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清华大学2021年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0  访问计数:2736

清华大学2021年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举行


 9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2021年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在第六教学楼举行。校工会主席王岩,校工会书法协会会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参加活动。校工会副主席刘强主持比赛。来自24个分工会40位教职工参加比赛,包括八位2020年后新入职的教职工。比赛中,老师们投入极大的热情,字体隽秀优美,充分展示了粉笔板书之美。



王岩致辞

王岩在致辞中感谢老师、评委及工作人员们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他说,参与人数、关注度的增加,反映了比赛影响力的扩大。粉笔板书是教师上课的基本功,活动旨在提高老师们粉笔板书上的能力,鼓励教师在教学上投入更多的精力,花费更多的心血。工会组织的粉笔板书比赛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都是支持教师上好课、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

杜鹏飞致辞

杜鹏飞在致辞中表示,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已经成功举办五届,很高兴书法协会能从一开始就参与筹办赛事。今年不仅参赛的评委水平高超,参赛选手的数量也大幅增加。从前年开始,比赛的形式增加了一些变化,比赛受到的关注和评论越来越多,板书比赛正逐渐成为清华的品牌。






比赛现场

比赛书写内容选自包括习近平总书记4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7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毛泽东诗词、清华大学章程、清华老校长梅贻琦讲话等。比赛中,参赛选手临场抽签决定各自书写内容,并在十分钟内完成。

此次比赛同样增设了加选内容板书,来自土水学院、能动系、航院、工物系、数学系、核研院、人文学院、金融学院、附小的12位年轻老师,在短短十分钟里,不仅完成抽签规定内容的书写,还增加了徒手创意板书,设计内容包括发动机高温叶片示意图、地下工程示意图、全球能量流动示意图、非能动余热排出示意图、拓扑学图案-纽结、电荷灵敏前置放大器示意图、诗词、英文、行书等,生动展现了各自的教学特色。


粉笔板书展示 杨睿书


叶培贵发言

比赛特别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叶培贵担任评委。叶培贵表示,看到这么多精彩的粉笔板书,感受到了教师们对板书的敬意,更感到艺术与科学是不分家的。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刘石表示,板书是传统,是不能丢的,工会组织的粉笔板书比赛契合学校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发展理念,并祝愿清华有更美好的明天。



刘石发言

比赛还邀请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书法协会原会长孙瑞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工会书法协会理事邓俊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邱才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林书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工会书法协会理事李哲等七位专家担任评委。评委们到每个比赛教室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831日,校工会联合书法协会还举办了“粉笔板书交流坊”活动,邀请邓俊辉为参赛选手们进行赛前培训和交流。比赛当天,李哲也为选手们就“粉笔板书书写”进行了经验分享。

合影留念

板书比赛日益成为清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靓丽名片。希望通过粉笔板书比赛,老师们能够以笔会友,以字结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赓续百年初心,担当教育使命,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继续努力。本次比赛由校工会主办,工会书法协会、剧艺社承办,同时也得到了教务处和学生社区管理中心的支持。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