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清华大学工会读书创作社(筹)成立仪式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29  访问计数:1901

清华大学工会读书创作社(筹)成立仪式暨

第一期读书分享会格非“江南三部曲”之 《人面桃花》活动顺利举行

    319清华大学工会读书创作社(筹)成立仪式暨第一期读书分享会-格非“江南三部曲”之《人面桃花》线上活动顺利举行。校工会副主席刘强、北京老舍文学院副院长周敏、经管学院教授杨思群、核研院教授王革华、河北院副院长张凤桐、校工会办公室主任刘坤、工会剧艺社社长王春红等校内外老师出席活动并做主题演讲,活动由工会读书创作社(筹)副社长裴佩阳主持。



刘强做开场致辞。他首先对本次筹备活动的老师表示感谢,肯定了筹备读创社以来几位发起人所做的各项工作,并对读创社的定位、宗旨和后续发展等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表示,工会将坚定的支持读创社的筹备和创建工作,希望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吸引并带动更多教职工参与到读书与创作之中,成为我校甚至在全国高校当中的一面旗帜。

周敏做主旨发言。周敏回顾了初次接触格非作品时的场景,并从个人的体会出发,畅谈对格非文学作品的理解,其独特的文字技巧,丰富的人生经历,被作品中巧妙的融入自身生活经验深深折服。作为一名文学事业的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写作者,周敏表示,格非老师有太多的东西值得大家学习。最后,周敏赞扬了此次读书会活动,并表示,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一起读书。

杨思群从历史的角度对作品的故事背景展开讲述,列举了很多同时代的文学作品。在民国时期的历史大背景下,作品人物中的命运与时代环境息息相关。他高度赞扬了格非作品抽丝剥茧的艺术创作风格和引人深思的文学思想功底。

在圆桌会议环节,工会读书创作社(筹)社长吴春宁用一个短片MV带大家走进格非笔下的桃花源。格非博士生张佳通过视频形式发表了个人对《人面桃花》的一些见解和领悟,线上参会人员也分别讲述了自己对作品的感受和体会

会后,与会老师合影留念。本次活动的举办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评价,并期待读创社下一期活动的举办。

不读书,无以言,不创作,无以彰。在清华园里,有一批热爱读书和创作的教职工们汇聚在这个秀美的水之滨、木之下,成立“清华大学工会读书创作社(筹)”,以阅读好的文学作品来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更进一步创作清华特色的作品。旨在继承老一辈清华人的光荣传统,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弘扬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主旋律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