形式,带领青年教职工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凝聚青年教职工干事创业、投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青年教职工们纷纷表示,本次社会实践的经历感悟深刻,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今后将不断学习继承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汲取智慧和力量,立足本职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清华大学工会从1983年开始,每年组织青年教师前往井冈山、西柏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中物院、白洋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青年教职工提供了一个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增进交流的机会。到目前为止,共有约2000多人次参加过暑期社会实践。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